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传统之力,筑民族之魂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今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物质生活丰富多样,但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对立面是人们精神层面的营养不良。所以我们现在应当重视精神文明,以提高自身修养。如何提升修养,让我们的人格闪耀光辉呢?是去美国学习还是到欧洲借鉴,不,不需要,只要我们回一回头,将我们先辈们留下来的文化精髓拾起一二,便可使我们的精神世界出淤泥而不染。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明,经历五千年的时光洗礼,我们的先辈们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的经典,像诗经,论语,孟子,庄子,弟子规,孙子兵法,唐诗宋词。这些著作包括教育,军事,伦理道德各个方面。
诗经为劳动者而歌,,为爱情而颂,他向我们展示了最原始的美。
论语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告诉了我们只有思学结合才能学有所成;“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提示我们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看孔子在叹“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提醒我们时不我待,应当抓住青春年华。
庄子的“白马非马”向我们展示了雄辩的力量;《逍遥游》中那徙南冥之鹏,水击三千里,抟扶摇直上者九万里”向我们展现了超脱的力量,奇异的想象。
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告诉我们人应当有博爱的胸怀。
弟子规中“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教给了我们生活中的点滴孝道。 孙子兵法点出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制胜韬略。
再看李白那“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万丈豪情;以及杜甫那“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忧国忧民情怀。
就连生活中伴我们一日三餐的筷子也在时刻提醒我们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有所作
为。
听完这些,你还会对父母的耳提面命瞋之以鼻吗?你还会在看到摔倒的老人时在扶与不扶之间犹豫再三吗?
当我们的良知沉睡不醒,当我们的道德底线一降再降时,请回过头去,看一看,听一听先辈们对我们的教诲。
借优秀传统文化之力,修正我们的道德素养,让我们的民族拥有更强健的体魄,假以时日,东方巨龙必将翱翔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