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首长、评委老师:
你们好!
我是厦门消防支队十四中队一名合同制消防员,我叫邱益辉,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做新时期合同制消防员。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消防部队进入了“多元化”的时代。在新的形势下,部队的教育和政治学习面临新着的考验。有人认为,部队的各种教育与政治学习对合同制消防员来说,没有实际的意义。然而在部队里的一年多时间,我从一名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称职的合同制消防员,期间所经历的平凡与不平凡使我对部队的教育与政治学习有了自身的理解。我认为之所以说部队是个大熔炉,人人都能在其中磨练成钢,这其间教育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一个人要成材,首先要在上武装自己,只有进步了,各方面才能进步。而的进步需要正确的引导和学习,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就必须有正确的依据。那么如何让教育切实起到指导的作用呢?今天我就从一名普通合同制消防员的角度出发,结合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教育,说说自己的感想和收获。
作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员,我认为,在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中必须坚持“两个成为”:一是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经常性自我教育工作,学习常态化、实践具体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和训练中贯穿科学发展观要求;二是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我们的自觉性行动,使学习自觉化、实践生活化,我们应该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时时学习科学发展观,事事体现科学发展观。那么,如何做到“两个成为”呢?
首先,要充分理解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有效载体。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准确地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全面了我国的发展经验,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深刻指出了社会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这是我们对发展的新认识,对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化的新境界。理论只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变成物质力量,发挥改造世界的作用。作为合同制消防员,我们要着力有效地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进步。我们要克服不重视理论学习,厌倦学习,浅尝辄止,学用脱节的倾向,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促进消防部队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习和实践工作两不误,确保学习效果与工作效率的双提高。
其次,我们要自觉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宣贯者、实践者。学习科学发展观不仅能满足自身政治修养需求,也是塑造和提升民族、强化共同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我们应转变学习观念,做到“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我们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新时期公安消防相结合。因为新时期公安消防产生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赴汤蹈火”是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是我们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不容推卸的职责;“服务人民”是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内涵的直接体现,“忠诚可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灵魂”的转化。因此,我认为,我们应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当前的“两项教育”主题学习大潮中去,用心思考,细心体会,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真正把“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公安消防贯穿到中去,加深用科学发展观看问题的深切感悟,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力争做一名优秀合同制消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