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传统的礼仪之邦,"讲礼仪"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显著特色,《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明确要求现代小学生要礼貌待人,遵规守纪,严于律己。
在我们的身边,很多小学生还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校园内比如楼梯上经常会看到与美丽的校园极为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的角落里食品包装袋随处可见,甚至有些学生认为反正有值日生和清洁工打扫,扔在地上是没有关系的。再例如,有些小学生经常在学校的走廊里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还有一部分学生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学生故意破坏学校的公共财物。很多学生把学习文化知识放在首位,而忽视了社会公德的培养和文明习惯的养成。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应该注重自己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的言谈、行为举止,自觉履行应该遵守的文明礼仪。文明礼仪说起来容易,要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原因就在于他们在平时生活中对文明礼仪并不怎么重视,从而会忽略文明。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情切,是平时遇到师长时的主动问好,是一不小心碰到对方后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地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行为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后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被大家广泛推崇的一种道德行为。
做文明人就要文明用语,文明做事。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美德,就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小学生,不能做一个文明的人。"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礼貌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同时也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小学生们应当遵照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严格的要求自己,只要我们从平时的一言一行做起,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文明用语,就一定会成为新时期文明的小学生。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你还有明天;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你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金钱;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将是彻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良好的行为习惯做起,做一个讲文明、讲礼貌的小学生。让文明之花,礼仪之花,开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