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青春的我们,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晚上,能有机会在这里自己的梦想!
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想成为一名医生。
我认为,医生像教师和军人一样,原本该是一个社会里最为高尚最为神圣的职业,应该得到人们的普遍尊敬才是。但现实却似乎并不如此,因而我愿意用自己一生的努力,为诠释“医生”这一职业的荣耀尽上一份努力!
熟悉我的人,常说我的想法不像是这个年龄人应有的想法。我不知道该怎样解释。有老师说,喜欢看我面无表情的样子,这是因为,我常常会一不小心就掉入沉思的深渊。我喜欢想一些很本质的问题,比如“怎样才算是幸福”,“人活着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之类的。
经过长久的思考,我认为,成为一名医生的梦想足以让我感到生命的意义。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需要健康来维系。当人患病时,把自己的生命交到医生手中,这需要莫大的信任。这样看来,医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选择了做医生,就要做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护航者;就要救死扶伤,拯救患者于病痛,归还患者以幸福。即使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弃了很多俗世的欢乐和享受,也要时刻准备着为了患者的幸福健康而奋斗!这让我觉得医生的职业特别的神圣,成为一名真正好的医生,将会使一个人的生命变得十分有意义。
就目前来看,我们国家的医疗环境不是很好,尤其在医生和患者相互的信任度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从电视、杂志、络等媒体传来的讯息来看,医疗纠纷很多。这里有很复杂的社会原因,但我想,这其中与从医者的素养有很大关系。
在我的理解来看,好的医生除了要有高明的专业技能外,更要是一个善良、富有爱心的人。这样,他(她)工作时才能严谨负责,一丝不苟,才能耐心地与患者沟通交流,“望、闻、问、切”,真正做到“手到病除”。好的医生还应儒雅宽容,不能过分看重名利,而在专业上却孜孜以求,精益求精。很难想象,满脑子名与利的医生,怎么能静心钻研医术,怎么能真正去关心患者的需求?
当我想到,普通的我,将来能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奉献己的才干和智慧,我就感到特别的自豪。我为自己拥有这样的梦想而感到很幸福!
当然,我也为我的梦想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我现在正刻苦学习,争取两年后能考上一所好的医科大学。也许,大学还要苦读五年,甚至还要攻读硕士、博士。好的医学院,学风大都很浓,竞争很激烈。医学的著作一般都很厚,据说,枯燥的数字很多,枯燥的概念也很多,而这些枯燥的东西,一般都要求记住,不仅辛苦,而且还很考验耐心。
此外,从医后的苦还会更多。比如每天面对的都是被病魔和伤残所折磨的人;每天要看到各种各样被病痛折磨,发出各种喊叫,甚至是声嘶力竭嚎叫的病人;还会看到许多鲜活的生命从眼前一个个消逝,这其中,甚至会有熟悉、亲近的人,而作为医生,有时却无能为力。这份苦痛,也许只有真正的医生才能体会。一名医生,有时需要十二分热情,有时又需要超乎常人的冷静,而这个界限是多么的难以把握的!
不仅如此,选择了医生的职业,还选择了一份风险。即便读完了医学博士,又参加了很多的进修,面对临床实践,竭尽全力,但却仍有意外产生。在法律尚不完善的今天,一名医生,不仅要受到良心的谴责,还可能被告上法庭,要承担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想到这些,有时候我的手心都会出汗。但一想到医生能够带来的荣耀感,我又会更加坚定自己的梦想。
医生固然经常要面对生离死别,天天和死神抢夺生命,但这也会让我更加珍惜生命,更加热爱生活。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善待身边一切生灵万物,人生中的很多是非纷扰,也许就会变得轻微淡然。成为一名医生,我想,我会变得更加豁达,更加平和,也更加宽容!
医生是一个高尚的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医生的需求愈强烈,医生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也会愈高;更重要的是,医生是一个救死扶伤的职业,能救人于水火,化腐朽为神奇,能最直接最大限度的体现生命存在的意义!我喜欢这样的职业。
当然,梦想成为一名医生,我也有一点私下的打算,就是我能更好地照顾好日渐年迈的亲人们。
成为一名医生,这就是我的梦想!
最后,请让我用《合伙人》的一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