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我就深知自己承担的教育责任,下面我来分享一下我的育儿经验。
爸爸的陪伴不可缺失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父母的陪伴会让孩子有勇气有自信去探索未知的世界。而爸爸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个男性形象,孩子会把爸爸的所有行为特征视为男人的范本。尤其对男孩子来说,爸爸代表自信、坚强、勇气,甚至就是他心目中的“巨人”,男孩子的阳刚之气大多是来自于爸爸。如果说妈妈的爱像土壤,那爸爸的爱就像阳光,因此孩子成长过程中,爸爸陪伴至关重要。禾禾的爸爸除了加班,每天下班后就会陪着孩子,和他一起看书,做游戏,踢球,跑步等等。禾禾在爸爸的身上学到了作为一个男子汉要坚强,要绅士,要照顾女生,要爱护弟妹,要尊重老人。那作为妈妈在自己的孩子面前要时不时地示弱,我经常在禾禾面前示弱:累了不能打扫卫生了、我做饭你要帮着我、家里太乱了跟我一起收拾、我头疼你给我揉揉……这些事情会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需要,自己真的可以帮到妈妈,真的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替妈妈解决困难,那么时间长了他就会主动承担起家里的一部分责任,慢慢地长大了就会变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爱心。禾禾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家人就是要互相帮助呀,不然怎么能叫一家人呢!”
抓住开阔孩子视野的机会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和孩子进行每日的亲子阅读,我们也会带孩子“走”出去,像科技馆、博物馆、植物园、动物园等等,都是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好地方。我们会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抓住身边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机会开阔孩子的视野,通过陪禾禾亲子阅读、观看纪录片、外出参观等各种形式进行学习和体验,激发起禾禾对知识的渴望。有一天晚上,禾禾睡前让爸爸给他讲个与大海有关的故事,禾禾爸爸给他讲了《大王乌贼与抹香鲸》的故事。这是禾禾第一次接触深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看深海的纪录片,看与大海有关的书,听爸爸讲与深海有关的故事,去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等等,但凡我们能想到的让他接触到大海的都为他提供,一直到现在他对海洋还有着浓厚的兴趣。深海这一部分过去后,禾爸又开始给禾禾讲人类史前之谜,什么苏美尔文明、蜥蜴人、人类起源的另一个猜测、蓝鸟人等等。禾禾又对人类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他知道在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人类的历史后,他就开始要求我们带他去博物馆,青岛几乎所有的博物馆我们都带他去过,甚至有一些重复去过两三次。博物馆都参观完了,又开始带他去科技馆、植物园、动物园,参观这么多地方他不一定都能记住,但是孩子潜意识里肯定会对这些东西存有印象,就像禾禾有时候突然说的一些话,我问他你怎么知道的,他会说以前在博物馆里看到过。
良好亲子关系尤为重要
保持与孩子的亲密关系,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婴幼儿时期是建立亲子依恋关系的重要时期,父母要多和孩子进行身体接触,建立健康安全的亲子依恋关系,提高孩子的安全感。千万不要觉得小男子汉就不需要搂搂抱抱和亲亲了,越是小男子汉越需要这些,同龄的男孩要比女孩发育得晚一些,所以男孩子是比一样大的女孩子更要像小孩一点。那么这时候我们在生活中给与他足够的爱就会让他有强大的安全感,这些安全感在他以后成长的道路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跟禾禾每天都会说无数遍的我爱你,睡前我们会互道晚安,在接受批评后我会告诉他妈妈虽然批评你但依然爱你,拥抱当然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了。其实现在禾禾活泼开朗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有安全感,还有他不论犯了什么错误受了什么伤都会告诉我,因为他知道妈妈无论如何批评他都依然是爱他的。另外每个周末我们都会一起带着禾禾出去,天冷去室内,博物馆啊科技馆什么的,天好去室外,踢足球啊爬山啊,这也是一个保持亲密关系的一个好方法。
我们之间发生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未来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作为父母要学习的也有很多。希望所有的宝宝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也希望所有的父母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多陪伴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家庭中满满的爱永远都在。最后分享著名作家余光中在《写给未来孩子的一封信》中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当你童年,我们讲英雄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要你一定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当你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