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护眼睛的演讲稿精选范文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眼护眼,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人都希望有一双明亮的眼睛。透过这双眼睛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但现在,清晰的世界离我们越来越远。我说几种情况,它们有没有发生在你身上——看书写字时紧盯着书本,没有离书本一尺远;看电视、用电脑时紧盯屏幕,并且时间超过1个小时;在强光或昏暗的地方走路、坐车的时候看书写字。孩子们想一想怎么办?
也许有的同学错误地认为"只要我学习好就行了,视力不好配戴眼镜就行了";还有的小朋友认为戴眼镜是有知识的象征。但是现实告诉我们:一旦患了近视,戴上眼镜会给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例如在参加体育活动的时候,打篮球或踢足球时,打破眼镜甚至伤及眼睛到医院做手术缝合是常有的事。戴上眼镜如果仍不注意用眼卫生,常会使视力下降加快,形成高度近视。
接下来,蒋医生给同学们几条小建议,来帮助大家爱护眼睛:
1、认认真真地做好眼保健操,注意眼睛卫生。
2、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做到"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远,手距笔尖一寸远,胸离书桌一拳远。
3、做到"三不":不躺着看书,不在行走中看书,不在光线弱或过强的地方看书。
4、阅读时间请勿太长:无论做功课或看电视,时间不可太长,以每三十分钟休息片刻为佳
5、保证充足的睡眠。
6、多做户外运动,经常远眺,使眼睛得到休息,调节视力,解除疲劳。
孩子们你们还知道吗?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记忆和知识都来自于眼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保护眼睛呢?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注意用眼卫生、科学用眼贵在坚持,需要持之以恒,才能预防近视的发生及近视程度的加深。
婀娜多姿的自然,绚丽多彩的万物,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眼睛来观察,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爱眼护眼,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