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世界读书日演讲稿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读书,读好书》
上周四,也就是4月23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15个“世界读书日”。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书,这积累了人类无穷智慧和想象力的传承媒体,给予了人们众多情感的交集。阅读,不仅能扩展现在的空间,还能给人们指明未来的方向。让我们现在就开始拿起手边搁置已久的这或厚或薄的动力源泉开始阅读吧,不仅仅是在4月的23日。因为,读书,是一项个性化的体验,其中的美妙,非亲历而不能知。
培根在《谈读书》一文中谈到“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有的书像陈年佳酿,百读不厌;有的书像香甜甘蔗,渐入佳境;有的书像一枚青青的橄榄,苦涩后现清香……书中有着广阔的世界,书中有着永垂不朽的精神,书中有着情感的共鸣,无论世事变化、沧海桑田,书籍所给予人们的感情所感动人们的精神是永远不变的、是永久永恒的,阅读让我们永葆青春。在阳光洒落的午后,独自翻阅着一本好书,享受着心灵的洗涤和净化,静静的、虔诚的,吸收超越生老病死的智慧精华,让目光投向更广阔的时空,让心灵沟通过去和未来,已知和未知。
真正的读书,是忘我的。会跟随着一个个人物欢乐和悲伤,会被曲折的情节所打动,会将身边的一切遗忘。陈毅因为读书过于投入而用点心蘸墨水吃,被发现后还说:“我肚里的墨水还不够多呢”;董仲舒三年不窥园。他的书房后虽然有一个花园,但他专心致志读书学习,三年时间没有进园观赏一眼,最终成为西汉著名的思想家。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人们因热爱读书而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但仍不断补充着自己的知识。毛泽东主席一生不但爱读书,更注重从书中汲取养分。他书籍中的批注十分之多,写满了他的感受和想法。这就要求我们同学在读书时要做到读中学、读中思,对自己有感悟的书籍及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
而我们学校也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读书条件。阳光书吧的开设,增加了同学的阅读量,开阔了同学的视野,培养了同学的阅读习惯,使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娱乐和提高。不少班级也开办了图书角,营造了优良的文化氛围。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成为祖国21世纪的高素质的建设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