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留白怎以阑珊写终局
一世陵殇,谁堪解语
一场似水无痕,痛尽付诸笑谈里
回首漫漫悲喜无相续
燃尽一生寂
——题记
站在已然很茂密的树下,看着石桌上画上的黑白相间的棋子,碎碎枯黄的叶横在黑白之间,只觉一阵恍惚。
想着千里迢迢来寻他之痕迹,从武汉到磁县,从鄂城到邺城,寻那诸多世人已然忘却的,忠武王碑。
抬头看天边那一轮如火的夕阳,目光凝又散,穿越时光空间,我似乎看到了,千年前的他投在这片土地上的影子。
榕树之下,伶仃背影静默,瑟瑟的风吹起,衣袂翩翩。
烟霞已落,斜阳映衬着白衣,那一抹红与白的交织,美艳近似虚幻,虚幻却无法摆脱无奈。
一生中血色与情的交结,是爱还是恨,是情或是仇,谁又说得清道得明?
寞,又能如何?
兰陵王,高长恭。北齐世宗文襄帝的第四子,东魏大权臣北齐奠基人大丞相高欢之孙。
一代天骄。
上天赋他无双之容,绝世之才。身披银甲,振臂一呼,身后百万大军唯他马首是瞻。《兰陵王入阵曲》浩响于战场之上,为他而奏。一骑一纵,一旋身一剑落,南北乱世,千难万险之境终击退敌军,纵横千军万马之中,他只为守护身后的家国百姓。回首望向城楼之下的大军,他的目光锋锐浩瀚,却又是无限温柔,那是他的百姓们,是与他并肩作战的兄弟!
北齐兰陵王,乱世之中的英雄,北齐子民心中的神。
生于皇室,他却有一颗难能可贵的赤子之心。不如自古手握重兵的皇室之人一般心念至尊之位,在他心中,至亲之情,兄弟之义,以及身后的北齐百姓才是他心心所念的。他只愿为着家国而战,为保护北齐而存,可命运却始终由不得他如此。
他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出生在一个疯狂得近乎变态的帝王家族,短短二十八年间,便换了六代皇帝。叔侄之间彼此折磨,兄弟之间相互惨杀,一个比一个命短,一个比一个疯狂。这样的家族这便注定他要在肮脏的皇权争夺之中翻滚,注定了要在血光的厮杀之中生存,注定了要看着至亲之间为那个至尊之位明争暗斗,看着亲情与权利不容,看着血色与泪光的飞舞。
才貌无双如何?名镇天下又如何?朝堂之上的侃侃而谈,战场上的无双风华,名誉地位之高,受人之崇,可那颗百孔千疮的赤诚之心又真有几人能懂?
无法阻止人心欲望的斗争,无法阻止上位置猜忌的越深,小心翼翼的生存在斗争的夹缝之中,但最终却还是无法避免无法逃离疯狂的皇族之下的宿命,一句“家事亲切,不觉遂然”的由衷之言却让帝者胡乱忌惮,终惹来杀身之祸。
那一杯酒,聪慧如他又怎会不懂其中真意呢?那是逃不过的一劫。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功高盖主,祸必降之。”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举杯,终将鸩酒一饮而尽,毅然决然地离开了这个让他痛让他殇的世界。
乱世不若梦,天颜何由见……
一杯毒酒,终结了一代枭雄的传奇人生,结束了,他的痛。
也终是解脱了吧,再没有了争权夺利的血光,没有了无道的杀戮,不用再辛苦地活在这个乱糟糟的世界之中,不用再念着卑微的亲情与无法仇恨的恨之间的交杂…只是心念的北齐百姓,无法保护他们了…这许是唯一的遗憾了…
兰陵王……高长恭……
北齐兰陵入阵一曲谁解意
苏莫遮面杀场风流惊天地
神武之名功高盖主祸降之
木秀于林风摧去
忠武王碑当年英姿如今何处觅?
一生传奇,一生殇;一生如梦,一生凉…。
后记——
时光的脚步从未停下,历史的足迹一直延伸着,这世上太多人湮灭在无痕的岁月中了,长恭不过也是其中之一罢了。如今的高长恭只是岁月历史中的一粒沙,他驰骋沙场的勇猛无敌,为国为民的赤诚忠心,生于太过的疯狂帝王之家而使得无双风华折杀于乱世,这些早已随岁月的流逝成为古老,但我却一直执着追寻一个属于兰陵王的传奇,即便如今诸多世人已然忘却,但我仍记得,仍敬佩他赞叹他,为他叹息为他悲切,因为偏爱,因为心惦。
看花开落,清秋正萧索,
初见少年白衣怒马嬉笑欢颜向谁歌;
浮生几何,悲欢与离合,
壮志雄心难解深宫漫迷雾。
风起,吹过邺城响几重,
忽闻窗外雨打百花落尽,
此生消逝从难留;
斜阳去,薄雾遮去秋水眸,
耳边依稀是谁声声挽留,
是谁声声挽留
不能再留
伤几分,爱几分,痛几分,情意几分,
湮灭几分,只做淡漠几分;
悲几分,笑几分,恨几分,不舍有几分,
那风带走兰香已无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