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再过几天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关于端午节的由来,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它是纪念我国著名的诗人、爱国主义者——屈原的节日。
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出生在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楚国。他为人正直、学识渊博、很有才干,在楚国担任了重要的职务。因为他主张坚决对抗秦国的侵略而受到打击,甚至被赶出了朝廷。在流放途中,他写下了许多充满爱国的诗,如《离骚》。后来,秦国军队攻占了楚国都城,楚国失地千里,尸横遍野,屈原心如刀割,就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投汨罗江自尽。
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为了纪念屈原,把农历五月初五日定为端午节作为的传统节日,放假一天。和屈原不同,我们身处的时代是盛世的。国家富强,民众和谐。在这一个富足自信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学会爱国,知道自己胸前的红领巾来之不易,学会珍惜我们看似应得的宽敞明亮的教室,我们的学习的机会,甚至我们的衣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