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呐喊》的自序中,作者便阐述了创作的目的:疗救。其中一句“因为开方的医生是最有名的,以此所用的药引也奇特”引发了深思。其实,药引的奇特也是愚弄人的手段之一,因为即使是奇特的但实际是傻瓜般的药依然无法挽救父亲的生命,以此引出学医之路。随后又在画片上看到了麻木而愚笨的国民。作者便认为“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毫无意义的看客与示众材料是同等的死物,即使被毁灭也微不足道。以及《新生》出版的失败也预示着创新与疗救的困难。在这毫无边际的苦闷荒原中,作者反省道:我决不是一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但作者并不失望,而是“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使他不惮于前驱。”于是,这“中国之脊梁”便真正地踏上了疗救之路。
在《狂人日记》中,鲁迅一开始便以文言文作为片头曲,阐明“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礼教的弊害”的创作原因。紧接着,第一句便是“今天晚上,很好的月光。”与美好月光的对比,突显的是狂人的恐惧。何以恐惧?只怕是回应了《轻肥》中的一句诗: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轻肥》中所描写的是百姓无奈于饥荒,到了不得不互吃的场景。而在狂人的眼中的“吃人”,则是比狂人更加神经质的举动。狂人重复着一句话:凡事总须研究,才会明白。研究之后,便发现了吃人之道。在吃人的时代,所有的人都会吃人,所有的人也都冒着被吃的危险。而当狂人看着昔日的友人亲戚在吃鱼时,便将除他以外的事物全当成了吃人的物件。这便是神经质的终极表现。活在那么一个吃人的时代,所有人都会被逼出被害妄想症来。
而后,狂人的哥哥又为其带来大夫,说是看病。狂人看着大夫的举动,心想着“又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子遮掩,不敢直捷下手,真要令我笑死”,却听见大夫说:“不要乱想。静静地养几天,就好了。”然而却是妖言惑众,临死前的安慰,犹如夜暮降临前的夕阳之光。狂人便开始梦呓般的语误:“吃人的是我哥哥!我是吃人的人的兄弟!我自己被吃了,可仍然是吃人的人的兄弟!”这话语中透着荒诞与神经,夹杂着无奈与凄凉久久地徘徊。
经历了无数个充斥着噩梦的夜晚和被吃人的人死盯着看的白昼后,狂人大喊着“你们要晓得将来是容不得吃人的人”,以此提醒世人:毒害世人的思想终究会被摒弃。最后,狂人怀抱着挽救“没有吃过人的孩子”写下:救救孩子。后来便是一连串的省略点,预示着挽救新生思想之路的漫长与艰辛。但中国的脊梁依然会不懈地前进,为新生与未来而奋斗着。
在《阿Q正传》中,传记还没有开始,阿Q便因自称为“赵太爷的本家”而被扇嘴巴子,犯贱开始了。每每被闲人揪住黄辫子,阿Q就以小虫自诩,以此换来五六个响头。而阿Q却依然快乐着,飘飘然着,在假洋鬼子哭丧棒的啪啪声中,阿Q在自己营造的精神胜利氛围里“快活得要飞去了。”生活在未庄的人都是变色龙。何以见得?自从阿Q非礼了赵太爷家的女仆吴妈后,未庄所有的女人见了阿Q便躲,未庄所有的府上都不再请阿Q做工,连酒家都不肯赊酒了。因走投无路,阿Q只好上城去。按他自己的说法是到举人老爷家去帮工了,带回来白花花的银子,以及全身上下打扮一新的阿Q。这回未庄的人大都敬仰起阿Q来,待阿Q演绎完“好看”的杀头后,便更加敬仰,甚至有点畏惧了。
后来阿Q便经历了想革命到革命失败,最后落到被杀头的结局。阿Q惧怕到连画押都画不好,他又因那圆圈画不圆而羞愧。一个临死的人,居然还顾着画押纸上的认罪圈画得圆不圆。当时人们的可笑与荒诞可见一斑。不过,他除了能够担忧此类事情还能担忧什么呢?他的命是注定了,就犹如他自己说的“二十年后又是一个”自欺欺人。而名声,阿Q的名声本来就不好,要不然怎么总招赵太爷甚至是王胡这类败类的打呢?我想起其中的一句话来:“至于错在阿Q,那自然是不必说。所以者何?就因为赵太爷是不会错的。”在整个前往刑场的路途中,阿Q没有唱一句戏,这也是一件让看客们极为不满的事。众人都在心里大喊:那是怎样的。一个可笑的死囚呵!如此的麻木不仁,使这样的形象映射出当时社会风气的糜烂不堪。
《呐喊》中依然有很多可笑的,无奈的,反映荒唐的故事,在这里是不可以一一去解读完的,因为鲁迅文学的精髓是不可用几个文字就概述完全的。
看完《呐喊》后,我觉得,生活在现代的我们依然需要疗救。一是在文学方面,目前泛滥的都是所谓青春疼痛系列文学,大概阿Q看了也会愤愤地骂道:妈妈的!所谓青春疼痛文学,是以自以为是优雅之文字,胡乱编写一段段麻瓜般的爱情故事,似乎在强烈地鼓励着青少年都早恋,以导致国家栋梁数目直线下降,未来将不堪设想。有识之士便谓此类文学为垃圾文学。要坚决摒弃垃圾文学,与不学无术保持独立关系,增强自身对生活的感悟,禅到人生的奥义,将重要的精神与品质通过有质感的文字表达出来,以此警示世人。村上春树说:“故事的目的在于提醒世人。”这才是写作的奥义。写作的真正意义与目的,不应该纯属情感的宣泄或是永不着边际的傻想法。所以我才想努力,才想参透一些重要的东西,才想突破瓶颈。这样的我才成长,这样的时代才成长。虽然我只是偌大社会中的渺小个体,但我不认为我不重要。我早说过,我和我的同学都很重要。毕淑敏阿姨也许会感到一点点安慰,因为“重要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只有更多的人抱着觉悟的心理,疗救才会发挥到极致作用。
二是精神方面。在书城里,名著的价格一降再降,却依然无人买;那些鬼怪奇谈,娱乐八卦,假装纯情的所谓书籍即使价格再高也依然排到销量榜的前列。我想起鲁迅曾经感叹道:民族劣根,难治啊!他那妙手回春的疗救之术确实在那个黑暗的时代拯救过无数人的灵魂,但却仍然让一些顽根残留了下来。所谓精神享受还是与物质有关。雷抒雁曾在他的文章中写道:贫穷恶毒地嘲笑着文明。那早出晚归的农夫一点也不在乎曾修饰了辉煌古代文明的砖头和瓦楞,只因他的贫穷。所以,精神方面的疗救所涉及的范围太广泛,就需要我们这些国家的未来来携手共进,勇敢地创造美好的未来,实现精神上的疗救。
某人曾透露过这样的消息:现在的教科书正大量地删除鲁迅的散文与小说,原因是其太深奥及有人质疑它的精神是否仍符合现代社会的要求。我认为这些质疑与担忧根本就是杞人忧天。鲁迅文学正是以其或犀利或辛辣或无奈的文字,鼓舞着在黑暗中艰苦奋斗的勇士,“使他不惮于前驱”。要创新,或完成一件伟大的事都需要来自外界的鼓舞与支持。当我们真正了解到鲁迅文学甚至是更多文学作品的精髓,才能真正地实现疗救与精神上的富足,才能真正地给民族乃至世界带来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