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收听星海学校读书节辩论结节目。下面请掌声欢迎本期节目的两方选手——反方选手,名著代表团!”
掌声四起,来自五湖四海的图书们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欢呼雀跃,呦荷!名著们人气还不错嘛!
名著礼貌的想台下挥手致意。
“谢谢名著代表团。下面出场的是正方选手——漫画代表团!”
一阵静默。图书们对视着,最终出于尊重,奉上了稀稀拉拉的几星掌声。
“本期的辩题是——名著与漫画,谁才识中学生的最佳伴侣!我宣布,本期辩论会现在开始……”
主持人话音未落,声音就被激动不已的图书们淹没了。主持人退下台去,舞台彻底变成了两放选手的天下。
漫画率先打开了话匣子:“现在中学生的日常生活那可是非常忙碌的,对他们来说,在学习之余,读我们是最佳的放松方式。”
名著微笑道:“对方辩友请注意,我不得不对你放的观点提出质疑——当代中学生忙碌不暇,可是读什么书不能放松身心?又何谓‘最佳方式’?”
漫画微愣,可是立即缓过神来,反应很快的答道:“那是自然。其它图书都是有文字构成,而我们漫画却是图画占主导地位,画里有话,简单易懂又叙事清晰。”
名著一脸轻松的反驳:“谁说图画一定比文字易懂?难道你跟别人通信时是画图的吗?”
台下的图书们听见名著的话,哄堂大笑,随即爆发出一阵敬佩的掌声。
有那么几秒钟,漫画的脸上衫过一丝慌乱,它挠了挠头,不知如何是好。
名著说了下去:“其实中学生读书绝不是为了放松,更重要的是从读书中汲取点儿书名、学习点儿书名。这一点,作为漫画,你是绝对做不到的。”
漫画气的涨红了脸,可它自知理亏,不敢做声。
名著露出自信的笑容:“在这一点上,我相信没有人比我们名著更有说服力了。我们名著,是世世代代的名人经千秋万代流传下来的,是名人佳作。我们蕴涵的精神内涵是最为丰富的……”
漫画脸上不自觉飘过一滴冷汗。
“因此,对中学生来说,读我们名著是最好的选择。谢谢!”名著说完,微笑着向台下激动的图书们鞠了一躬,然后对漫画做了个“请”的动作。
漫画眼里闪过一星邪邪的光:“哦?是吗?可是据我所知,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喜欢看名著哦!有相当一部分中学生偏爱我们啊!”
漫画明显话里藏刀,而名著没有丝毫慌忙,从容应之:“那是因为我们充满着语言艺术,哪怕一个字里都会意义丰富,他们只是没有耐心和毅力,如果他们真的将身心投入阅读,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发现我们的魅力的!”
名著的这番话说的慷慨激昂,它话音刚落,台下就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有几本图书还热泪盈眶的从座位上跳了起来,举着荧光棒狂舞!
漫画彻底呆了,它没有料到名著竟然有这般本领。它望着被图书团团包围的名著,久久没有说话……
辩论结束后,漫画找到名著,友好而尊敬的对它说:“我想明白了。你的精神、内涵,都是我无法比拟的。你陪伴中学生成长。的确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