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朋友们:
你们好!
我叫__,是来自_宾馆_部的一名普通员工,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我爱这平凡的岗位》。
在漫漫的人生历程中,多数人都是在平凡的生活中度过的。然而,有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有的人就在平凡中碌碌无为地消磨着岁月。任何事物都是从平凡中开始的,平凡的起点总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聚集一堂,在这里召开“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时代风采的演讲赛”。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祖国、为人民谋幸福而长眠于地下的仁人志士。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后来人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一切。我在服务员的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有足足2年的时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使我得到了很多锻炼,学会了很多知识。我热爱这平凡的岗位,能够有机会把我在工作中的心得和大家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
曾记得我还是一名学生的时候,每次在路边高耸矗立的楼阁里,看到那些热情微笑,举止端庄大方的服务员,心中便不时涌起一个愿望,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穿上某家宾馆的制服,那该多好。我很羡慕她们能够工作在优雅的环境里,服务于来自各国的宾客中间,多么像一座桥梁,一座架起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之桥。在我心中它是一项高尚,神圣而又意义深远的职业!
风会错过季节,雨会错过沙漠,可幸运的是,我没有错过命运中的机遇,终于如愿以偿的到_宾馆做了一名服务员,我的心情像比赛赢得了冠军一样高兴。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对这份工作的新鲜感便在每天重复的铺床、吸尘、抹灰等工作中一点点的磨逝着,厌烦的情绪也随之渐渐的产生,我怎么也没想到心中一直向往的工作竟会是这样,想象和现实相差的太远了,使我真的有些招架不住了。
记得有一次,我在清扫房间卫生时,发现客人的房间弄的非常脏、非常乱,于是我一边捂着嘴,一边硬着头皮做打扫,嘴中还不时的低声报怨,碰巧就在这时客人回来了,看到我有些不高兴的说:“房间是我包住的,快点给我打扫。”听到客人的这番话,我像被针扎了一样,委屈的丢下手中的清洁用具,哭着跑到休息室。领班看到后,就问我是怎么一回事,我哭着向她讲述了这件事的经过,她听后摇了摇头,而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客人提供一个优雅、整洁的环境,客人入住后,不只是购买了一个可供休息的地方,他们更要求在这里享受到的服务。换个角度,站在客人的位置上考虑问题,你就不会这样委屈不平衡了。刚才你的行为是不对的,和我一起去和客人道歉解释一下吧!”我有些不高兴地望着她,心想:就算我错了,知道就可以了,还要去道歉,多没面子。我坐在椅子上没有动。这时领班似乎看出了我的想法,微笑着鼓励我说:“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向前跨出一步,你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心境和感受,同时也会得到一种崭新的工作动力。”说完后她转身出去了,剩我一个人呆坐在休息室里,想着班长对我说的这番话,又想起开始参加工作的誓言和信心,最后我还是鼓足了勇气来到房间门口,打算主动向客人解释道歉。可映入我眼帘的一幕却是:领班正面带微笑,而大方得体的对客人说:“您好先生,非常抱歉刚才那位服务员是新参加工作的,对您有冒犯之处请您多原谅,我代她向您道歉对不起。”她边说,边恭敬的为客人送上了热茶,而后又以娴熟的服务技巧,为客人整理房间,这时客人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都是我不好,把房间搞的太乱了,应该请你们原谅才对,代我向刚才那位服务小姐说声对不起,请她别介意我刚才说话时的态度。”这时站在门口的我脸一下子红了起来,望着眼前刚刚发生的一切,感触很多,不同的服务态度和处理方式得到了二种截然不同的效果,这使我深深懂得用“心”去为客人服务,不但客人满意,我们自身也能够从实践工作中体味到这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
转眼间,时光飞快流逝,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它却始终深深的影印在我脑海里,不断地鞭策我、鼓励我克服在工作中碰到的种种困难,使我经受住了一次次的考验。我们用规范得体的语言、甜美的笑容、端庄的仪表,为客人提供的服务,当风尘仆仆的客人入住宾馆时,立时送上香巾,递上热茶和亲切的问候,当在客人眼中看到一丝询问的神情时,我们会马上应声答复:“您好先生,我能为您做些什么?”碰到多变的天气,外地客人很容易气侯不适应,这时我们会细心的提醒客人多加些衣服,或别忘记带上雨具。这些细微的小事在工作中很多很多,但正是这些细微的小事,汇聚出我们独具特色,细心体贴的服务。
一年多后,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受房务部的指派,担当领班的职务,从那天起,我更加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大,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吃苦在前、办事公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班组成员。在楼层人员短缺,赶上清扫工作量又很大时,我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把集体的荣誉放在第一位。处处以大局为重,渐渐地,班组中奉献爱岗的事迹越来越多,记得有一次,迎接一个很大型的卫生检查,碰巧赶上旅游旺季,工作任务量本来就很大,同时又需要我们对房间和公共区进行仔细彻底的清扫。当时我很担心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此时班组成员主动找到我说:“我们宁可不休息,也一定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不会因为我们给集体带来任何影响。”很朴实的话,体现了班组成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在不断的加强。最后我们不仅用汉水为宾馆赢得了荣誉,维护了集体利益,也用行动证实了自己的价值。
几许往事,历历在目,使我得到锻炼的同时也磨炼了意志,经过在工作中的不断摸索,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一步了解和认识。
为了确保房间的出租质量,我把每天查房存在的问题记录下来,利用晨会的时间布置工作重点及注意事项,查房时除重点检查昨日存在的问题外,还要继续查找新问题。利用循环的检查方式,为客人提供一个整洁、舒适、安全的环境。
在日常的服务过程中,每位服务员利用工作中的细心观察,准确的掌握每位客人的不同生活习惯和满足客人的不同要求。一位长住客人,入住在我楼,当服务员发现客人每天下班回来后总要到冰箱内找水喝,当班的每一位服务员都会在白天时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为他提供生活上的方便。还有一天晚间,客人拿出一件衣服,焦急的询问我们能否帮助熨烫一下,当我们得知客人是因为白天公事很忙,未能将衣服送洗,晚上又要穿着它参加宴会,我们就主动想办法借来熨斗,为客人将衣服烫好,并及时返还给客人,客人非常高兴。在临行前对我们说:“很感谢你们周到及时的服务,帮助我解决了困难,如果再来_,一定住在你们这里”。
几年来的磨炼,我越来越发现这平凡的岗位深深地吸引着我。岁月悠悠,时光流转,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也一天天的在增加。因为从件件的普通小事中,让我清楚的看到和了解到服务工作中的闪光之处,许多的酸甜苦辣,让我体味到人生的真谛和价值,说到这里,我禁不住要用心告诉大家。我爱——这平凡的岗位,这是我无悔的选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