交通安全的演讲稿范文汇编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站在这个演讲台上,既紧张又兴奋。紧张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参加过演讲,而且是在广庭大众之下演讲;兴奋是因为能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交通安全法规。虽然我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我希望我真诚的话语能唤醒同学们对交通安全法规的对生命的珍爱。
先讲一个故事吧。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孩子、学子、工人、知识分子,人民公仆……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无论幼小纤弱,还是身强力壮,如果缺少应有的警惕,不懂起码的安全常识,那么,危险一旦降临,本来有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外、客观之中发生了。
同学们!当你因为路口没有车辆而在红灯下穿越马路,你是否想过你已经走到了危险的边缘?当你骑车在路上抱怨行驶太慢,想超过前面的车辆,你是否想起每年有多少司机因为违章超车而命丧黄泉?当你抱怨规定太多,交警太严,你又是否想过,如果不是这样,这份车轮底下的死亡报告还将带给人们多少的震惊和血腥?同学们,伊拉克战争历时两年,死亡4万余人,而你们是否发现每年10.9万的车祸死亡人数,是一个比战争还要冷冰冰的无情的数字。
不知大家又是否知道:按照规定路线方向行驶,不闯红灯,不超速,不醉酒驾车,不横穿马路等等,这些非常简单的做法,既是遵守交通规则表现,也是一种文明的行为。因为这样您不仅保障了自己出行的安全,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表现。
遵章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当我们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呵护这文明之花,让我们远离伤痛,珍爱彼此的生命吧。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让我们每一个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珍惜和尊重我们彼此的生命,如果你想让我们这个世界多一些笑声,少一点哭声。让我们共同生活在交通有序,安全而又轻松的社会大家庭里,让我们快乐的玩耍,让我们安全的驾车,让我们安心的行走。同学们,让我们用自己的文明和爱心,行动与努力共同撑起一片生命的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