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望窗外,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侗乡的秋风和煦轻柔,才发现这个秋天已悄然而至,掐指一算,我来到中医院做护理工作已有八个月了,在这匆匆而逝的岁月里,我收获了许多,快乐的、悲伤的。这每一次胜利的微笑,都鼓励我更好的工作;每一次委屈的哭泣,都激励我永不言退。
我叫艾丽,是脑病科一个普通的护士。记得刚进入病房那时,总有一种茫然的感觉,在陌生的环境里我有些无所适从,幸好有一群优秀的前辈,在他们教导下,我较快地适应了自己的护理工作,适应了医院的环境。
在我工作的脑病科,病人的病情大部分都很严重,他们面临着生命的威胁和肢体功能障碍的双重打击,心理压力沉重,情感脆弱,易出现悲观情绪和焦虑不安。因此,仅仅做一名会打针、发药的机械护士是原远远不够的,学会和病人交心也就成为我们脑病科默认好护士的标准了。
在至今的护士生活中有一件事给我印象深刻。一天中午,急诊科送来了一位昏迷的病人,他没有家属据说是突然晕倒在马路边后被120车接过来的。了解了这些特殊情况后,在心里默默念到:没有家人,我们就是亲人!在配合医生对他抢救之后,我跟当时在场的护士长和老师们为他擦身洗脸,修剪指甲,凌乱的头发……
几天过去了,病人在我们治疗和护理下,从昏迷中慢慢醒来。看到他头发长了,我们拿来剪刀为他理发;看到他衣服脏了,我们不声不响的为他洗净叠好;知道他不喜欢吃食堂的饭,护士长带来自家做的饭喂他。
半个月后,病人的神志终于清楚了,在他的配合下我们联系到了他的家属,当“失踪了”半月的他安然无恙的出现在家人的面前时,面对亲人的感激,我那颗悬着的心也算落了地了,心里也涌出特别幸福的感觉。
在医院工作期间,我不断的努力学习,从工作不纯熟的沮丧情绪中转变到现在能够胜任一切护士服务的自信,看到病人经我们细心护理出院时的感激之情总会涌起自豪感。在工作中,我学会了忍让;委屈流泪时,我学会了爬起;取得成绩后,我学会了谦虚。母亲经常告诉我,做护理工作就是做善事,要多用心对待每一位病人。
当戴上神圣的护士帽时,我就许下了诺言,今生愿做一名护士。这诺言伴随我很快的走过了一年了,我还将继续地用心地走下去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长……我将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