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时光流转,记忆回旋。幼师十年,面对家长,人间百味尽尝,个中滋味,不足为外人道也;面对孩子,爱与责任交织。所谓爱,不仅仅是我对孩子的爱,更重要的是孩子给予我的爱;所谓责任,也不单单是教书育人,因为我们与义务教育其他阶段不同,我们教的不是书,是孩子。
记得刚踏进幼教工作,我便接手了一个好动的小男孩军军,他的顽皮,顽皮后的倔强,倔强后的反抗,反抗后的不计后果,都让我因此吃了很多亏,每天在理不清的官司中度过,对他自然是很关注,自然也就相对严厉。为了保证它与其他幼儿的安全,我总是在活动时牵着他的手,并且给他规定了很多条条框框。直到一天,我把随手摘得一朵小野花送给他,他高兴地对其他小朋友说:"看,于老师喜欢我,送我小花,还经常陪我玩,我喜欢于老师!"那一刻,我僵坐在那里,幸福来得太突然!军军把我对他过多的关注与束缚理解为喜欢与陪伴,继而回报我以爱。这就是孩子,给我无限的宽容与无私的爱。试问,每天面对这样的孩子们,我如何能不爱上他们?又如何能不去爱他们?怎么忍心去伤害他们?
几年的工作经历,已经让我充分了解了幼儿的年龄特点,我能应对自如。现时如让我改行,我有深深的不舍,因为与孩子在一起是简单快乐的。我爱他们,喜欢与他们一起游戏,听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妙不可言;享受被他们赞美,被他们崇拜,自我价值爆棚;陶醉于他们的童言稚语,妙不可言;更感慨于他们的宽容和乐观,勇者无畏。孩子们身上具备了太多成人所舍弃的宝贵品质,与他们在一起,让我也时刻审视自己身上的世俗,做一个简单善良的人。我爱他们的所有,即使他们过分无序,甚至让我哭笑不得,但我能理解他们,也愿意包容他们。大自然有四季,春天生长,夏天开花,秋天结果,冬天休养,我对孩子的爱也如四季,鼓励时的和煦春风,引导时的热烈灿烂,肯定时的收获满满,纠正时的严词正色,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像四季组成生命的轮回,爱亦因此而完整,不是盲目的赞赏,不是消极的看管,而是恩威并施,雨露均沾。
有了孩子们的爱,即使再苦再难,我也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因为幼儿教育是所有的教育的基础。事实上,束缚我遵守职业道德的从来都不是压力,而是爱。因为有爱,我才愿意去负责任,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主动地,心甘情愿的。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我以教师之名起誓:童心无价,善德待之,与同仁共是一名幼儿教师,我以教师之名起誓:童心无价,善德待之,与同仁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