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还有4天,日历就进入崭新的20xx年了,同学们又长进一岁了。今天我们来谈谈“元旦”的话题。
“元旦”,按单个字来讲,“元”是第一或开始的意思,“旦”字的原意是天亮或早晨。我国在发掘大汶口文化遗物中,发现一幅太阳从山颠升起,中间云烟缭绕的图画。经考证,这是我国最古老的“旦”字写法。后来,在殷商的青铜器上,又出现了被简化的“旦”字。“旦”字是以圆圆的太阳来表示的。“日”下面的“一”字表示地平线,意为太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
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为了表达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憧憬。各地人们都会举行不同的庆祝活动。各个国家由于其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民族习惯不同,也都有自己不同的庆祝元旦的习俗。
阿根廷有些人认为水是最圣洁的。每年元旦,各家老少成群结队地到江河洗“新年浴”,并以鲜花揉搓全身,以示洗去污秽和霉气,换来吉祥和幸福。
一些德国人元旦有个习惯——爬高,选又直又高的树,小伙子顺着树干比赛爬高,以示步步高升。 意大利的一些地方元旦前夜,人们要把屋里的一些破旧不堪的瓶、罐、缸、盆等扔出门外砸碎,以示除旧迎新。
巴西农村有一独特的风俗,人们在元旦见面时,一定要相互使劲揪住对方的耳朵。
在瑞士,有元旦健身的习惯,他们有的成群结队去爬山,有的在山林中沿着长长的雪道滑雪,有的举行踩高跷比赛,男女老幼齐上阵,互祝身体健康。以健身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同学们,你们又准备怎样来庆祝呢?有的同学说,我们把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来迎接新年,有的同学还准备把教室布置的漂亮点,更多的同学还准备排练节目表演给老师、同学看呢!还有那就是同学们要走出校门为人们送上一张自己亲手做的贺卡!总之同学们,你们可以动起脑筋来,想一想做一做,让我们一起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年。同时我也提前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成绩进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