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段人生絮语再次向人们提示了痛苦之中蕴含的巨大内涵与价值——痛苦是一笔财富。
痛苦是什么?实在难以给它下一个全面的定义。几十年工龄的老工人目睹工厂破产倒闭,老师看见学生的失败,学生面对黑色的7月……不能说不是痛苦;被机器绞断双手,被车轮轧断了双腿,被大火烧伤面容……这又是一种痛苦。因此概括而言:痛苦就是无情肆虐折磨人的肉体和精神的一切有形的无形的东西。
痛苦是怎样产生的呢?究其根源,有这内外交替的因素,即外在的给予和内在的感受相结合,于精神于肉体的痛苦就产生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面对痛苦而活个畅明白痛苦的到来和失落同样令人不悦。有人在痛苦的煎熬中哀叹颓废消极之亡,更有人于痛苦之中昂起了不屈的,笑迎沉甸甸的逆境。痛苦也许可以使一个口若悬河的人从此沉没寡言,但不能使一个人停止思维的活动,使一个有志者寻觅的脚步!
痛苦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财富。
痛苦和孤独往往能使一个人日臻成熟和伟大。它让一个人的思想日趋高洁和完善,生命永远不会麻木。张海迪于痛苦之中成为跨世纪的一代先锋,成洁在失掉双腿的痛苦之中成为“全国十佳”之一,更有曹雪芹失意著“红楼,”司马迁宫刑写《史记》……凡此种种,他们都是伟大的,因为他们驾驭了痛苦,并于痛苦之中建立了不朽!
痛苦是一笔财富。
痛苦的经历并不能把一切人都引向真理。北大一学生发誓“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遗臭万年,”痛苦驾驭了他为实践“誓言”而遗臭万年;留美博士生卢刚于痛苦之中将罪恶的枪口指向了同学、导师,又指向了自己,哀哉可叹!人的坚强只有在于生活挑战的抗争中驾驭痛苦才能得以真正的经验。当发现人生的最大乐趣是“生活需要我”时,人就战胜了痛苦。就会明白:痛苦是一笔财富!
想起昔日的欢乐,我感到痛苦,因为欢乐已成为过去;想起昔日的痛苦,我感到欢乐,因为我已战胜了痛苦,并悄悄地发现:痛苦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在很多人看来,金钱是财富,股票是财富,房子是财富;还有许多人认为,知识是财富,时间是财富,亲情、友情是财富;然而,是否有人这样想过:苦难和挫折,其实也是一笔财富?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世界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苦难对于天才是垫脚石,对于强者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万丈深渊。”就像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人的一生不可能全都在鲜花和掌声中度过,痛苦和磨难有时也与人生相依相伴。当痛苦降临时,有的人自怨自艾,意志消沉,一蹶不振;有的人则不屈不挠,在与痛苦相搏中,感悟人生的真谛。
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为了创造新生活,忍受了一般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他说:“对我来说,活着的每一天都意味着要和巨大的痛苦作斗争,但你们看到的我脸上的微笑,再也没有比战胜这痛苦使人感到幸福和快乐的事情了。”
有道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痛苦是幸福的前奏,欢乐在痛苦中孕育。没有河蚌与沙子的苦苦拼搏,就不会有晶莹璀璨的珍珠;没有“一把辛酸泪”,就不会有石破天惊的《红楼梦》;没有处江湖之远的厄运,就不会有千古流传的《岳阳楼记》;司马迁身受宫刑,却撰写出一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邓小平几起几落,却成为“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的一代伟人……苦难和挫折没有将他们压倒,却成为他们通往成功路上一张可贵的“通行证”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卢梭在《埃米尔》一书中说:我的一生中曾有过短暂的得意,幸运的时刻,它们几乎都没有给我留下持久的回忆,相反,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我却总是满怀温馨、甜美的感情为受伤的心灵抹上香膏,将痛苦化为欢乐,而把当时的苦和累忘得一干二净。
有人问中国内地首富刘永好:你成功的秘诀在哪里?你成功给仍在最底层奋斗的芸芸众生什么启示?刘永好伸出两个指头:“就两个字:吃苦。我在20岁以前的经历,感受最深的就是吃苦教育,这是人生最大的教育。有人说我读了mba(即工商管理硕士),念过博士,但是,假如没有吃苦,人生就不算完整,从某种意义上说,吃苦的历程绝不亚于读mba和博士学位。这些苦难给了我信心、力量,同时也赋予了我雄视天下困难和坎坷的毅力与勇气。”
是的,艰苦和磨难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当苦难不期而至是时,我们要勇于向命运挑战,与磨难抗争。这样,当你成功地征服了它们之后,就能真切地感受生活的甘甜,世界的美好。
在一次聚会上,那些堪称成功的实业家、明星谈笑风生,其中就有著名的汽车商约翰艾顿。艾顿向他的朋友、后来成为英国首相的丘吉尔回忆起他的过去——他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镇,父母早逝,是姐姐帮人洗衣服、干家务,辛苦挣钱将他抚育成人。但姐姐出嫁后,姐夫将他撵到舅舅家;而舅妈更是刻薄,在他读书时,规定每天只能吃一顿饭,还得收拾马厩和剪草坪。刚工作当学徒时,他根本租不起房子,有将近一年多时间躲在郊外一处废旧的仓库里睡觉……
丘吉尔惊讶地问:“以前怎么没有听你说过这些?”艾顿笑道:“有什么好说的呢?正在受苦或正在摆脱受苦的人是没有权利诉苦的。”这位曾经在生活中失意、痛苦很久的汽车商又说:“苦难变成财富是有条件的,这个条件就是——你战胜了苦难并且远离苦难,不再受苦。只有在这时,苦难才是你值得骄傲的一笔人生财富;别人听着你的苦难时,也不觉得你是在念苦经了,才觉得你的意志坚强,值得敬重,但如果你还在甘难之中或没有摆脱苦难的纠缠,你说什么呢?在别人听来,无异于就是请求廉价的怜悯甚至乞讨……这个时候你能说你正在享受苦难、在苦难中锻炼了品质、学会了坚韧?别人只会觉得你是在玩精神胜利、自我麻醉吧!”
艾顿的一席话,使丘吉尔重新修订了他“热爱苦难”的信条。他在自转中这样写道——苦难,是财富还是屈辱,当你战胜了苦难时,它就是你的财富;可当苦难战胜了你时,它就是你的屈辱。
多一份苦难,就多一份对生命内涵的体验和理解,就多一份对生命内涵的体验和理解,就多一份对人生的发现和顿悟,就多一份巨大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