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中,有一件事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头,至今久久不能忘怀。
两年前的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正满心欢喜地搭着公车去往外婆家。那时满车子的人很挤,而我却抢到了一个好座位,就在车门的旁边,上下车都非常方便。出发了。当车子开出一站后,又上来几个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高高瘦瘦的老奶奶,拄着一支拐杖,她凹下去的眼睛透着不一样的光泽,满是邹纹的脸却给人和蔼可亲的感觉,高高的鼻梁又让人觉得很严肃。
这时,司机大喊,“哪位好心人给这位老阿姨让个位呀?”当时我的耳朵一震:哎哟妈呀!不就是抢了个好座位嘛!有必要这样惩罚我吗?我的耳朵都快被您这位嗓门高的大叔震聋了!顿时,车子鸦雀无声,连根针掉到地上都能听见。老奶奶充满光泽的眼睛忽然黯淡下来。此刻,我犹豫不决:要不要把位置让给老奶奶呢?老奶奶好像很失望呀,可是如果我给老奶奶让座,意味着我要站着搭公车,但这儿去外婆家的路途还有一段距离,我看,还是・・・・・・算了吧。突然,一位小女孩猛地站起来,用清脆的声音说:“老奶奶,您往这边坐吧!”小女孩洪亮的声音打破了车里的沉寂。老奶奶的眼睛湿润了,脸上洋溢着淡淡的微笑,沙哑地说:“谢谢你!小姑娘。”这时,全车的人都用异样和赞许的目光望着小女孩。
到了,外婆家到了,可我的心里却残留着几分惭愧:如果在老奶奶上车的一刹那,如果在司机喊话的一刹那,我能及时地挺身而出,给老奶奶让座,不就可以夺得大家的称赞。不过,小女孩的毫不犹豫也让我懂得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以透露出人与人之间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