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眼睛是我们认识世界,学习知识,相互交流的重要窗口。如果我们失去了明亮的眼睛,我们的世界将是黑暗的世界。视力的减弱,会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许多的不便。
爷爷时常告诉我要好好保护视力,不要像他小的时候那样。爷爷小的时候,由于生活条件较差,又没有对视力的保护给予足够的重视,到上中学时已经架上了厚厚的眼镜。不仅给爱好运动的爷爷造成了麻烦,而且也对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现在,科学进步了,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更有信心保护好我们的眼睛。只要我们大家努力去做,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双明亮、清澈、有神的大眼睛。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持正确的坐姿;足够的光线;如长时间看书、写字应每隔四十五分钟休息一会,望一望远处,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坚持每天作好眼睛保健操。
注意加强营养,多吃一些有益于我们眼睛的食品,如: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的瘦肉、禽肉动物的肝脏、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含有维生素A的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蛋类;植物性食物比如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以及水果中的橘子、杏子、柿子等含有胡萝卜素的食物等。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对眼睛也有益处。因此,应该在每天的饮食中,注意摄入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其中尤其以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梨和橘子等含量最高。丰富的含钙食物对眼睛也是有好处的,钙具有消除眼睛紧张的作用。如豆类、绿叶蔬菜、虾皮含钙量都比较丰富。烧排骨汤、松鱼、糖醋排骨等烹调方法可以增加钙的含量。
此外,我们还要注意用眼的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或手绢擦揉眼睛,不要长时间地观看电视节目和操作电脑,应定期对眼睛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
同学们,让我们互相交流,共同保护好我们的眼睛,好好学习,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挑战,争取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