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即为家庭教育,指家长有意识的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施以影响的社会活动。古有“孟母三迁”、“孔融让梨”、“囊萤映雪”等故事,贯穿古今,依旧让人津津乐道。
孟母三迁,讲的是孟轲的母亲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多次迁居的故事。小的时候还不能理解孟母的做法,直到自己有了孩子,我才幡然醒悟。我虽然没有像孟母那样,多次迁居。但是我积极配合学校,给孩子一个良好教育环境,学校里友善的同学,和蔼而又严肃的老师,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的女儿性格内向,胆子比较小,针对她的不足我积极跟幼儿园老师沟通,了解她的课堂表现,与孩子一起分享老师的表扬,让她继续努力;与她一起正视表现不好的地方,告诉她为什么不好,该怎么做;在家里,我会让她拿着话筒,站在沙发上,我、奶奶和弟弟做在下面当她的小观众,鼓励她介绍自己,或者给大家表演一个节目;出门在外,会让她主动跟小朋友沟通一起做游戏。我相信,慢慢的,她会像向日葵一样,向着阳光,努力生长!
孔融让梨的故事能言传至今,跟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息息相关,在这里我想说一下我家里的“孔融让梨”的故事。我家里两个孩子,大女儿4岁,小儿子2岁,年龄差距小,所以争抢玩具,肢体接触在我家屡见不鲜。就拿争夺玩具来说,家里的老人一般都会这样跟大女儿说,你是姐姐,要让着弟弟。这个时候我会私下跟家里的老人沟通,不能让小的孩子有“我小所以什么都要让着我”的想法,要告诉弟弟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对姐姐要尊重,和睦相处。比如中国讲究长辈先动碗筷就餐,这不仅是是中餐的礼仪,也是一种对长辈的孝道;同时我会告诉我的女儿,妈妈对你们的爱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弟弟小而偏袒弟弟,有时候孩子需要的不是在某件事情上争长短,需要是母亲的一个正确的态度。姐姐爱护弟弟,弟弟敬爱姐姐。母亲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她们的路还很长,我希望她们一路扶持,各自安好。
囊萤映雪,晋代车胤小时家贫,夏天以连囊装萤火虫照明读书;晋代孙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读书。她们的勤奋刻苦的求知欲令我们佩服不已。而我在儿女的学习方面,也是花了心思的。幼儿园,我觉得多多读故事就很好,从小培养阅读的能力。从他们还不会说话的时候就买一些儿童画册,放在他们身边,他们也会偶尔翻一番;后来他们开始对图画书感兴趣,要求我给他们讲故事,所以我就买一些短而精的故事书,在临睡觉前,或者是空余时间,都会给他们讲解画册的内容。随着年龄的增长,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书,让他们感受读书的乐趣,慢慢养成阅读的习惯。直到有一次,我女儿拿着农夫与蛇的书说是要给妈妈讲故事,她竟然把故事从头到尾给我讲了一遍。虽然她不认识字,但是她会自己看着图画加上自己的理解跟记忆完整的叙述。看,这就是孩子回报给我们的惊喜!
百善孝为先,生儿方知父母恩,寸草难以报春晖。有了孩子,才知道父母养育我跟弟弟是多么的不容易。父亲话不多确挑起挣钱养家的重担,母亲辛勤劳作操持家务,爷爷奶奶力所能及的帮助父母亲。每每想起,都会感慨,感慨时光荏苒,感慨母亲照顾爷爷奶奶时那弯下的脊梁,感慨父亲拿起一块又一块砖头时留下的汗水!每次回到家里,都会帮着母亲洗洗刷刷,她总是说,我来就行,你看好孩子,我却坚持做,一是身为儿女,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二是为孩子树立榜样,我们怎么做她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要告诉自己的儿女,孝敬长辈、敬爱长辈,因为他们无私奉献的养育了我跟爸爸,她们的艰苦朴素、自强自立一直影响着我们,努力奋斗,努力生活!
中华民族,泱泱大国;中华美德,源远流长!希望我分享的故事能给看的人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能让我们在新时代的激流中,奋勇前进,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