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读书笔记
闻兵老师文学史要求呐喊自序的读书笔记包括内容梗概,重点语句分析,以及读后感;当然选题远不止于此,在高贰时我也做过详尽的同名读书笔记,其实之所以选择这篇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到大学都在读写的新瓶老酒,除对经典醇厚的观止,更重要的原因是学期将要过半,新学期伊始就跟小瑞约好一起写鲁迅,然而终究是瑞在写我在看,心中不免有些惭愧;我原本想把高中的语段,胡乱着尽性摘择些以应对学校明年将要接受的大考,然则细想一番,不但对我崇敬的老师有愧,终究也无法了然对瑞的约定;经此一虑,便毅然决定执笔,在苦寻觅鲁迅先生的道路中留下一些新的不一样的思考。
质铺还有药店,中医的辩证,其实我觉得原对的夏虫是可以推褪肝内积蓄的邪火的;而原对的强调大抵是体内所受的杂质比如寄生虫会有所减少,当然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使用虫草的效果会更好,其实对周伯宜来说,身体外围的原因只怕也同样不可 忽视,其心中耿耿于怀的,应该还有科场贿赂案发,家境衰败在其心中的积郁;因为这就对中医全盘否定,直言中医不过是一种有意无意的欺骗,你说这。.。.。.
在学堂里先生才知道格致,算学,地理等,生理学并不教,但却看得到营养不良的木板制的化学卫生论;这是怎样的落后于西方,就算是拿出了开明的端倪,却掺杂藏匿多少惺惺作态掩盖做出的极有底蕴的不安与恐惧,鲁迅先生绝对不是一个寂寞者,其饱满的战斗性更证明其落寞方面与他是绝缘的,他是被千夫所指的横眉,这声势浩瀚的指责大军里有贪婪的官僚,得观摩癖的看客,无辜但环境渲染却又不敢说无邪的总归是天真的孩童,甚至包括鲁迅先生灵魂中的另一个认识的或者不那么明晰的自己,这也许是一种寂廖的礼乐赞颂,当然也可以称它为这个世界上最为辛辣的讽刺喜剧,但鲁迅先生这样一个在沉寂的漫漫长夜里赤条地沿袭着历史的长流在矛盾着奔跑呐喊的狂人,我决不吝啬给予真的勇士的崇高赞誉,其实也就像是西方社会中近来流行的所谓中流砥柱的"博傻"这种概念,这些人就像是中国古时街头胸前碎大石的杂技表演的真人秀,只不过在真刀真枪面前,总有些自觉不自觉的真性情让血肉之躯的先行者,或说是拓荒者罢,在
身处在社会的无情流离,还有冷若初霜甚至一派祥和的深渊与迷迭里,忘却了自身的颤栗与恐惧。.。.。.
新生的出版与夭折是不值一提的,然用先生的话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幼稚的勇气,当甜美的处若冰清不幸遭遇到漫天的黄土裹瑕,说句实话,我真的说不清楚,到底是谁污染玷蹋了谁。.。.。.如果认清晰了这份现实,与其为了这份杂志的夭折黯然痛苦,倒真的不如豁达起来,在其中怡然若得,自取其乐罢,如果你真的能够达观所谓道貌的束缚,至少充分保证了你可以贪婪着享受到脱洒意切的;
假如有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其实中国的词真的饶有趣味且或好或坏的智慧,就好如这个万难,真的是用的极妙,其实有的时候我就想,中国的数字文化真的很荒诞无聊, 你说这个极其庞大的数字,却给后世的辩驳留下多少思维的便利与想象的空间,简而言之,如此万难者,着实不如另外单个词:一定;自小学起,每读这篇自序于此,我都困顿在这里;然而公平起见必须说,可能是因为我喜欢罗素,所以苦研算学而却不得,心中日积月累郁结,只能以中国文字之虚伪无耻聊以,但正是在卑陋的肤浅里,我能得到很多精神的慰籍。.。.。.
我无从避讳这样的怯懦,因为我选择的沉溺而纠结且果敢地擦肩让过了呐喊的气力,但勇士的行为绝不会若此,在错综复杂的谩骂与嘲讽声中,夹着在鲜血温润的那灵魂的最深处,会流淌着永不磨灭的挚爱。.。.。.
民国与鲁迅,有着千丝万缕的隔绝与联系,毁灭与新生,存在太多的丰功伟绩与不值一提,如果鲁迅平行了那个让他爱恨交加的世界,也许他是一个浪漫的诗人,但如果有一天,这个世界真正的别离了鲁迅,再也听不到这样的呐喊,那么我们的世界一定会更美好,如一片祥和中的田家乐式的苦寂;这样,即便的未来,行路者将要面对残酷的铁屋,我们依然能从容地选择忘却,若寒鸿韬的热浪,享受着安宁的沁人心脾的清凉,让果敢的潇洒意志,彻底地战胜悄然退却的恐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