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优秀幼儿教师演讲稿
蜿蜒的弄堂小径通向前方,简陋杂乱的二层楼民居把一幢粉色的小楼包围其中,周围居住的大多是外地来沪人员家庭和生活水平较低的本地居民,这就是我们泗东幼儿园外部环境的真实写照。但是园内却是另一番温馨的景象。这里的环境洁、齐、美,这里更有一支敬业、爱业、乐业的教师队伍,全园形成了人人有师德,个个比奉献的良好氛围。
现代社会的素质教育对教师的挑战,首先是教育思想和理念的挑战,在二期课改起步不久的今天,全园教师深入学习课程指南,深刻领会课改精神,大胆地展开教学实践,在以“儿童发展为本”理念的指导下,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为孩子们创设丰富有益的环境条件,促进孩子在原有的程度上获得的发展,幼儿教师自身的特殊性要求教师知识结构做到多元化,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求知欲强烈,想象力丰富的幼儿,要满足现代幼儿的求知欲,我们的知识既要“专”又要“博”,设置科学的综合课程已成为课程改革的一种世界性趋势,课改对于我们全体教师来说都是一次艰巨的挑战,因为我园的教师中大部分有着十多年教龄,对传统教法已有些习以为常,对现在这种主题探究式的需要预设与生成相互结合的新课程,一时还不能准确把握,因此怎样在较短时间内适应课改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更好地实现自我突破,是我们全体教师共同追求的目标,我们在园领导的正确引导下,不断地给自己加压,每天除了完成正常的带班任务外,还要完成大量的文案打印和记录工作。班里的区角材料制作,围绕教学活动进行的有关准备和主题环境创设化去了我们不少精力。
此外,我们每周有三个半天的学习研讨活动,因此大家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只得挤去自己的空余时间,延长工作时间,每天我们一清早走出家门,回到家里已是星星满天了,在家总可以歇口气了吧?不,除了忙完琐碎的家务,夜深人静时便是我们自学和对实践不断思考反省的时间,我们的陈老师虽然已快接近五十岁年纪了,但在现金的课改过程中,丝毫没有输给青年老师,尽管她患有慢性胃炎和肾盂肾炎,但她以超强的毅力克服身体的病痛,常常工作到晚上七点才回家。由于她担任我园家教组长一职,为了策划亲子活动方案和园内的其它大活动,常常深夜一点多还在写方案,有时为了《家园联系册》能及时地和家长见面,她清晨三点就起床工作了。袁老师和大张、小张老师为了分担园内缺师资的困难,三人承担了两个班级的超工作量,繁重的工作量使他们失去了原本属于她们支配的业余时间。袁老师在累得生病的情况下,一清早去医院吊盐水,待针头一拔,马上又赶至幼儿园来上班。张老师的女儿常常一连四五天吃不到妈妈烧的饭菜,只能以面包和方便面等来充当晚餐。小班的尹老师刚休完产假来上班,幼小的孩子多么需要母亲的关爱和照顾呀,可是为了园内的工作,为了尽快使自己跟上课改步伐,尹老师每天一小时的哺乳时间都放弃了,一心扑在班级工作上,全园教师为了课改的顺利实施,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无私奉献,大家都知道明天是由每一个今天垒成,有向往、有行动、有坚持,才会使刹那变成永恒,使梦想变成现实。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充满信心和爱心,才会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创新的精神,只有在爱的基础上,教师才会投入全部力量,才会把他的青春、智慧无怨无悔地献给孩子们,献给教育事业。我们的泗东幼儿园内,就有这样一支具有爱心的教师队伍,尽管园内三分之二都是外地孩子,他们的家中大多有两个孩子,仅靠父母微薄的打工收入维持生活,尽管他们的衣着并不光艳,他们的见识并不开阔,他们的言行举止和我们有些不合拍,但他们同样是我们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未来。因此,我们对这些孩子一视同仁,一如既往,用自己亲切的态度,温和的语言,温暖的爱抚来打动每一个孩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