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116班的曹严,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热爱劳动,劳动无尚光荣》。
记忆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春天到了,小白兔和小灰兔一起主动帮老山羊爷爷收白菜。可是,面对老山羊爷爷的答谢,小灰兔接受了老山羊送的白菜,吃完了又去要;小白兔不要白菜只要菜种子,自己种白菜,收了很多很多白菜,还给老山羊送去一担呢。此时,如果问在场的同学们,你更愿意向谁学?我想大家一定异口同声:“小白兔”。为什么?这就是劳动的魅力。
高尔基曾说过: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双手创造出来的。其实我们生来就是一群劳动者,是劳动让我们创造出了这个七彩世界。是劳动,让田野瓜果处处飘香,是劳动,让红领巾喜悦地飘进知识的海洋。
老革命家朱德,在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帮助妈妈做事,在八九岁的时候,朱德不仅能够帮助妈妈挑东西,而且还会下地种田了。每当朱德放学回家,总是悄悄地把书包一放,然后就帮助妈妈去挑水或放牛。有时候,他上午读书,下午种地。农忙的时候,朱德便整天在地里跟着母亲劳动。朱德在《回忆我的母亲》中深情地写道:“我应该感谢母亲,她给了我与困难做斗争的经验。我在家庭生活中已经饱尝艰苦,这使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再也没有感到过困难,没有被困难吓倒。母亲又给了我一个强健的身体,一个勤劳的习惯,使我从来没有感到过劳累。”由此可见,劳动不仅能够造就一个人,而且能够给人以快乐和幸福。常言道:“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美好的东西付出相应的劳动和汗水才能获得。当一个人明白这些东西来之不易的时候,他才会更加珍惜,才能体验到快乐和幸福。
在校园里,每天都涌动着一群值周的同学,是他们共同创造了我们的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而他们正是在此的每一位热爱劳动的同学。无穷的知识都是劳动的结晶,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劳动的结果。我们大家应该牢记这点,努力做每一件事,因为所谓“劳动”不单单是指打扫之类,而是劳务活动,对我们学生来说,那就是应该认真学习,不断进取,不断向上。
挖一捧黄土,可能没有太大价值。假如,烧制成为一块砖头,就是几角钱的价值。再如果,打制为一件泥塑工艺品,那可能就价值不蜚了。同样是劳动,黄土,砖头,泥塑,因为劳动的不同而不同。这就是创造的魅力。
同学们,别忘了我们是一群劳动者,更是世界的主人,我们需要的是跟着时代的步伐前进,劳动,创造劳动。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