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叔叔阿姨,你们好,欢迎你们的到来。我叫杜昕宁,今天我作为一名进步学生受班主任的委托站在这里发言,心情无比的高兴,我想此时最高兴的还应该是我的父母和老师,在此我感谢老师对我的鼓励,感谢这么多年来父母对我的养育。想想从前的我是多么的让他们头疼,想想从前,自己真的很惭愧,觉得很对不起父母和老师。如今的我真的变了,老师说我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我想此时正为自己孩子不学习而发愁的叔叔阿姨们一定很急切的想知道我是如何转变的,下面我就说说我的心里话。
中国台湾作家林清玄曾说“好孩子是已唤醒内心种子的孩子,他们认识到了自我,坏孩子还没有唤醒种子,没认识到自我,还浑浑噩噩地活着。”的确是,以前的我就没有认识到自我,没有想到将来我要离开父母离开老师独立的去生活,只看眼前,有父母老师照顾呵护,吃好穿好玩好,满足了!而父母老师想的是我们的未来,而我们却不理解他们,真的让他们操了不少心。现在想来,触动我,唤醒我内心种子的是这样两件事。
一天,我由于上课不听课,与同学交头接耳小声说话,被上课老师教训了一顿,内心极为不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小声说话了吗,又没影响你讲课,至于发那么大的火吗?其实老师生气是因为我没有好好听课,并非是因为我影响了她讲课而发火。而我根本没拿学习当回事,上课趴桌子被老师叫起已是常事,自己都不拿学习当回事,哪里会领老师的那份情,顶撞老师是自然的了。班主任把我的家长叫到了学校,唉,家长因为我在学校的表现不好被叫到学校已不是第一次了。每一次看着爸爸冲我发火望着妈妈满脸的无奈,我的心里也在自责,每一次都暗暗的发誓我一定要改,但真正去做的时候自己就管不了自己了。但这一次,我顶撞老师,觉得自己真的辜负了老师的一片好心,觉得自己不应该,给父母丢了脸,让父母在老师面前抬不起头来,我的心里很不好受,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去,不再惹是生非,一定不要让父母再次因为我在校表现不好而被叫到学校。这一次给我的触动很大,它唤醒了我内心的种子,那就是做人要懂得理解和珍惜每一个对你好的人,老师父母哪一个不是为了我好呢!我一定要改变自己!
接下来是一次放假,正值秋收。天刚刚蒙蒙亮,我就被妈妈妈叫醒了。妈妈说:“快起来,一会跟我们去地里捡玉米。”我很不情愿的说:“我还没睡醒呢!”妈妈不容分说,还是把我拽了起来。没办法,我吃了点饭就和爸妈下地了。天很冷,我穿着棉袄,戴着帽子。到了地里,妈妈说:“弯腰找玉米。”我弯下腰,不一会儿就感觉腰疼得受不了了,手也冻得凉凉的。我想到在学校那个不爱学习拿起笔写字都嫌累的我,那个顶撞父母顶撞老师的我,心里感到挺后悔的。想到爸妈一辈子就干这样的农活多么的辛苦,想到自己不好好学习,长大不就走父母同样的路吗!我不要啊,这么冷的天,还在外面捡玉米。不行,我一定得好好学习,就是为了自己,我也一定要好好学习。我忽然觉得自己内心有一颗种子被唤醒,我想人应该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就是为自己努力创造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当然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未来有比较好的归属,如果光想而不付出行动,这也仅仅是幻想而已,所以对于我来说努力学习则是对自己未来打下强硬基础的必须所在。回到学校,我开始努力的学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堂上再也听不到老师喊“杜昕宁,起来。”“杜昕宁,注意听讲。”“杜昕宁把笔拿起来,写!”课堂上我真的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课下我也变化很大,认真完成作业,不会题的我就请教老师和同学,老师让背的我一定要背下来,让写的我一定要写。我这样努力了两个星期,期中考试,我的总成绩进步了100多分。由此我更加坚定了信心,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进步!
俗语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难移”并非是不能移。叔叔阿姨老师们,请你们不要对一个有着不良学习习惯的孩子失去信心。坏习惯既然能养成,好习惯也同样能养成。心理学上讲,每一个新习惯要保持下来,所需要坚持的时间,一般来说要21天,也就是坚持3周时间,一种新习惯才能被接纳,大脑才能将新习惯视为日常活动。另外,偶尔一次未能坚持并不代表计划失败,可以向后顺延1日。但如果你急于养成一个好习惯,那么坚持连贯的21天还是最好的方法。我很自豪,我的坚持已经超过了三周,好的学习习惯已逐步养成,我真的改变了自己。叔叔阿姨们,请相信您的孩子,不要只为他们不良习惯而发愁,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唤醒他内心的种子,鼓励他坚持养成好的行为习惯。相信他们也一定会有一天如我一样“浪子回头金不换,衣锦还乡做贤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