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茶,以其芬芳之气,甘美之味,给人带来了生命的活力。爸爸常常跟我说起茶的营养成分、药用功能、营养价值。
爸爸很爱喝茶,为了培养我和妈妈的喝茶兴致,今年春节,爸爸特地买了一套茶具回来。他一回到家,就大声宣布:“下面我们进行开茶仪式!”我爽快地说:“Ok!”爸爸熟练地摆好茶具,我们坐稳后,他开始向我们介绍茶具,有什么孟成壶、公道杯……我也没完全听懂,茶壶只有拳头大,茶杯小如核桃。我心有所疑:杯子这样小巧玲珑,能解渴吗?“女儿,快把那盒铁观音拿来。”爸爸对我说。我拿起茶叶罐,揭开盖子,顿时,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我把茶叶罐递给爸爸,爸爸就开始动作娴熟地进行洗茶具、放茶叶、倒开水,开水一进茶壶,茶叶一下子就窜到水面上,不时有一缕缕轻纱般的雾气从茶壶里冒出来,只见茶叶都浮在水面上。不一会儿,一片片原本缩紧的茶叶慢慢舒展开了,飘飘然地落了下去,像一个个精灵在清澈的水中舞蹈。
爸爸盖好茶壶盖,把茶水倒入玻璃壶里,又把玻璃壶里的茶水分别倒进三个小茶杯。我轻轻地拿起茶杯吹了一口气,呷了一小口,嗯,有点苦,还不如大口大口地喝呢!说不定喝得快,苦味就没有了。于是,我像老虎似的猛喝一口,顿时,感到嘴里像打了麻药,我吐了吐舌头,妈妈笑着对我说:“女儿,你真是个急性子呀!”这时,爸爸告诉我,品茶很有讲究,先是拿杯子,要用大拇指和食指捏在杯子两边,中指托在杯底,这种拿法叫“三龙护鼎”。喝时也有讲究,不能大口大口地喝,而是要细细品味,这样才能感觉其中的各种味道。之后,我按照爸爸所说的又喝了一次,这次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沁人肺腑,一直甜到我的心窝里。过了好久,嘴巴里还充满了那苦苦的、甜甜的、涩涩的味道,真是回味无穷。
原来这就是品茶。虽需等待,但等待之后又给人以心旷神怡的感觉,让人享受到了“苦尽甜来”的乐趣。品茶如品人生,人生如茶,要细细品味。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