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细雨,温婉缠绵;如轻风,盈盈多情;更如那盎然的绿,那飘落的花瓣在柔波似的心田漾起的涟漪,这就是人间五月天。
一叶、一花、一世界,一言、一行、一文明。美丽若要永恒,首先要讲文明。 千百年来,礼仪之风传承至今,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在当今的社会,上到国家元首互访,下至平民百姓的交往,从政坛巨匠的微笑到商界名家的握手,更是闪耀着文明礼仪的光辉。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文明包罗万象。其一所谓思想高尚,就是要做到思想纯洁。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也正如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其二所谓乐于助人,就是要多帮助一些自己能帮助且该帮助的人,帮助过的人多了,快乐也就多了,心情自然也就好了,这也就是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
礼仪,作为在人类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并积累下来的一种文化,始终以某种精神的约束力支配着我们的行为。礼仪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适应时代发展、促进个人进步和成功的重要途径。礼仪的重要性,在于它有助于培养积极的心态,养成高度的自制力和高超的领导才能,建立自信心,塑造迷人的个性,它让你看起来充满热情,富有合作精神,保持身心健康,这些都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
文明礼貌其实很简单,它就在我们身边。它是饱含善良的问候,是充满温情的双手,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它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修养。
有人说:“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金钱;但如果你失去了文明礼貌,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是啊,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让文明不再只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我们每个人的自觉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