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我今天讲的名言是林清玄的一句话:“当我们寻找外在的之树时,也要种植内在的之树。”
这句话选自林清玄的散文集《清欢》里的《树》。我初看到这句话便喜欢上了它,并决定如果我讲名言一定要讲这句话。可是当我准备写演讲稿的时候,却发现很难,想了很久,才找到突破口,便是。
是个很抽象的名词,很难说清它是什么,但也能说它是什么。什么叫?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叫;邓稼先历时两年零八个月研制成两弹叫;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身体瘫痪了仍能写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叫;“红军不怕远征难”的长征也叫……我们知道是什么,可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吗?
林清玄在文中写道:“我的之树,就是对爱与美不断地追寻与确立,并随着岁月的成长,探触更深的,望见更高的境界。”林先生有他的之树,所以他的生活有目标。可是反观我们现在,玩手机的人多了,看书的人少了;用络语言的多了,引用名言的少了;站在一边发牢骚的多了,切身关注社稷民生的少了。我们习惯把奢侈叫作浪漫,把经典叫作腐朽,把怪异叫作个性,把颓唐叫作凄美。我们如同一棵墙头草风往哪边吹我们就往哪边倒,我们很多人都没有自己的之树。
同学们,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还有没有真正的?是的,我们不缺外在的之树,缺的只是内在的之树。如果你有之树,我祝福你,因为正如纪伯伦所言:“如果你的心灵有通向神圣的完美阶梯,你就像真理花园的百合花,无论你的芳香消失在空中,或消失在人们身上,它消失在何处,就在何处永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