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倾听花开的声音”。花开有一个过程,他在得到充足的的温度、阳光、水分后,到了花期,有时会在一刹那间蓦地开放,有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打苞,慢慢舒展她的身体,直到一片一片完全绽开她的花瓣。幼儿也一样,当你俯下身来倾听孩子的心灵之音,重视他们的喜怒哀乐,关注他们的情感倾向。
首先,一定要爱孩子。教育是需要爱的事业。是走进心灵的艺术。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孩子” 。陶行知先生说过,“让爱的教育成为心心相印的活动,从心里出发,达到心灵深处。
其次,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幼儿。我班的鹏鹏是一个性格外向且多动的孩子,家庭情况也比较特殊。话不多却非常调皮,经常对老师的存在视而不见——你说你的,我做我的,常常和小朋友抢积木,而且积木撒了一地也无动于衷。我们几位老师讨论后,认为“调皮孩子”更期望得到老师的关爱和鼓励,他们想通过自己独有的行为来引起老师的关注,进而获得老师的爱。因此,我们“送积木宝宝回家”的任务交给了他,这样的“委以重任”使他很自豪感,责任感增强了。我们还通过各种形式,向他们表达爱。在一日生活中经常关注他,和他交流。每次来园我们总是主动和他打招呼,并摸摸他的头,让他觉得老师是爱他的;在生活上对他无微不至地照顾,让他能感受到像妈妈一样的爱;平时多与他谈心,和他聊聊自己的朋友、喜欢做的事情,鼓励他大胆地表达;上课他做小动作时就巧妙地运用教育机智转移其注意力。现在他变得乐于助人,遵守纪律。俨然成为班上其他孩子学习的榜样了。其实,只要我们以平静的心态、平等的眼光看待“调皮孩子”,就会发现他们身上也有许多优点,比如好奇、好问、求知欲旺盛,表现力强,有时还具备很强的管理能力和动手能力。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幼儿,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做一个有心人,在孩子发烧时,鞋子穿反、鞋带系错时主动帮助幼儿妥善解决。让孩子感受到爱,就会更好的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
1、在生活和活动之中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重榜样的示范作用。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儿童时代是模仿力最强的时期,得作为老师要以身作则,做出榜样。比如:在日常的生活中,教师自觉拾起一片废纸、上下楼梯时左上右下、说话时正确的使用礼貌用语、答应幼儿的事情都能做到等,孩子受到这种行为的影响也会自觉坚持学习。
开家长。幼儿大多数的时间还是在家中,因此,不能仅仅依靠老师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只有家长在家中配合老师继续进行教育、引导,才能达到真正的教育目的。为了做好家长工作,我们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问卷”、“家长会”、“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不定时的电话交流等多种形式让家长及时了解本班教学活动内容,取得家长的支持配合。
太阳是幸福的,因为它光芒四射,恩泽万物;小草是幸福的,因为他有装点春天的价值;幼儿老师虽说是平凡的、辛苦的,但同样也是幸福的,因为我们培育祖国的栋梁之才,民族的希望之花。同行们,朋友们,学会倾听孩子们的心吧,没有比倾听孩子们心灵的声音更幸福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