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高考时。大学懒散的生活几乎模糊了所有不重要的记忆。但是我相信对于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当全社会焦点都放在这场盛大的学术选拔上时,曾经的经历或喜或悲都会涌上心来。
记得高考前几天学校就开始放假了,所有人都在搬运厚厚的课本和试卷,在教室进进出出,像是很悲凄地清理干净在教室里留存的回忆。依稀记得某天傍晚的自己和同桌在快清空的教室里撕了厚厚的一沓物理考卷,两人念叨要在结束考试以后烧掉所有的书本、试卷来祭奠我们被高中吞噬的青春。撕扯一半的时候,检查教室的教导主任敲门出现,愣在门口估计有半分钟。
“同学……你们没事吧?”至今都记得那年主任小心翼翼地问,“发泄得差不多就好了。地就别扫了,你们早点回家吧……”
我们很听话抱着书走了,完全也没有理会身后的教导主任打扫那些被撕得很碎的卷子内心有多纠结,心里就想着活该活该,谁叫你以前检查仪容仪表检查得那么认真?他走远了以后,我们就相互学着主任那像是怕我们被折磨崩溃的语气,哈哈大笑……
那时其实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压力山大”,倒是每天的地位让我们十分满足,连不苟言笑的班主任都很乐于扮小丑逗我们开心,在家里更是类似神一样就差没有供奉起来。每天都很平静,都在向往着三个月的漫长假期和大学的美好。
考前一天看考场回来,去了孔庙祈福。我们那儿没有考前大批考生拜祭孔子的习惯,所以那天的孔庙只有三三两两的老人闲庭信步。
我很虔诚地拜了好久,心里想的却是孔夫子保佑的科目包不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后来和几个朋友在小吃街,除了一个女生郁闷自己明天星座运势很差以外,大家都抱着“要死的话再担心也没有用”的态度走走逛逛,分享着路边卖烧饼的阿姨免费送我们的“加油饼”,大嚷着说要不要买几张李宇春海报求“春哥”再保佑一下,闹得路人纷纷注目。
回家以后,喝了妈妈煮的苦菜汤,然后开始了我绵延一周左右类似惊天浩劫的肚子疼。高考的前一天晚上患了肠胃炎,全家几乎都惊动了,妈妈急得快哭了,到处打电 话,在晚上十点左右还是决定去医院挂急诊。家里浩浩荡荡跟了四五个人一起去。看见那阵仗医生就笑了:“小姑娘你明天高考了吧?”
我点头算是回答,然后身后的“皇亲国戚”就开始七嘴八舌解释起了我肚子疼的起因经过,但是谁也不敢提“万一考不好……”这样的话题,生怕自己一个乌鸦嘴就坏了我的前程。
打了点滴吃了药就回家歇着了。那几天每当看书看卷的时候就自我催眠:“我不会的就一定不会考到。”然后安安稳稳睡大觉。
考试的早上肚子又是出奇的疼,在厕所跑进跑出,这时候我才真正感到紧张:难道要被这样的疼痛毁灭梦想么?临近出门,我窝在厕所里哭了。妈妈让我匆匆给老师打了个电 话,被开导几分钟就出门迎战了。事后才知道,我出门后妈妈也哭了,明显心情不比我轻松。
忘了是第几场考试,进考场前,前面走着的一个清瘦女生突然回头大喊了一声“大家加油!”整个小道上突然就像回声谷一样回荡着所有人的加油声,此起彼伏的声音还有大家的笑容突然让我莫名感动,觉得这场全民紧张的“战争”带给我们的青春其实很美好。
关于高考自然是有很多的苦痛和艰辛,很多高中学子也很憧憬大学的美好。殊不知我们对此都只是报以一笑:你们太年轻了啊!因为有了大学生活这样的参照,回望那年为了梦想而奋斗的过程、生活时而风雨时而阳光却一直充满能量,才会知道,那才是真正的青春。那段经历不是“挨”,而是真真切切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