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人们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也认为,徜徉在书的海洋里,的确能学习到不少的东西。
合上了沉重的书本,我昂起头看了看蓝天,这本书给了我太多的启示,太多的疑惑——这本书名《青铜葵花》。青铜是一个乡村小男孩,而且是一个得了重病,以致成了哑巴的小男孩。而葵花,则是一个城市小姑娘。这两个人看起来就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却因为一次事故,使葵花成了青铜的妹妹,青铜的家人。此后,青铜一家诚心诚意地对待葵花,葵花也真心实意地孝顺父母长辈,关爱哥哥。书中留下的一个个引人深思的故事也告诉了我们许多道理。而我学习到的叫实在。
做人要实在,做事要实在,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才开心,才快乐。这是我对“实在”的理解。
月考结束了,数学答题卡发了下来。答题卡上那鲜红的“96”映入眼中。在我看来,这已经是一个优异成绩了。正当我兴奋地看卷时,我突然发现,填空题的分数,老师好像漏扣了两分……
一瞬间,出于本能,我迅速用手遮住了漏扣的分数,绞尽脑汁地想寻找一个对策。能怎么办?我只能装作不知道,试图盖过去,一切就都风平浪静了。怀揣着这份心思,我轻轻地将答题卡翻了过去,然后跟旁人若无其事的聊天。不知为什么,我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迫感,一颗心好像悬在了那里。我面临着一大难题:该说出去吗?该改吗?这个问题萦绕着我的心头。两分呐!只要这两分一旦扣成,我就会被95的门槛拒推出去。周围一片吵嚷,而我的心境是恐惧的,是犹豫不断的,是空虚的。
算了!“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别人能做到的“实在”二字,凭什么我就不可以?我毅然拿起答题卡,向老师走去。交出答题卡的那一刻,我的心终于落地了,悬着的那块大石头也落地了。不管怎么样,我已经把我的本分做到了,这就够了。
原来这“实在”二字,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只取决于你的心灵啊。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