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优秀幼儿教师演讲稿
各位评委,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从小,我就向往成为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不为别的,只为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在我的心目中教师是一杯水,纯洁;教师是一颗星,带来光明;它更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桃李满天下!如今,我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幼儿教师了,如果有人问我:“你爱自己的职业吗?”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的,我爱她!因为在我的心目中早已装满了天真无邪的孩子,我爱他们,我要用爱心之水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我要用我的创新之船载送着孩子们到达成功的彼岸。”
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我的一位朋友曾经对我说:“你会在孩子的吵闹中渡过每一天,然后你会在吵闹重复的某一天会想着放弃这份工作。”我便带着这份困惑与迷惘开始了我的工作。刚到学校时,幼儿园与我想象的完全不同,由于我们是新办园,学校里没有电视、没有幼儿园应该有的一切东西,这是孩子们的乐园吗?但是,我没有认输!没有玩具,我们自制玩具,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让幼儿园真正意义上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我要求自己做到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每天清晨我都会带给孩子们全新的笑容,让他们开心地渡过每一天。
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教师无私奉献的典范。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要重视个别教育,特别是幼儿的个别差异和因人施教。”对天资聪颖的孩子,我有意识的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性格内向的孩子,我用爱心、耐心铸成一把钥匙,寻找他的自信,打开她心灵的窗户;对生病的孩子,我更是少不了关怀、探望……记得我班有个性格非常内向的孩子吴珊珊,由于她不是本地人,不会听不会讲我们这边的话,所以刚来幼儿园时,她没有办法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独来独往,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跟她说话,她永远都是点头、摇头。半年来在她身上倾注了我的爱和教育,我时刻都在关注她。为了培养她的自信,我开始鼓励她自己独立做事,有时我心里确实会有点儿着急,但理智告诉我,我要是批评她,她会更加不知所措,所以对于她,我用我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来帮她找到自我!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她终于有了转机,她开始轻声讲话了,面对她每次小小的进步我都及时给予鼓励,她对自己更有信心了,说话的语气也壮了,现在的珊珊在活动时还常常举手发言了!是什么力量使她转变的呢?让我大声的告诉你们吧!那是爱的力量,教育的力量!在工作中,我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我和孩子一起生活、游戏、学习,带领他们走出幼儿园,走向自然,走向社会。我成了孩子最要好的朋友和玩伴。我用真诚换取孩子们的信任,用爱心呵护他们的成长。孩子的一举一动甚至细微的情绪变化都会被我捕捉到,从中,我发现了孩子的兴趣、特长、爱好、潜力,并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从而使孩子的潜能得到开发,多元智能得到发展。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半年来,在我的努力下,孩子们懂事了,懂得了如何去爱,懂得了怎样做人;孩子们进步了,会唱会跳,会写会画了。孩子们在成长,我也在进步。
如果孩子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孩子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护花的绿叶;如果孩子是卫星,我一定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如果孩子是火箭呢?我一定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我们的工作是辛苦的,我们的工作是繁杂的,但是我们的工作却是快乐的!让我们用爱心迎来孩子对我们的信任与信心;用创新培养新一代的创造型人才,护送他们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