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当我把女儿送入北大校园读研的时候,走过未名湖畔,感慨万千,我忆起小时候母亲送我上学的一幕场景,确切地说,那是一次退学事件。
退学风波
“妈,班里的女生都回家了,都说女孩子读书没用,我们也回来跟你一起种地吧。”
四十多年前,在故乡那个偏僻落后的小村庄,我刚上小学,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刚刚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种地热情高涨,教课的民办老师也是念念课本就拿起锄头奔向地头,班里的女生在父母的要求下纷纷退学,回家照看弟妹,帮着大人干农活种庄稼。我和九岁的大姐眼看一起玩的小伙伴都已回家,也懂事的决定退学,帮家里去干活。
没有比我们家更缺劳力的了,那时候父亲在县城人民医院上班,一周才能回家一趟,母亲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家里开着药铺,乡亲们有头疼脑热的就喊母亲去家里看病打针,天天忙的团团转,地里的庄稼谁来管?爷爷去世的早,奶奶去了姑姑家,母亲只好把外婆接来照看我们,家里还有五岁的大妹和牙牙学语的小妹。
“你们不能当文盲,一定要读书学文化,女孩子不能靠别人,将来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书一定要念!”母亲斩钉截铁,把我和姐姐赶回了村里四面漏风的小学校。
读书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
退学风波后不久,村里有个大哥哥考上了清华大学,从此在父母口中讲的最多的就是,你们将来一定要考大学,最高学府就是清华北大。可是别说大学,那时候方圆几个村庄,上高中的都没有几个,我们觉得那是太遥不可及的事情。
但是我的父母从来不这样想,在他们眼中,让我们学习受教育才是头等大事。考大学,凭自己本事吃饭,成了母亲的信念。不管那时的乡村教育水平多么薄弱,从来听不到父母抱怨,父亲每次从县城回家,总会想法设法给我们带回书来,从《动脑筋爷爷》到《十万个为什么》,从《民间故事》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买不到他就去借,通过书籍,让我们看到外面的世界。
每天晚上不管多忙多累,母亲总是亲自辅导我们做作业。昏暗的煤油灯下,我们姐妹趴在炕头小桌子上,母亲给姐姐讲完鸡兔同笼,再来看我的语文作业。有一次有道题不会,母亲让我念给她听,磕磕巴巴的还没读完,劳累一天的母亲就打起了呼噜。
几年后因为符合农转非政策,全家搬到了县城。每次放学回家,总看到父亲拿着一本中医杂志在读,间或摘录,母亲则喜欢看小说写日记,读书成为全家人共同的爱好与习惯。
自从小学起,父亲就为我们姐妹们订阅多种杂志与书刊,《小葵花》、《红蕾》、《少年文艺》、《作文通讯》、《中学生优秀作文选》,一订就是多年,隔三岔五,父亲还会去一中的图书馆为我们借回一大书包书籍,记忆里精神粮食从来没断。后来我们逐渐长大,开始自己借书买书,直到四个姐妹先后高中毕业考学离开家。
“耕读莫懒,起家之本,字纸莫弃,世间之宝。”语出范仲淹,这也是母亲一直以来教育我们的榜样和标杆。
时间真是神奇的跷跷板,一转眼,如今,父母已是步履蹒跚,不同的是换做我们为他们二老买书订报,父亲还保持着年轻时的习惯,每天读书写字,记忆减退,记不起的字就查字典,母亲一如过去的节俭,将日记写在废旧的日历反面。
失踪的柴油炉子
在老家里开药铺的时候,墙上挂着一个账本,乡亲们买药都可以赊账,秋天的时候,有了收成,欠的药费大都可以还上,母亲就在上面划掉,但是总有一些挂着账的,每到年底,母亲就换上一个新的账目本,过去的就收起来。为什么不去催要?母亲淡淡的说:草药不值多少钱,治病要紧。
搬到县城之后,父亲经常带着找上门来的乡亲们看病,还经常把家里的柴油炉子借给病人做饭使用,来的人多了,就有借了钱物一走了之的,这让年幼的我非常不解,因为那时家家都不富裕,父母微薄的工资养活一家六口,为什么还要借给他们呢?有一次,到了出院的时候,病人以及家属和炉子一起失踪,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母亲开玩笑的说;你爸爸这炉子丢了不止一个了,下次有人来借,还是会给的。父亲说:都是家里穷导致的,以后日子过好了,就不会这样了。父亲说的对,很快改革的春风吹遍大地,再后来随着新农合的全面覆盖,再也没有遇到这样的事情。家里祖辈都是开药铺行医的,我想,医者仁心,悬壶济世,或许这仁慈和善良都是流淌在血脉里的东西,在长辈们的言行中完成了精神的传承,教给了下一代做人的道理,让我们从小明是非,知良善,懂悲悯。
北大圆梦
“姥姥,今年秋天我就可以读博士了”虎年春节,女儿从北京回来,给姥姥姥爷带回了稻香村的点心和北大出版的书籍,听到这个好消息,一直身体不适的老母亲一下子变得精神焕发,“我们家也出北大的博士生了!”父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女儿从小由我父母帮忙带大,品学兼优,大三就入了党,担任学生会主席,参加辩论赛,荣获特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各种奖励,每次看到女儿带回的奖牌奖杯,才是老人最开心的时刻。父母一辈子不重吃穿不慕富贵,最看重的是我们的学业成绩和处事为人。
大姐是银行高管,分管的业务获得全省第一,大妹考的公务员,与婆母妯娌和睦相处,被评为区级文明家庭,小妹考到浙江某解放军医院任外科护士长,踏实能干,年底部队送来了优秀文职人员喜报,我们每一次努力的点滴和进步,成了父母晚年最开心的慰藉。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梦了好久,终于把梦实现。小家梦圆,是父母青丝白发的几十年。
家风传承,润物无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去年建党100周年,母亲收到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的奖章,女儿则当选研究生班的党支部书记,并荣获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时代大潮中的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国泰民安,每一位个体和平凡小家的努力,都可以被看见。父辈们勤恳奉献的几十年,也是他们传承优良家风,将家庭梦融入国家梦和民族梦,培育下一代的过程。如今,这份责任已经穿越时光,抵达我们肩上,那是怎样的厚重又是怎样的满怀深情?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时代和家境所限,父母亲都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他们用淳良忠厚的品行和言传身教的实际行动,为我们营造了淳朴的家风,塑造我们吃苦耐劳的品格,还有善良正直的德行,这良好的家风,如同一座闪亮的精神路标,护佑我们在人生路上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春回大地,冰雪消融,节日一过,女儿就返回了北京,家风传承,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带着祖辈父辈们殷切的嘱托,年轻一代已踏上新的征程,用青春和汗水,去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春水渐生,春林渐盛,华夏大地将迎来又一季的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