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生命创造了人类世界,生命创造了人类历史,生命更创造了和推动了人类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生命的内涵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生命的气势是如此的恢宏壮丽;生命的火花是如此的美妙绝伦。然而,在人生的旅途上,安全伴着我们生命同行。“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子。”这是母亲在我蹒跚学步时的指点。“当心路上的汽车啊!”这是父亲在我飞车上学时身后的叮咛。“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是现在,我和同事们每天上班时恪守的信念,!的确,在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摇摇晃晃的行走在人生道路上以后,靠的是什么?要我说靠的就是“安全”这把拐杖,如果说生命是花,那么安全就是衬托千娇百媚的绿叶;如果说生命是河流,那么安全就是缔造曲折迂回的护堤;如果说生命是一幅画,那么安全就是抒写深远神致的笔。没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就会摔跤,就不可能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
在我刚参加工作时候,师傅就对我说:做人就要是实实在在,不能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做什么做什么,不能凭经验办事,那是要吃大亏的。这话对我这一个新入行学徒来说好象不是对我说的,所以我只是一只耳进,一只耳出。后来,我发现师傅的小手指和无名指不能弯曲。我问他这是为什么?他给我讲了他的一个故事,年轻时候的师傅,爱学爱问,敢想敢干,是班里的主力干将,每一次工作他都是抢在前头。在一次变压器掉芯工作中不慎将手指压伤。多亏救助及时才保住手指。说到这师傅叹了一口气,我那天还是躲的快要是慢点我的小命就没了。我们的工作不是蛮干,强干,胡干啊。
“安全”对于我是重要的,对于每一个员工,它的意义,在于生产装置的稳定运行;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更在于国家财产的安危!不讲安全,哪怕是轻轻的一碰就能使“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炼油装置,怒火爆发;不懂安全,哪怕是小小的一只工具包,就能中断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不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一个意念,就能让操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正是“安全”保持着行业高速、迅猛的发展态势,也正是“安全”让我们不断的走向发展壮大。
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安全行为的松懈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5月13日安徽芦岭煤矿因通风管理不善,死亡86人;江西万载一烟花公司爆炸,9人死亡60余人受伤,8月11日山西杏儿沟矿难死亡37人,多人生死不明,事故至今还在调查之中……那死者的惨状,那亲者的嚎泣,那伤者的痛苦,无不让人触目惊心!
试问各位,当您开始操作前明确工作环境是否安全了吗?当您在高空作业时系安全带了吗?当事故频频发生后,您还在对安全隐患熟视无睹吗?面对恩爱妻子的憔悴,面对年迈老母的蹒跚,面对稚嫩孩子的哭叫,这,让人感到多么的痛心!那死去的工友阿,那年轻的生命阿,难道你真的就愿意愧对那日夜翘首盼你平安归来的老父老母?难道你真的就忍心撇下那爱你、疼你、想你的妻儿洒手西去,难道你真的愿意舍弃自己大把大把的青春,令自己死而有憾吗?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其损失是可以弥补的,可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却是一场无法弥补的灾难,是要塌天的!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仅仅的一次,我们没有理由不珍爱自己的生命呀?!
最近,我们全公司开展了学规程、用规程、查违纪、反违章,让每一名员工从自身做起,消灭人的不安全行为。我们每个职工都可以扪心自问:这种关爱和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亲朋挚友的关爱有什么两样?行动起来吧,同志们!牢记安全操作规程,时时刻刻警钟贯耳,分分秒秒珍爱自己的生命。
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是伴随每一个人终生永恒的课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对这个课题尽到心、尽到力,既关爱自己的生命,又关注他人的安全,那么,我们这个单位、这个社会群体中的每一分子,都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