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人讲究团圆,安宁、齐全,就代表着祥和、平安。《画说汉字》中这样解读安全:女子跪坐在屋子里,很安全,在家中就是安。可是现代社会,人们的活动范围又怎能局限在这一方小小的屋子里呢。外面的世界多么精彩,又是多么莫测。在新时代的社会,安全你我他,时代主旋律。
我们给孩子讲故事,为了让他入睡。我们给大人讲故事,为了让他醒来。在这个众说安全的场合,我想讲述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事情。
十年前吧,我的孩子刚刚五六岁,万泉湖边有座佛寺,我婆婆经常在那住着做义工,做法事。那个时候,我教五年级,班上三个孩子在托管部住着,一个周末,我要带着我的孩子去那里玩。因为我觉得这几个孩子平时吃不好住不好远离父母,生活又单调,我就想带着他们一起去。孩子们很雀跃,很期待,跟托管部老师请了假。那天我们来到万泉湖边,溜达完了我们还划船,一直从南边划到了北边,欢笑声荡漾在湖面上,好欢乐啊!到了湖的那一边我们想划回去,这时候刮起了风,船被困在了,几经努力也划不回去。这个时候,也不知道是谁提议,一个男孩上到岸上,拉着绳子拽着船走。不知是船的重量太大了,还是逆风,他拉着船走了几步,扑通一声就掉进了水里。我的心呐,在那一刹那,就没影了。这个孩子在水中挣扎,小脑袋起起伏伏,我一下子就跪在船板上,喊着他的名字,使劲的拉着船上的这根绳子,谢天谢地,他终于巴住了船帮。我跪在船板上,旁边的两个孩子一起帮着把他拽了上来。
孩子的衣服湿透了,小脸惨白惨白的,可怜兮兮地说:“老师,可别告诉我妈妈呀!”回到佛寺,我跟婆婆说起这件事儿,婆婆这个人平日里礼佛,特别博爱,对我更是疼爱,安慰我说:你是一片好心,不会有事的。再说,这是什么地方,佛菩萨会保佑你的。《说文解字》中这样解读“爱”:真实的爱要捧出一颗心来对待。但是相对于安全、生命来说,仅仅有爱就可以随心所欲吗?真后怕。我不止一次的回想这件事,好几次午夜梦回,我突然从床上坐起来,一身的冷汗,甚至做出各种设想,不敢想啊。年轻,真是无畏呀!当年,我是幸运的,也许冥冥之中真是有佛祖的保佑吧。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每每想起,心有余悸。今天在这样的场合下,我讲出这件事,如果对您有所启发,也许对我来说,是心灵的一种救赎。当年的孩子现在已经上大学了,孩子,祝福你,愿你少年时的那一次落水,替代你一生所有的劫难。
小时候,我们总会听到,农忙时谁的手指断了,谁的头发卷到了机器里,安林路上总有车祸而亡拦路要钱的人,夏天哪里哪里淹死了几个人……多少家庭承受着亲人离去的苦难啊!感谢今天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对安全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条条机制,一个个文件,一次次行动,一条条短信,一次次国旗下的,一次次班会,提醒我们,约束我们,提升安全意识,层层安全保障。这些不仅仅保护孩子,保护老师,更重要的是保护着每一个生命,让每一个家庭都安宁完整,更是体现着对生命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