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暑假,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段激动人心、被千千万万青年引为座右铭的文字,就出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当时的他已双目失明,半身瘫痪,这部书是他强忍着病痛,在病榻上历时三年才写成的。
当他准备创作时,甚至连他的妻子都诧异地问:“你准备怎么写呢?”他笑着说:“我想了很久,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在硬纸板上刻出一条条空格,这样我的铅笔就不会写到格子外面了。虽然我看不到所写的东西,写起来是很困难,但是我相信只要我慢慢地写,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写,也不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在他写作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绝不只有书写的问题,已经写好的部分,他还必须逐字逐句地全部记住,否则线索一中断,他的工作就会受到阻碍,所以在写作中他必须凭着记忆力,整页整页甚至整章整章地背诵。
正是依靠这种顽强的毅力和坚强不屈的意志,他给世界留下了一份珍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