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条奔腾的河流,你我就是这条生命之河中所泛起的一点点泡沬。也许在这段流程中,泡沬会闪闪发亮;而在另一段流程中却又黯然失色,然后在不可知的终点上消失。在人生的长河中,我们曾经感到彷徨无助,或曾经在时代的巨流中回旋翻腾。但只要我们确立了正确的航标,就可以奔向浩瀚的海洋。而积极人生就会令生命的泡沬发出亮丽的水彩。
例如:被誉为天才横溢的体操皇后——桑兰。在人生最璀灿,事业最辉煌之际,因比赛中的一次意外,导致胸部以下失去知觉。当她受伤被抬上担架时,还想继续比赛。在接近五小时的手术中,她忍受着最大的痛苦,密切地配合着医生的救治。当她知道目已伤势严重,有可能永远站不起来时,并没有半点埋怨,依然以微笑面对这厄运的残酷挑战,凭着自己的信念和毅力,勇敢地战胜了伤残,坐着轮椅上大学。希望用知识来改变命运,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在刚结束的“美伊战争”中,无辜的伊拉克人民为避战火躲进沟渠中;大部分平民痛失至亲,无家可归;有的甚至被炸得四肢不全,全身瘫痪。尽管如此,但他们毫不轻易放弃生命,反而挣扎着,逆境求存。可见,求生是人类的一项本能。
“我并没有与死神搏斗,因为我早已遗忘了它。尽管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时结束,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延续别人的生命。”说这话的是一位患有肾病的前线医务人员。当她知道自己患病后,没有沮丧,如常地工作,并投入抗击sars第一线,还与病人一同交流感受。在这次“抗炎”行动中,各国已有近百位医务人员在照顾病人期间不幸受感染,甚至殉职。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天沦之乐,甚至最宝贵的生命。他们的所作所为绝不是为了每个月的薪酬,个人的得失;而是一份对社会的责任,一种使命。他们所期待的并不是别人的认同和报答;只希望病人能领悟到生命的真谛。相比起那些只为失业,失恋,或别人三言两语,或受一时不幸的小挫折而放弃生命的“自私大笨蛋”,他们的生命显得更为尊贵,更有意义和价值!
家庭,健康,名利……所有被誉为生命中最重要的生命目标,都源自于生命;这一切都是生命所赋予的“赠品”。你我能有幸地出生于这个毫无战争且繁华的社会之中,已是上帝赐于我们的最好的礼物,;更应好好珍惜,善用。在生命之河的流程中,得失成败是在所难免的,倘若只顾执着,钻入死胡同中出不来,漠视周围,放弃生命;这未免太笨,太可惜了!俗语有云:“留得青山在,不怕无柴烧!”同样地,只要人活着,所有难题必定有解决的方法。
“人生如戏”这句话,只是那些虚度岁月,怠忽职守者的藉口;真正懂“戏”的人不多,懂得人生的人更少。积极活着,抛弃颓废的生活态度;在飞跃前进的大时代,展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使代表自己的泡沬闪烁耀眼,才能令生命之河增添滋润,奔流得更顺畅。你认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