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高二(五)班的蔡丹雯。我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进行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我的祖国。首先我想问问在座的同学们一个问题:你们爱你们的祖国吗?我跟你们的答案是一样的。所以今天我要借助这个平台,向我心中一位神圣不可侵犯的挚爱表达我对她的矢志不渝的情感。她的和蔼,像那缓缓流淌的小溪;她的宁静,像那清澈蔚蓝的天空;她那雄伟的气魄像那滚滚的长江,一浪接着一浪,将“东亚病夫”的称号拍在沙滩上;她壮阔的胸怀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她温暖的臂膀下,护佑着13亿华夏儿女的成长,她就是我深爱的祖国——中国。
我爱她五千年文明积淀的熏陶,也爱她70年新鲜血液的浇灌;我爱她三山五岳的秀美,也爱他大江大川的壮阔;我爱他恬静如镶嵌在世界东方的一颗明珠,也爱她活动时宛如一头正在迎着未来怒吼的雄狮!
打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册,民族英雄层出不穷,爱国志士群星闪耀,有战国时期的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有留下了爱国誓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宋代名将文天祥,有虎门销烟的抗英将领林则徐等等。
随着时间慢慢向前推移,定格在1949年10月1日下午3:00的阳光穿过云层,给巍峨的华表镀上了一层金黄,伟大领袖毛主席洪亮的声音传遍了世界,用无数革命先烈的身躯谱写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了,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升起来了,我们饱经忧患、受尽欺凌的祖国,终于又站起来了!沉睡百年的东方巨龙,终于昂首立于世界之林。
合上文明史册,回看今朝。70年的风雨已经洗刷了旧日留下的伤痕,繁荣的祖国欣欣向荣。5.12国之殇,中华大地一片哀叹,中华儿女团结抗灾,出钱出力,用真挚的情怀和热情的援手铸成了爱的城墙;20__年的奥运赛场上,我们的体育健儿们用奋勇图强的精神,用一枚枚奖牌,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爱;飞天梦的成功,实现是科学家向祖国的献礼。
“我爱我的祖国”,这简简单单的六个字,道尽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声啊。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颗中国心,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奥运健儿奋勇拼搏,屡创辉煌;灾难面前,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人造飞船载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宇宙的上空绽放。
我作为一名高中生,是祖国明天的脊梁,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昨天是一页翻过的历史,今天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明天则是一幅宏伟的蓝图。“中华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祖国人民正在期盼着我们,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该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抱负,应该有为祖国富强而献身的远大志向,让我们用全部的聪明才智和生命热血来建设我们的祖国吧!
这是一个进步腾飞的祖国,这是一个上升前进的祖国。我的语言不够美,赞不出她的如诗如画;我的语言不够多,丈量不出他的如歌岁月,但我愿意用我最深情的爱向世人呼喊:“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