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1000字
尊敬的老师,敬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立足现实,拥抱理想》。
托尔斯泰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理想是力量的泉源、智慧的摇篮、冲锋的战旗、斩棘的利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都拥有自己的理想。
科学家为真的理想而活,慈善家为善的理想而活,艺术家为美的理想而活。他们在理想中得到力量,在追梦的旅程中实现生命的价值。我们每天也在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奋斗,去拼搏。
近年来很流行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主要形容我们都有远大的理想,可是现实往往让人折了腰。很多时候我们都意识到,在现实面前,我们的理想总是显得有些渺小,现实太残酷了,理想只能够是寄托了我们对生活的美好憧憬,总是遥不可及的。其实,理想它只是一个目标,一种动力,一个方向。它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而我们就是为了实现自己心中远大的理想,努力的朝着它奋斗。
说起瞎子阿炳,我相信大家会立刻想起他的的作品《二泉映月》。他出生在江苏无锡。对民间音乐有着强烈的兴趣,从小就开始学习击鼓,吹笛,拉二胡,弹琵琶。十五六岁时,已成为当地一名出色的乐师。但是在他三十四岁的时候,疾病使他双目失明了。生活的逼迫使他走上了乞讨为生的道路。贫病交加的他,流落在街头,生活极为艰苦。在命运一次又一次将他推入苦难的深渊之际,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耳朵里的世界,耳朵里的信仰。现实如此残酷,命运这样虐待他,可是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一直坚定自己的理想。无论身在何处,他都在演奏,演奏。阿炳把自己的生命锤炼成了东方的树阴下或广袤的荒漠中的一潭深水。
理想就是儿时幼稚的心灵上开放的那朵小花,而现实则是活生生真真切切的故事。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全力以赴、不懈努力,曾经的理想必然会成为今日的现实。我坚信只要努力,理想一定会向慢慢的向我们靠近。也许你的一生不会有很大的成就,但是只要你努力过,而且一直在努力,我确信在你走的沿途一定会有美丽的沙滩,绚丽的阳光和蓝蓝的天空……
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遭遇什么困难,我们都不能抛弃理想,向现实屈服。我们可以立足现实,调整理想,却不能放弃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人生理想的追求。只有把持着你的理想。立足现实,用现实的方式去实现理想,你的人生终会看到成功的曙光,走向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