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的演讲稿范文汇编
各位领导、司机师傅们:
你们好!今天,我很荣幸代表驾驶员的家属在这里演讲,心理是既紧张又高兴。紧张的是,我从来没有上过台,更不要说在大庭广众之下来演讲了,而高兴的是,能通过这次机会,表达我们驾驶员妻子祝愿丈夫安全行车的心愿。我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我希望通过我的真诚,唤醒大家对安全行车的重视,对生命的珍爱。我演讲的题目是:警钟长鸣,让幸福万年长
滚滚的车轮是无情的,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不管你是坐公共汽车的还是坐宝马奔驰的,都同样有着命丧车轮的危险,随便的一张报纸都不时会出现交通事故的报道,随便的一条马路上都曾溅染着受害者的鲜血。我们在座的每一个驾驶员可能都不敢保证从来没有出过差错。
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汽车的安全性能也在不断提高,但过快的人口增长率以及人们漠然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得交通事故并未由此而下降。人开着车,但在汽车面前却总是显得那么脆弱。无情的车轮不知碾碎了多少人美丽的梦想,多少幸福的家庭由此而支离破碎。说句玩笑话,我们每天上街都是提着脑袋,谁都要在马路上走,谁都不敢保证身后的车轮不会突然向你冲来。交通规则和交通警察是用来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的,但是现在许多人却漠视了他的存在,看看我们的街道,不管是哪个时刻,都会有人在横穿马路,都会有车在超速。人来人往,,谁不想图个方便,谁不想尽快到达目的地,然而,我们的马路不属于那一个人,不管是行人还是司机,谁也没有理由和权利无视他人的存在,这谁都懂,但是谁都存有侥幸心理。走路的想我会比车快一步,开车的想我会比行人快一步,于是,车撞了行人,或是车为了躲行人又撞了别的东西。不管谁撞了谁还是谁被谁撞了,带给彼此及其家人的只能是无情的痛楚。我们没有心思去指责谁,因为谁也不想发生意外,但每一个意外的发生彼此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责任。
作为一个驾驶员的妻子,我有责任提醒你们,尽管人多车多事故多,只要你们小心谨慎,按章操作,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我也曾经是驾驶队伍中的一员,我深知十次事故九次快的道理,也知道宁停三分不枪一秒的含义,我也更清楚遵守安全制度是多么的重要。我有一名姓王的好朋友,她也曾经是一名驾驶员的妻子,她与丈夫的结合是因为她的父母认为嫁给司机有前途,不愁吃,不愁穿,办事方便,才促成了他们的婚姻。婚后的生活,小两口非常恩爱,不久又添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而,小王的丈夫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爱喝酒,而且还经常喝了酒开车,小王没少提醒他,可丈夫却总是不以为然,还对小王说:“没关系,我手艺高,能把握住自己,那点小酒喝不醉我。”常言道:长在河边走,那能不湿鞋。就在前年冬季最冷的一天,小王的丈夫出车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听人说,他那天晚上喝了酒后去接交通,就在北区附近,撞在了停驶在路边的一辆装载机上。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这样被无情的车轮碾碎了。事故发生后,小王哭得死去活来,孩子哭着喊着要爸爸,那个悲痛、凄惨的场面,谁见了谁落泪。可泪水无法安慰死者的灵魂,更挽回不了失去的生命。悲伤的气氛笼罩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头,使人寝食难安,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摆脱这伤痛的阴影。假如在事发之前,小王的丈夫能够想一想自己的妻儿,假如他能稍有一点安全责任心,假如他能够认真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假如……然而,一切的假如在一个已经逝去的年轻的生命面前显得是那么的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