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街上,你经常看到“奔驰”开着喇叭,踩着油门呼啸着离开你吗?下雨天,你有没有被飞驰的汽车溅到的泥弄湿衣服?在步行街,你有没有被超速的司机诅咒过没有眼睛?
车主也是有“脾气”和“性格”的人。他们忙着抢路,闯红灯,加速,却无暇顾及车轮下的文明。轮子改变了世界,但轮子同时享有“特权”。那些争分夺秒的司机,那些在行人面前傲慢地按喇叭的司机,那些横冲直撞的司机,甚至那些示意行人给汽车让路的司机,早就被践踏在车轮下,成为司机最基本的文明。或许,在这些抛弃了驾驶文明的人心中,汽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他们炫耀自己统治地位的力量和资本的象征。然而,那些享受舒适汽车的司机有任何理由与行人竞争。
我曾经在书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A和B在一个路口等红灯。a说这里人少,眼睛周围没有车辆的影子。闯红灯没有危险。为什么要以适当的方式等待?乙解释说:在街头行人中,儿童是交通事故中受伤最多的群体。为了孩子,唯一正确的方法就是放弃穿越。在这个故事里,我被B对别人的尊重和驾驶文明的标准所敬畏。这能不能也给那些准备冒险的人一点压力?
开车文明是对他人和自己的一种尊重。重要的是,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它需要的是宽厚的人格和文明的生态的积淀。
开车的时候,如果我们多一个手势,对别人会更理解;多一点等待,就是多一点对别人的爱;多一点分享,就意味着对别人多一点温暖。我们很容易发现,驾驶文明触手可及。车轮改变世界,车轮也塑造人。当我们给过马路的行人让路,当我们要求行人投以虔诚的微笑,当我们停止超速行驶,你会发现车轮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速度超越,还有人格飞跃和文明开放。
也许,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也给了司机一个不开心的理由。然而,这个理由需要生命作为代价你有没有想过飞驰的车轮可能会碾压美好的梦想?你有没有想过,汽车飞驰而过的那一刻,可能是一个破碎的家庭?你有没有想过酒驾可能会造成自己的悲剧?你想过这些吗?你想想,这些血淋淋的教训会让你放弃一切投机取巧的行为,文明地遵守规则吗?如果你没想过,那些失去了驾驶文明的司机该不该反思自己,收敛自己?
石曾说:“宁为无罪,不为无罪。”是的,当你开着车,吹着口哨,呼啸着经过老人、孕妇或孩子身边时,你是否感到舒适?当你车轮溅出的泥巴弄脏了行人的白衣服时,你是否感受到了内心隐隐的歉意?当你因为超速闯红灯撞倒一个行人,你会为事故负责吗?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它“不值什么”,但你真的能“无愧于心”吗……
车轮下的文明是司机自身深度修养的身体,车轮下的文明才是真正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