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兄弟姐妹:
小时候生病,躲在妈妈身后,不肯打针,“小妹妹,害怕是吧?其实阿姨也怕,怕你在阿姨面前掉眼泪呢,那样,小妹妹可就不漂亮啦!小妹妹可勇敢啦,来,打完了,就可以和小朋友一齐玩了。”那温柔的话语,亲切的微笑,消除了我对针筒的恐惧,对医院的抗拒,也从此,那洁白的羽衣,天使的微笑,带领我走向花香和荆棘共生的护士生涯。
美好的愿望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从而对职业充满欣喜。我用勤奋学习护理工作的知识,我用智慧掌握护理工作的技巧,我渴望用自己的力量去减轻病患的伤痛,我渴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人生的价值。您知道吗?当走向人生这新的一步,我是多么的喜悦啊!
可是,您了解我们的工作吗?打针、发药、铺床、输液,365天,日复一日的轮回,陀螺一般的旋转,一个护士工作一天在病房走的路就有几十里之多,腿都跑肿了。给您一个真实的记录吧:一个中班下来,我去病房里接换盐水瓶,来回就跑了50多趟,其中不包括输液不畅需要重新注射的,还有重病人每半小时一次的生命体征监测。而同时,年轻的我还要面对患者病痛时脾气的焦躁,家属着急时凶巴巴的训斥,听着一声声高低的呻吟和哭喊,看着一副副扭曲的脸庞、辗转的身躯,我的心颤抖了,我的脚步不由得向后退缩了:这就是我热爱的职业吗?这就是我的追求吗?为什么我感受不到其中的快乐?我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我永远记得,那一个宁静而紧张的夜晚。那一夜我当值,像往常一样,正在阅读交班报告,一阵急促而杂乱的脚步声飞快地由远而近,“快!收病人,急性心梗!”运送的护士简短地交代了病情。我没有丝毫犹豫,几乎是同时接过病人,把这位阿婆推进监护室,忽然,阿婆揪住胸口,面露痛苦,“姑娘,我的心痛得厉害,是不是快死了?”
老人的目光含着恐惧、企求、希望、信任,一刹那间,我的心房仿佛是一朵美丽的花慢慢地绽放、盛开,她的希望和信任让我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我紧紧地握住她的手,说:“不!不会的!医生、护士都在,您不会有事的,你现在只要慢慢放松,深呼吸一会儿就好了。”阿婆果然平静了许多。接下来:输液、执行医嘱、监测生命体征等一系列处理,经过一夜的忙碌、救助,第二天早晨,阿婆的血压终于稳定下来,疼痛也慢慢缓解了。后来,阿婆的病慢慢好了。那天,阿婆拉着我的手,带着感激的笑:“谢谢你!姑娘!你真是个好姑娘,你妈妈有你这个女儿真有福气!”握着这双粗糙、嶙峋的双手,看着这副苍老、带泪的笑脸,我的眼睛突然湿润了,一个年迈的生命,让我年轻的心感受到生的喜悦,生命的珍贵。那是怎样的一种震撼啊!我的人生,我的护士生涯,从此走入了花季。我们繁忙,我们在辛苦中感受呵护使命的快乐;我们紧张,我们在劳累中把握生命轮回的航舵;我们用温柔的双手,把健康送给病患。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语言、平凡的举动,这就是护士工作的诠释,但恰恰是这平凡,才成就了生命的辉煌。经历着岁月的洗礼,我们领悟生命的真谛,经历着人生的风尘,我们更坚定跋涉的步履。
肩负着圣洁的使命,我,愿把青春,刻进树的年轮;愿把关爱,溶入生命的河流;愿把奉献,织成洁白的羽衣。让我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穿越荆棘,弥漫花香,撒播在坚定的护士生涯!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