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描述的是一个大爱社会,但这个千古以来人们的共同理想似乎已被过快发展的社会远远抛在后面了。
听长辈回忆往事说得最多的就是在旧时家家户户都是大门敞开的,哪位路人累了就进来喝口水歇歇,与主人家拉拉家常;这家的大娘要去干活,邻家的大妈就帮忙带带孩子;哪家要办酒席,邻里都赶来帮忙张罗。大伙互帮互助,社会好不温暖。
而现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冷森森,厚厚的防盗门不仅把贼挡在门外,把人们之间的情也斩断了。住了几十年,连邻家是谁也弄不清楚。即使偶尔碰面,大家面无表情,你继续打电话谈你的生意,我继续带着耳机听我的音乐。人与人之间冷冰冰,似乎用金刚罩把心封得严严实实,不愿向外发出一丝友善,也不愿接受别人的爱。
人间的温情似乎销声匿迹了。
社会的变性是无情社会的成因。以往大伙都是农民兄弟,家徒四壁,没有什么好贪恋的,有的就只是一颗淳朴的心。现在,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充斥着物质金钱。许多人的贪心应声而起,千方百计地想着如何图谋别人的钱财,如何才能发大财。在这种物欲横流的氛围下,人们只能选择封闭来守护自己的血汗钱。猜忌、不信任已控制了人们的心,怎还能要求他们无私地向不熟悉的人奉献爱心呢?没有爱何来温情?
人间温情并没有就此泯灭。始终有一群人,他们相信爱,相信真诚。温州动车事故最后一位幸存者小伊伊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各大医院,各大教授千方百计地医治小伊伊,希望能保住她的左腿,给她一个美好的人生。这些医生与小伊伊素未谋面,为了一个陌生人,废寝忘食争分夺秒地抢救,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爱。各媒体及时更新小伊伊的情况,呼吁社会各界献爱心。这不仅是行使职责,更是一种无私的帮助。帮助的目的就只是想温暖彼此的心。社会各界捐钱捐物,广大网民为小伊伊祈祷,多少人为这位与自己毫无瓜葛的孩子流泪。这折射出来的就是一种怜悯,一种爱心,一种互帮互助的精神。钢筋水泥尚未筑进心中,心中仍流淌着热血。只是有时心被喧闹的城市、繁忙的工作、耀眼的珠宝所迷惑、所麻木,但仍未变质。只要触及心底最敏感的神经,无私的大爱便爆发出来。这些爱会给社会加温,是每个人心感温暖。
审视自己,守护温情。既然温情还在,如何守护温情便是关键了。温情怎样失去的就应怎样守住。每个人要像曾子“三省吾身”一样常常问问自己的心是否被名利束缚,时刻警戒自己不能丢失爱,多为社会作贡献,守护住人间的温情。
人间的温情仍存。一份关心,一份坚守,都在为大同社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