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完这十一集电影后,我的感触很深,也很受感动。觉得这真的是一部很好的教育片,很值得同学们观看,并且能够从影片中学到很多东西。其中我感触最深有三个:时刻、亲情和心态。
首先是时刻。主人公池内亚也在最纯真的十五岁该年龄段不幸患上不治之症,真的让人们很同情。但虽然这样,她还是能够把握好时刻,过好每一天,让她剩下的十年都过得很有好处。而跟她相比起来,我们在校生无疑是很幸福的,正因我们生命中有更多的时刻能够由自己分配。但是我很担忧的看到部分同学没有好好珍惜时刻,每一天都是睡觉,玩游戏,上课玩手机这样的生活。大学生活都快过去一年半了,真想问一下大家在这一年半的时刻里学到了什么,要是连这一年半的时刻都没有学到东西,那剩下大概一年的时刻你还想怎样?时刻不等人,我们都很无奈岁月的流逝,但是我们就应主动出击,在大学里面多学点东西,多锻炼一下自己的潜质,以便将来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不期望看到自己毕业后都不知道在大学里面学到些什么。肇庆工商学院怎样了?它再怎样三流对我来说也是个好学校,正因当你否认自己母校的时候,你首先就否认了自己,看低自己。我有个浙江大学(全国排行第三)的朋友,他跟我说过,不管你在哪个学校读书,都没有关联,最重要的是看你在里面“混”得怎样,不然一些清华北大生上了大学跟一般人也没什么区别。他这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因此我爱我的母校,我会发奋更好地在母校里面学到更多知识,锻炼更多潜质,更好地完善自己。
其次是亲情。在影片中,是池内亚也的家人对她的鼓励和帮忙才让她有更大的勇气走下去的。她的家人真的好可爱,她们家真的好温馨,看了觉得自己都会有种温馨感。主人公是不幸的,但是她又是幸运的,正因她有这样温馨的家庭和疼爱她的家人。而跟她相比起来,我们又是怎样的呢?试问一下我们来到大学后,多长时刻打过一次电话回家或者打给家人?抑或是没钱用了才打电话回家要生活费?我们有没有关心过我们的家人?父母的样貌自己能不能清晰的记得?摸一下自己的良心想一想这些问题,父母或者家人是怎样对待我们的,而我们又是怎样对待他们的。会不会在电话里面觉得他们烦,啰嗦?再怎样样他们也是很关心我们的,而当我们利用闲暇的时刻主动打电话回家问候他们一下时,他们的满足感以及喜悦的情绪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有时父母要的就是这些,而类似这样轻而易举又有好处的事情我们都不能做到嘛?如果做不到,那还“混”个屁啊,对自己的家人都这样了。是,我承认,我们说自己很会关心人,通宵达旦的和男(女)朋友通电话,我不否认这点,我只期望大家能够多关心一下家人,至少对我来说,家庭的温馨感是很重要的。另外,不管你的家人高矮胖瘦,或者有疾病,他(她)们都是你可亲可敬的亲人。千万不好觉得丢脸,要是有别人说,那是他们的事情,别人怎样说或者怎样取笑你都不好受到他们的影响,不然的话最可笑最可耻的那个人其实就是你自己。正因陪我们最久最有好处的就是亲情了。
最后是心态。主人公池内亚也是坚强乐观的,她也是很有毅力的,在病魔面前她永不言弃,直到最后。并且她让她在剩下的时刻内过得很有好处,也透过她写的日记影响和帮忙很多很多人。因此我觉得她是最美丽的人。记得我高三的班主任说过:“心态决定一切”,并且把它写成横联贴在黑板上方。这句话说得很好,正因一个人的喜怒哀乐都是由自己的心态决定的,换句话说,自己过得开不开心就看你是乐观主义者还是悲观主义者了。不好老是抱怨自己怎样怎样不幸,跟别人相比自己怎样怎样的,在主人公池内亚也面钱才知道自己有多么渺小。世界上不幸的人有很多,不好老是以为自己有多凄惨这样貌,说别人能够上清华北大,为什么自己考不上怎样怎样的,那都是自己做的孽,别人在成功的背后付出多少发奋你可曾想过?而我们呢?老是空想而不付出行动,失败后又怨天尤人,这样还有好处吗?因此在大学生活我们要过得更充实些,尽管以后出到社会上有很多残酷的现实,但是我们经过大学的一番洗礼之后还怕谁?此刻为就业烦恼?闪一边去,锻炼多点潜质才是硬道理。可能有些同学认为自己的家里很有钱或者有权势不怕没工作或不用工作就能过上一辈子的幸福生活,我想说,我们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享受,不能让精神上出现空虚感。而且平时要多注重意志力的磨练,做事情不能总是三分钟热度,一遇到困难就退缩了。诚信、品德、守时、感恩……等等都是我们需要具备的。真期望出到社会后,能够开心地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