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每一个人之所以作为人,就是因为我们有良知,有道德底线。若良知泯灭,底线失守,那整个人类社会也将彻底沦陷。
当周围的人都在做有悖良知的事情而你需要独自承受压力时,当你面对难以抗拒的利益诱惑甚至要一个人前途为代价时,你是否还能始终坚守良知呢?大家知道黄鸣吗,他是一位营销太阳能热水器的企业家,他曾经8次曝光太阳能热水器等行业的潜规则,涉及质量差、内胆薄的问题。正是由于他这种曝光本身的行为,业界内许多人称他为“黄老邪”、“叛徒”、“狂人”、“业内公敌”等称谓。他却认为,为了消费者,为了行业,为了中国制造业,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主动撕开个行业的内幕,促使行业健康发展。他表示,坚守良知做企业的确难,但不是寸步难行。
前段时间,因为出现“扶老人反被讹”的现象,使人与人之间信任缺乏很严重。72岁的厦门阿婆出门买东西,突发心脏官能症,无法行走。她决定向路人发起求助,一中高二学生李是第6个从她身边走过的路人。阿婆鼓起勇气向她求助,李毫不犹豫的扶起老人走回了家。善良的人始终坚守着良知与道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了社会上“扶与不扶”的争论,彰显了一种精神的高贵。他们扶起的不仅仅是摔倒的身躯,更是我们民族的道德与良知。
我知道我们已经对爱心质疑很久了,从很早的《农夫与蛇》故事中我们就已经学会了看清人性的阴险与黑暗——这些让我们怀疑,让我们良知蒙尘。有些时候做了好事,甚至被反咬一口,这对善良的人的确是一种打击。但是,这并不代表良知和爱心本身有错,请你依然相信爱,因为它们是无辜的。
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的罪恶存在,可越是这样,我们越应该守住宝贵的良知,不舍与献出自己的爱与善意。不要绝望,不要悲观,请相信这个世界上只要有爱存在,就不会失去光明。就像鲁迅先生说的:“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
这个世界,也会真正变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