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想走笔直大道,但世上没有永远的笔直大道,只要你一直往前走,你就避免不了遇到坡道和弯路。
若干年前,人们总是按照自身的偏好,将高速公路裁弯修直,想节省点资金,也想给匆忙的人们节省点时间,可事与愿违,笔直的高速公路上,车祸频起。后来人们才发现都是“直道惹的祸”。直道让人视力疲劳,让人心思倦怠。将直道有意调弯后,人们用心转弯,反而事故少有发生,从而安全地到达目的地。高考资源网
其实自然界的生命也是一样,它们都要经历生命的“弯道”,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禾苗长大要经过风霜雨雪的“弯道”,揠苗助长只会使它过早枯黄;夏蝉破蛹要经过痛苦挣扎的“弯道”,剪蛹帮助只能加速它的死亡。弯道是它们成长的一部分。
人生有谁不想避开弯道,可生命的辉煌就必须经过“弯道”的磨砺,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没有曲折,哪来成功。毛泽东在领导红军反围剿时,四渡赤水,南涉乌江,来往兜圈,尽走弯道。事后才知,不是走了这些“弓背路”,早已像石达开一样葬身大渡河了。毛泽东在弯道中寻到了生机,走出了胜利。
苏东坡,面临过人生弯道,从仕途的高峰跌落到低谷,从皇帝、太后都欣赏的才子变成贬往黄州的迁客。就在黄州这个弯道上,苏轼饮尽孤独,洗尽浮华,从而写出了流芳百世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和《赤壁赋》。苏子从弯道上走出了精彩。
泰戈尔说:“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你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面对弯道,我们不要忧虑,要审时度势,迈步前行。美国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在任华盛顿州州长时说,在一百年前,他的祖父在距华盛顿州长官邸不到20xx米处的白人家庭做佣人。一百年后的1997年,自己跨进这座官邸,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骆家辉无不感慨地说:这20xx米的路,他们家走了一百年。
这又是一条什么样的路,需要用一百年的时间呢?
显然这不是空间上的有形距离,而是他家庭的奋斗之路。在这条路上肯定有许多险滩弯道,只有忍耐,凭心智和勇气沿着崎岖弯道埋头前行的人,最终才走向了事业的高峰。
当然我们也不是刻意丢了直道走弯道,就像顽皮的孩子在雨天尽找水凼里走一样。我们在学习中尽可能地避免走弯路,汲取经验,助己成功;在生活中也应尽可能地避开繁琐波折,把握方向,扬帆直航。在工作中也应尽量减少内耗,构筑和谐,让生命呈现五光十色。
但我们也要从残酷的现实中明白,人生的弯道时常横亘在你的眼前:汶川地震的噩梦还未全醒,重庆山体滑坡又埋下无辜的生命,金融危机让全球经济遇冷,法航空难200多旅客丧生……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弯道与超越同在,困难与希望并存。
诚然不是所有的山都能打隧洞,不是所有的河都要架高桥,不是所有的灾难都可避免,也不是所有的弯道都能“取直”超越,但是当命运之神没有及时垂下救生的舷梯时,你要坚守希望,不要气馁,用你的“心”——诚实、睿智、潜能和坚韧去面对,或忍受不幸,无奈滑行;或抓住机遇,加速拐弯。
人生漫道多艰难,用“心”绕过那道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