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不苦不累,高中无味;不拼不博,人生白活!青年最富梦想,也朝气。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你我皆青年,而我们青年就要有一股拼搏的劲头。
何为拼搏?是每天上九节课三节晚自习,是一天用完三根笔芯,写完至少三套卷子,是早起十分钟晚睡十分钟背几个单词和短语,是用玩手机的时间弄懂一道数学题,用看杂志的时间写完一篇英语阅读,是将K歌、看电影、打游戏的时间全用于学习上吗?是。在我们这个竞争激烈的高中,总有人比你更努力,而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太阳在熊熊燃烧,若不抓紧时间,人生最为宝贵的三年时光就要过去,你是选择做一个义无反顾矢志不移地拼命三郎,还是一个无谓梦想不思前途地行尸走肉?
怎么去拼搏?有一种叫“知道很多大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的人,我们很多人都是这样的。课上记笔记的人很多,但课后真正用心去看的人却很少;整理纠错本的人很多,但能把纠错本上每道题吃透吃精的人却很少。复习学过知识的人很多,但能把过去的知识与当前串联建构知识网络的人却很少;听了鸡汤文满满动力去拼去做的人很多,但能坚持下来的人却又很少。拼搏需要坚持,它不是水到渠成的童话。也许你拼了,却没有应有的回报,但你若不坚持,就永远不会实现梦想,过上想过的生活。没有了“十年寒窗如一日”的拼搏,又怎会有“一举成名天下知”的气概。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