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钦佩的人是一个不寻常的祖父。他满头白发,背上有点驼,额头布满皱纹。他是一个卖蛋糕的老人。他经常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摆摊,因为他做的蛋糕好吃又实惠,生意兴隆。但就是这样一个老人,我很佩服。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晚上,他像往常一样在街上摆摊。这正是我放学回家的时候。路过小摊的时候闻到了蛋糕的味道,就跑过去买,因为人太多,等了很久才买到。买了之后想离开。就在这时,老人拦住了一个手里拿着皮包的年轻人,引起了我的好奇。然后他走回去看发生了什么。原来这个年轻人在购物时不小心把钱包落在了摊位上。老人看到小伙子很着急,好像在找什么东西,就想可能是失主了。老人上去问也没有错。幸运的是,老人及时找回了钱包,没有意识到年轻人应该有多焦虑。因为里面有10万。为了感谢老人,年轻人给了老人1000元,但老人一再拒绝。
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把钱还给他,有人看到你拿了吗?老人说:“我怎么拿不义之财?”那你为什么不接受他给你的那一千元,那是你几个月的收入。老人回答:“钱不是我的,我只是把它还给原来的主人。况且我只愿意花自己赚的钱,不愿意向别人要施舍。人活着就要有骨气。”
听完这些话,我很惊讶。一个老人能说出这样慷慨激昂的话,实在令人钦佩。一个人没有必要活得有骨气吗?一个人失去了骨气,只会向别人乞讨施舍。活着有什么意义?用自己的东西比拿别人的东西好。
这就是我佩服的人,一个老实人,不做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