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的理想信念”。同学们,你是否还记得诗人流沙河的诗歌《理想》中的句子: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它让我们不禁再次认真审视我们心中的理想追求。
在飞速变化、日新月异同时又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交织地存在着,这让我们不免在满眼的纷乱中迷茫。如果说一颗颗蓬勃跳动的心灵在黑暗中摸索着方向,那么,一个正确的信念,便是闪耀的光芒,指引着我们年轻而涉世未深的心灵。
即便整个世界的黑暗,也不足以黯淡这一支蜡烛的光亮。
对于我们在校的学生,“理想”决非一纸空文。“热爱祖国”不一定要气壮山河,但我们可以怀着敬爱,高昂地唱出国歌;“服务人民”不一定要惊天动地,我们可以力所能及,从小事做起;可以专注于学习,热心于劳动,让无知与懒惰远去;以真诚的心,满怀着美好的爱去对待每一个人,让身边洋溢着其乐融融的真情;我们在考场上,在善与恶、对与错的一念之间,跨出正确的一步;在学习生活中,不知疲倦地去奋斗。去理解“理想追求”,我们的生活便洒满阳光!因此,我们不但要这样做,更要以之为荣,以拥有正确的人生抉择、积极的生活态度为无尚荣耀,让好逸恶劳,损人利已、愚昧无知等等,在阳光下无所遁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时此刻,在这鲜艳的红旗下,我倡议全校的每一位同学:热爱祖国,从唱响国歌做起;服务集体,从乐于助人做起;热爱知识,从快乐学习做起;培养习惯,从辛勤劳动做起;关爱社会,从扶贫济困开始;锤炼真诚,从言而有信开始;遵纪守法,从严守校规开始;艰苦奋斗,从勤俭节约做起。让我们记住“信念追求”,它会使你的心纯静又热忱、善良又智慧,在你前进的’路上成为有力的风帆。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对于树立理想信念,我们要深思的还有很多。愿各位坚守心灵的一片净土,让年轻而有力的心随着时代的节奏跳动,让真理与美德的花在校园这片沃土上灿烂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