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志们:
大家好!
“天使也一樣,一樣会受伤,看着你的泪光,痛在我胸膛,不管风雨多狂,我是你温柔的避风港……”每当听到这首歌,就好像找到了知音。卸下了在病人面前表现出来的坚强伪装,心里柔软得想哭……
在人们眼里,“白衣天使”们是一群纯洁、善良的白鸽子,把微笑撒播在人间。但又有谁真正理解微笑背后也有心酸呢?“当一名好护士并不容易!”这是护士们的共识了。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水平的需求越来越高,要求护士从简单的疾病护理到满足病人的身心需要,护士稍有疏忽便可引发护理纠纷。国内相关调查数据表明:有96%的被调查护士存在着一定的工作倦怠,护理成了卫生保健行业中压力最大的职业之一。护士压力大,不仅影响她们的身心健康,而且会直接导致护理质量的下降。
这就要求我们护士要学会自我减压,自我调节,要用自已的职业道德要求自己,时刻记住我们是护士,是为别人健康服务的,是维护病人的健康的,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健康。试想: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健康都不能保证,那我们怎么能做个好护士?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为自己减压呢?
首先要学会自我调节,释放内心的压力。面对压力,应选择积极的应对方式,充分发挥个人的应对能力,如用微笑、幽默、定期旅游等调节方法。多参加继续教育,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在实践中的成功体验。学习一些边缘学科,如护理美学,护理伦理学,医疗纠纷法律相关知识等,以便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专业,提高职业成就感。
建立良好的支持络。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对缓解压力的不良影响起着重要的作用。当自己面对压力时,可向家人、亲友或同事敞开心扉倾诉,并接纳他们对自己的帮助和支持。
和陌生人说话。有时候,我们有一些内心的秘密及个人的隐私问题,不愿意让熟悉的人知道,自己又无法解脱时,不防试试和陌生人说说话的方法。可以通过络的博客,论坛,或聊天室等方式及时倾诉出来。这些都是诉说的很好平台,因为都是陌生人,所以没有什么顾忌,容易倾诉;而且通过友的回应,可以得到良好的心理安慰。
也可以及时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治疗,心理咨询被誉为“温柔的按摩”,通过心理医生的劝导、启发、安慰和教育,护士的心理很快就能获得平衡,心理压力得以消除,进而能够保证身心健康。有些人可能认为,那要到问题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才采取的下策了。其实,一旦感觉到心理压力很大,自己无法及时应对时就应该去找心理咨询师,这样效果可以很明显。几乎是不着痕迹地拿掉了你的心理压力。
最后记住,你是上帝派来的天使化身!所以,保持你良好的性格和稳定的情绪吧,随机应变地处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精力充沛,兴趣广泛,观察敏锐,思维活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行有效的工作。这是职业赋予你的能力,也是你作为天使的义务。同时也祝愿每一位护士都找到属于自己温柔的避风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