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雨打芭蕉,帘卷西风,历史如奔腾的长江悠悠而去,也留在了我们的心中。这些被一代代坚守的传统文化,汇成了我们的民族魂。
儿时,我爱托着两腮饶有兴趣地看着奶奶灵巧的手把那大红色的纸剪成一幅艺术品。纸屑飘落在她的袖口、指尖,一条高高跃起的红鲤鱼逐渐呈现在纸上。“真好看,奶奶好棒!”我爱不释手。奶奶欣慰地看着我,眉宇间夹杂着淡淡的忧伤:“这窗花剪纸是中华传统艺术中的一宝,里面有浓浓的年味,浓浓的中华情。可惜,现在关心的人越来越少了,不知道能不能一直传下去。”在奶奶的熏陶下,我小小的手拿起了剪刀。
对传统文化的坚守,还在那整齐的方块字里。“杨老,帮我家也写一幅吧!”“真好看,谢谢啊!”每到春节,爷爷家门口都会挤满找他写春联的人。爷爷平日里没什么其他的爱好,就喜欢写毛笔字,只要村里有红白事或其他需要写字的就都找爷爷,爷爷也非常热心去帮忙。我小时候就时常围在爷爷身边看他写字,帮他砚墨。“爷爷,我也想要学写毛笔字。”我羡慕不已。“好啊,现在科技发达了,人们都不常写字了,但这方块字博大精深,电脑这冰冷的机器哪能懂得。”在爷爷的带领下,我走进了方块字的世界。
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在那精致华美的戏眼里。外公外婆喜欢京剧,于是我就开始学习京剧,摆起兰花指,迈出凌波步,扬起眉头,“装模作样”地唱了起来,虽然只是不懂含义的模仿,但我还是从外公外婆眼里看到了欣慰之情。外公早年买了一套京剧的正旦服,如今将它送给了我,“丫头,京剧可是我门的国粹,你坚持着好好练,可不能辜负了这戏服,糟蹋了国粹。”外公语重心长地嘱咐着。我郑重地接过来,对外公微微一笑。我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另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的确,在这个流行音乐风靡的时代,我们能做什么?或者只是默默地关心与坚守着我们的骄傲——“国粹”京剧。
世界各地,天涯海角,坚守传统文化,每处都会有坚守着中华传统的华夏儿女,连成一个红红的中国红,飘扬的中国红世代相传,汇成厚重古老的中华魂,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