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可以表现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它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它的作用太多太多了。在这春意浓浓、生机勃勃的阳春三月,意味着我们该有一个崭新的面貌。
平时,你们也许会看到一些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旁若无人地坐在公交车的老弱病残席上;也许会听到两个高谈阔论的时髦姑娘,如何兴高采烈地发出“他妈的”之声;也许会遇到有人撞了你一下,不打招呼便扬长而去的情况。每当你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这与我们物质文明的发展是多么不相称!但是,当前社会上仍然有些人对于这些不文明的行为不以为耻,不以为怪,并且为之辩护说:区区小事,何足挂齿。难道这真的是区区小事吗?我们要向有这种思想的人大喝一声:“你们错了!如果任其这样发展下去,那么文明何在?礼貌又何在呢?”
我们伟大祖国素以“礼仪之邦”着称于世,我们中华民族历来都很注重文明礼貌。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仁人志士以礼待人的故事至今。“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生活中最主要的是文明礼貌,它比最高的智慧、一切的学识都重要。因此,文明礼貌地处事待人,是我们每个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一课。
那么怎样才能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习惯呢?其实很简当,就是别人帮了你,道一声“谢谢”;见老师和客人主动问个“好”。平时注意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等等。这些都是讲文明礼貌的起码要求,有了这些习惯,才算具备了做文明好学生的基本素质。
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对别人、对社会是有益还是有害的,要有一个衡量的准则,我们通常把这种衡量和指导人们思想、行为的准则,叫做道德。而礼貌与道德是互为表里的。礼貌是道德的外衣,道德是礼貌的内涵,因此,我们要认清哪些是我们应该做的,哪些是我们不应该做的,以此来规范我们的行为。
同学们,在这个文明礼貌月,弥漫着文明礼貌的芳香。而这些芳香正来自于各种花朵,你,便是他们中的一份子,相信自己,我能行。让我们挑起传承礼仪的使命,无负于未来,无负于这教育我们的美丽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