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白驹过隙弹指一瞬间,15个春秋,15个冬夏,15年就这样匆匆过去了。回首往事,不禁嫣然一笑,因为在我身边一直有一个知心的伴侣陪伴在我身边,记得亚里士多德曾说过:求知乃人的本性。而书便是我们求知的源头,我热爱读书,读书对于我来说是无比的快乐、满足。
看一个人读些什么书就能知道他的为人,就像看一个人同什么人交往就可知道他的为人一样,因为世界上有与人为友的,也有与书为友的,所以无论是书或朋友,我们都应该选择其最佳者。一本好书就像一个最重要的朋友,它始终不渝,过去如此,现在仍然如此,将来也永远不会改变。书是最有耐心,最令人愉快的伴侣,在我们穷愁潦倒、临危遭难的时候,它也不会抛弃我们,对我们总是一往情深;在我们年轻时,好书能陶冶我们的性情,增长我们的知识,提高我们的素质;在我们年老时,它又给我们安慰和勉励。书也是我生活中最好的启迪者。
书教会我要坚强地面对挫折。岑桑先生的《溪石》中写道:下游河床的溪石总比上游河床的溪石光滑。为什么呢?是因为下游的溪石经历得多,面对的河水冲刷力强。它们棉队的挫折多,所以更光滑。于是我改变了自己,如鲁迅先生写的“真的勇士”,敢于面对淋漓的鲜血,敢于直视惨淡的人生。我成了一个坚强的人。
书教会我要做一个重视友谊的人。鲁迅先生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爱因斯坦说:世上最珍贵的莫过于有几个头脑与新地都很正直纯洁的朋友。莎士比亚说:人与人之间真诚的交情是世上的无价之宝。于是,我便改变了自己,有了知心伙伴,就像马克思有了恩格斯这样的朋友一样。
书教会我要有远大的理想。“理想是路上指明的灯光。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生活。”为了真理而暴尸于罗马街头,死去却脸带微笑,这是布鲁诺的亲身遭遇。于是,我便有了远大的理想。
书教会我要看穿敌友。著名作家刘墉的《人生的真相》一书中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位著名的驯兽师,他驯出来的老虎就像猫一样乖,而且他有一个拿手的绝活敢把头伸进老虎的血盆大口中,他在观众的掌声中表演了上千场,可是,最终死在了老虎的口中,原因是他上场前不小心割破了下巴,老虎闻到了血腥味。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老虎毕竟是老虎,它不可能成为猫;敌人毕竟是敌人,它不可能改变敌人的本质,在化敌为友的过程中,丝毫也不能放松对敌人的警惕。于是,我学会了结识好友。
15年了,我一直在书海中航行。它教会我的绝不止以上几点,它带给我的欢乐、感动,犹如天上星、地上沙那样多。我感谢书!
朦胧中,她向我走来,她不是水中月,镜中花,她实实在在,她是金庸、古龙所描绘的剑客。她是琼瑶笔下的多情少女,她是席幕容书中的如诗天地,她是谁?是书!一本本绚丽多彩、饱含真理的书。
我爱书,如爱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