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理想扬帆远航》。理想,有人说,理想是大海中航行的灯塔;也有人说,理想是蜜蜂日夜寻找的花蜜;我觉得,理想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最有价值的追求,饱含了这世界上每一个人内心深处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散发出千万缕光芒的充满希望的美好世界!
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当你听到这里,同学们,你是否想到了自己的理想?你可曾为自己的年少而深思,可曾为自己稍纵即逝的青春年华勾勒出一幅无悔的人生?古人曾有这样一段精辟论述:期乎其上,方能及其中;期乎其中,方能及其下;期乎其下,则不及矣。意思是说:对自己要求愈严,期望愈高,所能达到的程度就愈高。只有立下远大目标的人,才有成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拿破仑曾经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固然有些绝对,但也充分说明,有较高理想的人才能在各方面对自己提出严格要求,并努力去做,以强于自己的人为榜样,不断进步,最终达到较高目标,实现自己的志向。
在我们实现理想的道路上,自身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就如那滋养植物生长的肥料,有了不懈的努力,不论道路如何曲折坎坷,穿越它们都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同学们,理想是绚丽的花朵,需要你用心去呵护,在经历春的细雨,夏的骄阳,秋的霜打,冬的冰雪的重重考验后,理想之花才会绽放得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