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值得炫耀的成绩。在这充满机与挑战的今天,我依然努力的工作,因为它已融入了我的生活,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有人说我们是燃烧的红烛,有人说我们是高级保姆,无论别人对我们怎样评价,我都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有多重大。我是一名老师,所以拥有这样称号的我,应该不断进步,慢慢积累经验,做个孩子喜欢、领导同事信任的老师。记得刚刚来幼儿园的时候,我和曲老师带小班的孩子,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挑战。这是我新的开始,看到孩子们陌生、害怕的眼神,听着哇哇哭的声音,让我觉得孩子好可怜呀,我有责任和爱心去照顾他们。
我的这种爱与责任就越发强烈,而它的源泉就来自于我的孩子们。是他们给了我无限的爱,是他们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是他们让我更进一步解读生活。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孩子,不仅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展现,实际上更多的是倾注了我们幼儿教师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孩子贴心。爱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的乐趣。
做为幼儿教师,我们的责任感可以体现在关心和热爱幼儿。因为爱是每一个幼儿健康成长的最基本前提和需要。我们还要平等地对待和尊重幼儿,这也是幼儿的权利与成长的需要。我们要将自己的爱给予班级里每一个可能招人喜爱和不招人喜爱的孩子,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促进每个孩子富有个性的、充分的发展,让他们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
做为幼儿教师,我们的责任感可以体现在支持幼儿的学习,促进每一个幼儿全面、健康的发展。幼儿是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的。教师要在教育工作中努力为幼儿创设和提供各种丰富的学习、活动环境和动手操作的机会,积极鼓励他们操作、探索和与人交往,激发幼儿主动学习的态度、兴趣,在促进幼儿认知和智力发展的同时,还要关注和促进幼儿社会性、人格的积极健康的发展,因为促进每一个幼儿全面、健康的发展是教师的重大责任。
做为教师,不仅要把幼儿作为一个年幼的个体来培养,而且要把幼儿作为一个成长中的个体、未来社会成员来培养,对幼儿的学习和发展负责,为其一生成长奠基。这也是对幼儿和社会做出的。
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早上特别的冷,而我又是个最怕冷的人。做操时我感觉特别的冷于是不停的搓手子轩跑到我的身边问我:老师你很冷吗?我点点头说:是呀老师好冷,老师,我的手很热,我给你暖暖手吧,不用还没等我说完我的手已在他的小手中了。突然,有好多的孩子跑过来,把他们那一双双小手伸到我手里,李老师,我的手也很热,不信,给你暖暖,刹那间,一双双肉乎乎、暖融融的小手,给了我一股暖流,它直通心脏,然后随血液流向全身的各个部位。此时此刻,我的眼眶湿润了,再也没有任何言语,因为再多的言语不能准确地表达我当时的感受,她的美丽是无法用任何绚丽的词句形容的,她们的善良在这短暂的动作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有一种力量让我用力去抱住这些可爱的孩子,许久,许久。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怎样让短暂的生命像彩虹般绚丽多彩呢?曾有位名人说到:美丽处处可见,只是人的肉眼没有去发现。幼儿园的工作繁琐、压力大,且我们民办教师工资待遇低,但我都坦然的面对,不以个人的得失斤斤计较,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可以说每天我都是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情绪,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孩子。排除追逐名利拈轻怕重心理,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来干实实在在的事情。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养。我在幼儿园的每一天,看到的是童贞的天真无邪,感触到的是童心的美丽可爱,欣赏到的是童年的雏形艺术,那是一般人所体会不到的真谛,我在被孩子们关爱的同时,也在想,时刻被关爱所包围的孩子,长大后也一定会成为一个拥有细腻的情感世界和丰富的精神世界的高尚的人。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倍感骄傲与自豪,选择幼教,我就选择了微笑与欢乐,感动与幸福。相信对孩子的好永远都不可能是一种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