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于勒续写1900字作文
薛林翮
自那次到哲尔赛岛的旅行后,我们家的气氛就明显凝重起来,父亲总是神色煞白地在晚上归家,母亲则是一脸愁容别绪,或是端着个脸,嘴里则是骂骂咧咧的。但最糟的莫过于回来后的几天,二姐的丈夫就向他提出了离婚,理由是认为二姐吃牡蛎的样子不够优雅,不像大家闺秀,令人嫌弃。呵,傻子也能看出这个借口的真假。从此以后,母亲抱怨于勒的理由又多了一条。
就这样过了几年,父亲仍是那个很晚才从办公室回来,但挣钱不多的父亲,母亲还是对我们的贫困十分痛苦,但又无计可施的母亲(唯一的变化,就是她从经常盼望于勒变成经常抱怨于勒)。大姐和二姐也从那个二十几岁的找不到对象的女人,变成了一个三十几岁的仍找不到对象的老女人。我们一家总还是回去散步,但从不经过以前常走的那个码头了。偶尔经过一次,母亲就会将她平日里嘟囔的内容大声喊出去:“流氓,无赖,撒旦,不要脸的贼!”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发泄她内心的压抑。毕竟,家里唯一的盼头被剥夺后,我们就像中世纪那些买了一辈子赎罪券,死后却被告知天国并不承认这种证明的人,支持我们生活的唯一热情也消逝了。
又是一个平常的星期天,一大早,父亲还正躺在沙发上看报纸,享受着难得的清闲,母亲则是在做着家务。忽然响起了一阵铃声,母亲喊道:“约瑟夫,去开一下门。”我回答:“好!”我快步向门口奔去,门外站着的是一个两鬓斑白的老人,眼窝深陷,满脸沟壑,身上却穿着西服,手里拿着根拐杖,一尘不染。我十分惊愕,因为这种绅士富人怎么随意地敲响我们这种穷人的家呢?忽地,那个男人朝我一笑说:“若瑟夫,好久不见。”我觉得这个声音有些熟悉,又将他细细打量了一番,他的脸与那张令我永世难忘的脸重合了起来,“啊,您是……于勒叔叔!”我后知后觉地喊道。父亲听到后,立即放下报纸,冲到门前,我能从他苍白的脸色看出他的紧张、不安与担心,“于……”,父亲这个字咬得很重,但当他看到于勒,明显顿了一下,神情由惊愕再到担心,再到狂喜,他憋了半天,脸涨得通红,才说出了下文:“……勒,哦!我的好弟弟,你现在过得可真好啊,你可真太让我惊喜了!”于勒用他那深陷但锐利的目光看了父亲半天,才说:“我身体很好,哥哥。”父亲被他的目光盯得打了个寒颤,但还是摆出笑脸,说:“那就好。”母亲也闻讯而来,嘴里骂咧咧地说:“于勒那个流氓……”,走到门口,只见父亲脸色苍白,瞪了一眼母亲说:“我亲爱的弟弟,我的妻子她不是那个意思,她说的是另一个欠我们钱总不还的于勒。”母亲正想说些什么,但看到于勒,立刻讪讪地笑:“是啊,是啊……。”
于勒一直没说什么,沉默了一会儿,说:“哥哥,我想请你们和我的合伙人一起吃个饭,就明天,好吗?”
我坐在餐桌旁,这是家高级饭店,装修富丽堂皇,桌上菜肴精致美味,这是一家我们平时绝不会来的饭店。我心里一阵发笑,今天为了这顿饭,大姐二姐终于不再计较布料的价格,拿出了几年前买的,到现在也只穿过一次的绸缎礼服,还戴了假发,喷了新的香水。父亲则拿上了祖父传下来的手杖,母亲披上了她结婚时的披巾,他们还勒令我穿上硬邦邦的燕尾服。我们五人似乎与闪闪发亮的银盘,晶莹透亮的水晶吊顶和侍者露着白齿的晃眼微笑融为一体。现在,父亲正与那位于勒的合伙人聊着天,那位先生约莫五十来岁,眉目端正,母亲不时恭维他几句。二姐摇晃着自己新买的耳环。侍者端上一盘牡蛎,餐桌上沉寂了半秒,“这个好吃,我们去哲尔赛岛,在圣洛马船上吃过。”餐桌上鸦雀无声,母亲知道自己说错话了,面无血色,父亲也沉默了下来,合伙人也愣了,不知道前因后果的他也选择闭口不言。
于勒先开口打破了宁静,“哥哥,我一直因为我占用了你的钱财而心怀愧疚,现在,我终于可以赔偿你的损失了。”说着,他从皮包里掏出一个纸包,递给父亲,父亲那沉寂的脸立刻活了过来,伸出因为激动而颤抖的手,接过纸包,眼睛如电光火石亮了起来,说:“哎呦,于勒,我亲爱的亲弟弟,你……这是干什么?你能回来,我就很满足了!”父亲的笑声不绝于耳。
于勒却盯着我说:“若瑟夫,谢谢你。”
父亲的话如寒风中渐渐枯萎的玫瑰。
于勒用他银白琥珀色的眼睛看着我,我父亲也有一样的眼睛。
“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亲弟弟,我的叔叔于勒。”我心里这样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