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我爱中国,我的身体里流淌的是华夏子孙的血液,为此我骄傲!要问我为什么热爱祖国,那是因为它让我学会了感动。
祖国的人使我感动。在抗战时期,吉鸿昌将军被逼迫到国外“考察实业”,国外的旅馆不接待中国人,而对日本人却奉若神明。别人对他说:“你说自己是日本人,就能受到礼遇。”吉鸿昌怒不可遏,为维护民族尊严,他找来一块木牌,用英文在上面写上:“我是中国人!”他就义前,他曾写下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做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吉鸿昌的爱国情结使我感动。20__年6月,刘德华一行来到日本,举办小型歌友会。歌迷欢呼,但他拒绝用日语向大家问好,又拒绝主办方安排的日语歌曲。他用普通话一字一句地说:“一纸合约不会把我牵住,我不来谁也不能把我怎么样,但歌迷是无辜的。我想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但音乐家是有国界的。”他对主办方说:“以后介绍我时,不要说我是香港歌手,因为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然后,他当着众多歌迷演唱了一首《中国人》。
祖国的情使我感动。大难无情,人间有情。短短几秒钟,震动了四川,震动了中国,震动了世界。残垣断壁之下压着多少生命啊!此刻,生命是那样羸弱不堪一击,人们的眼睛里蒙上了无奈的泪水。这时候,温总理来到他们身边,与人们同甘苦,共患难,他那布满血丝的眼睛,微扬的嘴角和那额前的几缕白发,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全国人民都慷慨解囊,救灾物资被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国人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种团结之心使我感动。还记得奥运会吗?16天里,我们荣辱与共,心凝一处,恨不得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守在电视机旁。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泪水就会充盈眼眶;每当看到队员们的失误,就会替他们捏着一把汗,仿佛我们也在参与比赛。国人的荣辱与共使我感动。
祖国的美使我感动。中国的历史连亘几千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无论是古老的丝绸之路,还是曲折的万里长城,都是人类文化耀眼的明珠,这是历史美。中国的现代活力四射,一座座巍巍的长江大桥,矗立在中国人的心头;青藏铁路全线畅通,成为又一世界奇迹;东方明珠,向世人昭示着中国将走向强盛,这是现代美。黄山上的迎客松,不论风吹雨打,始终伸出手臂,热情地欢迎你;“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杭州西湖,平静而温和,像传说中的白娘子那样美丽动人。北方的遒劲大气,南方的温柔静谧,构成了祖国山河的风景美。
我国的历史让我自豪,我国的人民催我奋进,我国的未来向我召唤。我爱祖国,我会在心底说出:“祝福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