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优秀幼儿教师演讲稿
做了一名教师,使我每天能够听到甜甜的、真诚的问候就像陶醉在和煦的春风、浓浓的花香之中;做了一名教师使我感受到教师的一言一行,甚至一个鼓励的眼神,就能拨动那一个个美妙的心弦,带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做了一名教师,使我拥有无数颗纯真的童心,给予我真诚无私的爱和关怀,“老师,我喜欢您,真的……”面对这一阵阵稚嫩的话语,我在心中一遍遍反复询问自己:“我该怎样做一名好教师……”
做一名好教师,就应该拥有一颗永远不老的童心,在孩子面前展开一片想像的天地,打开知识的大门,给孩子们的童心抹上了七彩,面对童心,教师更应该有童心一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教师的童心应始终与无数颗稚嫩的童心一起跳动,直到永远。
做一名好教师,不能把自己的工作仅仅看成是传授知识,而忽视对孩子人格的培训培养,不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结果,而不关心孩子的基本素质是否向好的方向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培养孩子的素质不能离开知识的传授,离开了丰富、健康、有用的知识,要形成良好的素质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只有科学地把握好教书育人的关系,并且将其合理地贯彻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才是一个合格、称职的好教师。
做一名好教师,要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状况和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孩子的学习,并在孩子的特长方面给予指导,教师要对孩子品德,劳动文体活动以及同伴关系等方面的表现要作了公正的评价,要严格的要求孩子,对好的行为进行表扬,对不良行为提出批评,并根据孩子的个性指导孩子的发展方向,但严格不是越严越好,更不是冷冰冰的严厉,俗话说:“一分严格之中掺上九分感情之蜜,才能成为甘露。”只有甘露才能滋润禾苗茁壮成长。
做一名好教师,自己要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堪为孩子的表率和楷模,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来教育和影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发扬他们身上闪光的美好东西,能使他们体验到教师对他们的爱。
做一名好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观、树立正确的儿童观、质量观,面对未来的信息社会,教师应首先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乃至学习方式,由应试教育转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正确指导孩子发展方向,因材施教促进孩子健康发展,培养他们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素质和才能。
做了一名教师,或许我永远也没有万众瞩目、鲜花簇拥的时刻;或许我会永远平凡而清贫,但是我却每天被孩子们簇拥在中间,远离世俗的喧嚣,享受到了孩子们的欢笑,面对无数张纯真的笑脸,面对一双双纯洁无邪、充满信任的目光,无论再苦,我也心甘情愿地付出与承受。我想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拥有了孩子们的爱,我是富有的,因为我拥有了孩子们的世界。我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耕耘,洒下辛勤的汗水,我竭尽全力地去争取做好一名好教师,用自己无私的爱心给予孩子们更多的“阳光”和“雨露”,因为我相信,我的付出不会白费,今天的一株株幼苗,将是明天一棵棵的参天大树,这就是生活给予我的最丰厚的馈赠。
在两天的新教师培训中,马兰霞老师的一句话一直激荡在我心中,她告诉我们在走上教师岗位之前,要向医生在走向医院之前一样进行宣誓仪式,要努力坚守住自己对于教育事业的满腔豪情!激荡之后冷静的问问我的心,马上就要真正的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了,自己究竟准备好了吗?有多少爱能源源不断的输送给孩子,有多少准备去应对未来遇到的各种困难,有多少耐力克服日复一日工作带来的职业倦怠,又有多少热情周旋于幼儿园,家长和孩子这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呢?我有多少信心去做一个好老师,能同时得到外界的认可和孩子的喜爱呢?问题问出来,却没有肯定的答案。我知道我不能就这么走向幼儿园,走向孩子,我要再上岗之前对自己进行重塑。
我——是一名培育祖国花朵的幼儿教师,自始至终,在我的身上,总有一种东西在激励着自己,那就是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拥有对孩子们生生不息的爱,因为热爱,所以对幼教工作拥有极大的热忱,也因为热爱,对幼儿教育的事业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