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尊敬的各位同仁,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生命保驾、为健康护航
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这是我人生的理想,也正是为了这个理想,我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坐落在兴凯湖滨,穆棱河畔,蜂蜜山旁的密山医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即将发展成为设备先进,技术优良,人才济济的三级综合医院。为生命保驾、为健康护航,这是我们密山医院的办院宗旨,也是我们密医人心中的崇高信仰。在这里,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对生命的尊重,密医人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医学神话,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生命赞歌。
刚到医院报到不久,我就经历了这样一个医护人员和死神叫板的事件,我们和死神争夺的是一个孩子,这是一个天真无邪的生命,父母离异,缺少家的温暖,无情的病魔已紧紧的扼住了她的喉咙。天真的笑容渐渐少去,清脆的声音渐渐微弱,稚嫩的身影似乎顷刻间就要消失,疯狂了的白血病细胞侵食着他身体的每个角落。这时,白衣天使降临到她的身边,她的出身已经很不幸了,我们要让幸运降临她头上一次,医院决定减免医疗费用为这个孩子治疗。一瓶瓶充满深情的药液注入她的血管,一袋袋充满爱心的血液输入她的心脏,一个个不知疲倦的身影陪她度过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是谁,在寒夜里为她盖好衣被?是谁,在夏夜里为她驱走炎热?是谁,在寂静的夜让她淡忘孤独?是你们,无畏无惧的白衣战士,是你们,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正是这有情有爱的天使心,创造出了一个医学奇迹,病魔屈服了,孩子的笑容比昔日更加甜美,孩子的声音比昔日更加清脆,孩子的生命之花更加灿烂。
不是每一份努力都有回报,不是所有的企盼都会发生奇迹,可挽留生命的那种热情让我们肃然起敬。那是一个青春如火的生命,一次次的手术令她的身体残缺不全,一期期的化疗令她的秀发不再飘逸,一阵阵的癌痛令她美丽的笑容无影无踪。曾几何时,我们一同坐在黑板前,畅游知识的海洋。曾几何时,我们一同站在窗前,细数帘外的雨滴,曾几何时,我们一同踏上峰巅,问遍漂泊的流云。可是,云卷云舒,潮涨潮落,她躺在病床上,张开十指想挽住生命的狂流,凝视双眸想留住时间的脚步,为什么青春的乐园要变得荒芜,为什么花开的声音就要逝去。她失望,她怨恨,她无奈,她茫然。我们也无力回天,只能让我们的微笑缓解她刻骨般的疼痛,让我们的真诚冲淡她心底的怨恨,让我们的爱心抚慰她茫然的心灵。虽然生命的旋律无法再延续,虽然生命的帷幕即将落下,但当这个生命远去的时候,多么盼望我们就是神,把所有的生命挽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