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世界读书日演讲稿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阅读,让生活更好。再过几天,4月23日,就是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1616年4月23日,两位世界文学巨匠,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作家莎士比亚,在同一天辞世,"世界读书日"设在这一天很有纪念意义。近年来,阅读在全世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是为什么?
于国家民族而言,阅读的作用重大。一个爱读书的民族,也一定是富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民族。今天,我们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大力倡导建设“书香社会”、“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推进全民阅读,我觉得意义非凡。
于个人而言,我认为多读书至少有三点好处:
一是多读书可以长知识,增才干。汉代学者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广阔无边的星空宇宙、神奇美丽的自然世界、神秘漫长的人类进化、系统复杂的社会变迁……书中知识包罗万象。读书能够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明白事理,增强能力。
二是多读书可以养性情,强自信。博大精深的唐诗宋词、浩如烟海的历代典籍……带你走进文化殿堂,感染风流倜傥和深厚儒雅;“灰姑娘”的漫画、“丑小鸭”的童话、“变形金刚”的科幻小说……带你置身奇幻世界,让人浮想联翩,信心倍增。“腹有诗书气自华”,“书卷气”让女孩更淑女,让男孩更绅士。谈吐不凡,气质高雅,风度翩翩,一切皆因有“文化”。
三是多读书可添文采,启灵感。不读书,写作时就言之无物、空洞乏味。读书多则文章储备丰富,文思泉涌,妙笔生花,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也说:“最有益的消遣方式是读书,千千万万的人都能够从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中找到精神慰藉。”阅读,让我们超越时空,与智者进行心灵对话,体验奇特而丰富的阅读感受:或心有灵犀,或余音绕梁,或翩然沉醉,或心旷神怡,或豁然开朗,或酣畅淋漓……然后得到精神的升华和能力的提升。一本好书甚至能够改变人的一生。
我坚信:全民阅读,让国家更有前途、民族更有希望;人人读书,让人生更加精彩、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都热爱阅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