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1000字
亲爱的教师、同学们:
你们好!
我们大家都知道,一颗螺丝钉松懈,可能造成战斗机机毁人亡。千里之堤,溃于蝼蚁之穴。我们遭遇的麻烦,十有八九是由于最初的不在意,逐渐积累以至于不可收拾。祸患积于忽微,不养成谨小慎微的习惯,粗枝大叶,是我们每一个人最大的毛病。
居安思危,是我们老祖宗的格言。戒骄戒躁,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我们重视生产,也不能忽略安全,甚至于要强调"安全第一,生产第二",这是因为我们认识到:人,才是最值得宝贵的,人是世间一切成就的创造者。我们身上承载着太多寄托,肩负着太多责任,这些寄托和责任不允许我们对自己的身心有丝毫的疏忽。
正因为我们不能仅仅只顾着自己,不能那么自私自利,不能只是打自己的小算盘,我们必须要考虑到上有老、下有小,我们要考虑到身边的亲人、朋友,考虑到公司,甚至于考虑到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想到这些,我们自然就会推想到,如果我们自己的身心受到了伤害,那些深爱着我们的人,会有多么地牵挂。不是这样的吗,是这样的!
去年我们这里就有人由于疏忽,掉进搅拌机,尸骨难寻,抛开人世间一切事业、一切亲人和朋友,独自离去,白发人送黑发人,黄泉路上,他能放心吗?我看他放不下心,满怀牵挂。活着的人呢?我看也很悲凉,很凄惨。可是为什么我们还老是吊儿郎当,毫不在意安全的问题呢?明明知道安全重于泰山,事故猛于虎豹,为什么不能以此为戒呢?看到别人的悲惨,如果稍微作一下联想,假如这样的厄运降临到自己的头上,我们自己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一想到这些,简直让人战战兢兢、不寒而栗。如果我们时时刻刻拉紧"安全"这根弦,把住这个关,在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上都精益求精,全神贯注,这不是于自己,于家庭,于公司,于社会都是多方共赢的事情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人会说,安全是一个摸不着、看不见的东西,我们怎么着手去打造安全的环境呢?是的,安全就是一种良好的工作和生产状态,一旦有事故发生,这种良好的平衡状态就被打破了,就成了"不安全"了。所以,最重要在于事先预防,而不在于事后着急。最安全的状态,是每个人把安全放在心中,每个人举手投足之间,一举一动都符合安全的要求,真正把安全当做人生大事,贯穿在生活和工作中每一个细节。每个人都做到了这些,人多力量大,我们就能"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安全生产的目的就容易达到,就真正做到了"皆大欢喜"。
古人说"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就是讲,我们要从心里重视每一个小的事情和征兆,比如星星之火,我们要看到它可能形成燎原之势。点滴之水,我们要看到它可能形成汪洋大海。在这些隐患还没有显露出来的时候,我们就要自己去思考可能出现隐患的环节,从而在思想上重视起来,防微杜渐,未雨绸缪,一见"不安全"的苗头,立马扑灭,如果这样做,我们还会有什么了不得的安全问题吗?不会有的!
今天我们演讲的主题是"安全在我心中",不是"安全在我口中"。只是挂在嘴里的东西是靠不住的东西,放在心里的东西才是真正有作用的东西。在这里,我还要呼吁"安全在
我行动中",我们不仅要在心里筑起安全长城的防线,还要身体力行,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把一切安全隐患的妖魔鬼怪赶出我们生活和工作的世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