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护眼睛的演讲稿精选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护眼睛,珍惜光明。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古人常常用“明眸善睐”“目如秋水”来形容美人的眼睛。可见,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海伦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道: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三天的光明去感知这个世界,三天的光明对于正常人来说只是人生短暂一瞬,而对于双目失明的海伦来说,却是可想而不可及的。同样,视力的减弱,也会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统计结果标明,我国约有盲人500多万,低视力者600多万,儿童斜弱视者1000多万。据教育部和卫生部统计,小学生眼疾率达28%,初中学生达56%,而到了高中生阶段,眼疾率达85%。
这些眼疾大多属于假性近视,而导致假性近视的主要原因有:看电视或用电脑的时间过长,不注意读写姿势,或在强光或者弱光下读书写字,走路或在移动的车厢内看书,还有的由挑食、营养不良造成的。目前,国家十分重视青少年的视力问题,学校也由此提出认真做眼保健操等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都十分重视同学们的用眼健康。
这就要求我们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如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眼镜与书本的距离应该在25厘米以上,而且在大约一小时后,眺望远处,让眼睛得到休息。
2、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电子产品对眼睛伤害较大,特别是如果不控制使用时间,很可能变成真性近视,治疗起来也会很麻烦。
3、认真做好每天的眼保健操,对自己的健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并且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
4、睡眠充足,注意用眼卫生。这就要求我们作息时间有规律,且不让异物触碰到眼睛,不用脏手揉眼睛。
5、平时吃饭不偏食,不挑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食物,少吃含糖高的食品。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同样贵在坚持,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做好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科学用眼,就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