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当”老师“不容易,特别是当一个开始步入青春叛逆期且面临小升初的孩子的”老师“,更加不容易。
我女儿现在读6年级,已经进入了所谓的“青春期前期“。很幸运的,她比较愿意把她遇到的事情跟我这个”老妈“来分享。比如周围女生的生理期问题,青春期身体的变化,如何看待周围的谁谁被别人说是男女朋友,谁谁喜欢上课睡觉,追星问题等等。我尽我所能去给她正面的去讲解这些问题,我不清楚的也会查资料或跟身边的宝妈们切磋交流,努力给孩子一个正确的答案。最最重要的是,还要帮她保守这些秘密。每天放学回家,我们都会聊聊,讲讲彼此今天遇到的印象深刻的新鲜事,听听对方怎么看,就像”闺蜜“一样。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六年级了,都说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开始陆续进入青春期前期,要开始叛逆了。发现女儿近来也确实是明显的开始“高度重视“自己的意见了,不像低年级时候那样对家长的话那么”盲从“了。跟她讲事情的时候,要”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她自己认可你说的才行。如果家长不耐烦,来一句”你照办就行“之类的话,那她可得跟你”辩论“一阵儿。感觉真的是长大了,翅膀硬了。刚打算搬出以前我们的父母经常对我们说的那句”我是你妈(爸),你就得照我说的办“的时候,孩子爸爸点醒了我:”要是孩子都那么大了,还没有的自己的主意,家长说什么就做什么,是不是也挺让人’头大‘的?“确实,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这不是个坏事。但是毕竟他们还小,还是不可能像大人一样全面的理性的考虑问题,经验也不足。所以作为家长着实是得花点心思去有理有据的说服他们。开场白当然要充分肯定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是很好的。并沿着这个对孩子的意见表示充分尊重的基调,对问题进行全面的有深度的探讨。一次”探讨“不成,还得另找机会再次甚至多次探讨,缓慢渗透。还得控制力度,讲求方式方法,不能把孩子说烦了。不得不说,跟孩子交流的过程确实对家长的情商,沟通技巧,忍耐力是有较高的要求的,并在跟孩子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这些技能不断实现”质的飞跃“。总之,对待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尊重,结果总不会太差。
女儿有时遇到难题看一眼直接就说不会,就等人给她讲或者参照讲解。别人给她讲不了两句,她就又会了。我们就发现这可能真的是缺乏自信的一种表现。所以平时女儿说题不会做,我们就鼓励她再多读几遍题。有时读着读着就开窍了。如果实在不会,我们也不会直接去给她讲解。先让她说说她的理解,讲讲她自己能做到哪一步,卡在了哪里。然后我们再给分析讲解为什么会卡住,前面的思路有没有问题。慢慢的,女儿做题比之前有耐性多了,难题也敢挑战一下。在班里也经常给其他同学讲题。无形中也锻炼了自己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所以感觉多鼓励孩子,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轻言放弃,比给孩子讲题来的更重要。
以前我们上学的时候,就总是听说有人一到考试前就紧张,头痛,拉肚子,整个人都不好了。当时大家就说是心理素质太差了。后来工作后,在工作中也经常碰到紧急的case,需要马上处理,需要加班加点,做坏了会有怎样怎样的不好影响等等的时候。每每到这时候也总想退缩,抱怨一下我们是人,不是神,不是什么烂摊子都能清理得了。但后来咬牙努力做,完成的结果总能超过预期。现在回头看,这就是考验了一个人的心理抗压能力。同样,对于我们的孩子,心理抗压能力的培养同样重要。女儿学习击剑,从三年级开始就跟教练和师兄弟们“走南闯北“参加各种比赛。从最一开始比赛上场紧张得要跑厕所,赛场上遭遇身高马大的对手不敢睁眼,到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我认为就是击剑无形中影响了她,让她有了一定的心理抗压能力。现在参加考试考级,也没有表现得很紧张慌乱。有了好的心理抗压能力,做起事情来自然更加得心应手。我个人感觉对心理抗压能力的培养,绝对是有必要的,会影响孩子一生。当然心理抗压能力也需要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的积累来支撑。
心理强大的孩子背后,必然有心理同样强大的父母。我们家长需要给孩子做好表率。同时,我们也要让孩子感受到,无论何时,自己从来都不是孤立无援的,父母永远都会站在自己的背后做最有力的支持。
最后,我相信有了良好的亲子关系,自信和强大的内心,这样的孩子一定能很好的适应初中生活,并一步步稳扎稳打的走下去,等待他的必然是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