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南岳国辉小学的徐凯。我出生在湘潭市。自20xx年考入金刚教育系统,工作已有两个年头。我生在城市,长在城市,当初可以说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夙愿当上了一名老师,对于自己来说,其实是100个不愿意,更何况是被分配到浏阳市的边陲山冲。但是,两年来的工作生活使我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更使我爱上了这份事业。
其实,我是20xx年毕业的,很多人问我毕业后的两年去了哪里,做了些什么,可以说,那两年 是我迷茫的两年,困惑的两年,我没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颠沛流离,有时甚至沦为酒吧的卖唱歌手,赚取小小的费用用以维持生活。所以,从那时候起,我心里就暗暗下了一个决心,我学习的是师范专业,我的专业知识应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而不是做着平淡又无趣的卖唱歌手。因此,我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终于于20xx年9月进入了浏阳市教育系统工作。
来到位于山冲的南岳国辉小学,给我第一印象就是巍峨的大山以及郁郁葱葱的树木,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芳香那样的沁人心脾。学校只有两个住校老师,一到晚上,夜比城市里黑多了,山里的人们在9点钟以前都已睡眠,而在城市,9点只是夜晚的开始。另外的一位老师也早已睡了,我却迟迟睡不着,这时,一种强烈的孤独感席卷我身,不停地追问自己:我的选择是对的吗,我应该来到这边远山区韬光养晦吗?那晚,我落下了一滴泪…….
还好白天人们都很热情,老师们对我嘘寒问暖起来,学生们也开始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这个新来的胖老师,刚开始,他们讲话我是完全听不懂的,,我还和家人打电话开玩笑说我到日本了。但是时间一长,语言障碍基本消除了,我不但能听懂,而且还能别扭的讲一部分了。慢慢的,我开始融入到这里的环境。
学生们真的很可爱,他们没有受过任何坏的影响,就像山里面的小花小草一般,问的问题也很幼稚,他们不知道湘潭在什么地方,我就特意带了一张地图并在湘潭的位置画了一个小圈,告诉他们,这儿就是徐老师的家,他们就用尺子量浏阳到湘潭的距离,哇!只有两厘米,好近啊。我笑了。
给山里孩子一双翅膀,他们准能比城市的孩子飞得更高!因为他们能吃苦,他们经历过磨练,他们和大山一样有灵性。这是一位驻扎山区几十年的老教师说过的话。慢慢的我用行动证明了这句话,我和我的孩子们,在20xx年浏阳市南区艺术节用真诚无华的表演征服了观众。
山里的孩子能吃苦。从一件他们从没有见过的乐器——葫芦丝到他们的时候,那一天是10月9号,从那一天开始,我们开始了短暂而艰苦的排练,从吹不响到能吹一首完整的歌他们只用了两天,从拿到节目的谱子到上台比赛他们只用了4天,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进度,然而这一切与他们的刻苦是分不开的。山里人都说徐老师给村里带来了艺术和希望,所以我们那次节目的名字就叫希望,乘着那音乐的翅膀,去往那希望的彼岸!
山里的孩子有灵性。也许是从小听惯了鸟鸣,也许是从小就生活在画里,这里的孩子都是从小就具备了音乐天分的,只是缺乏一个点拨的人,而我非常的荣幸能但此任,这真是一个伟大的使命,我的职责能给人们带来艺术和美,从而能带来幸福,这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孩子们一点即通,几天以后,指法纯熟,不等我讲解希望的内涵,他们仿佛已经参透,是的,他们每天不都生活在希望之中吗?他们不就是明天的希望吗?所以水到渠成,更加浑然天成!
奇迹!!与其说是我创造了奇迹,还不如说是孩子们的奇迹。在这里,真能净化灵魂,将以前在城市的利益熏心和浑浑噩噩一扫而出,自己仿佛也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小时候总盼望自己长大,爸爸说,你快点长大,长大了就可以不读书了。长大了才知道,那时候是多么的幼稚。谁知人一长大就渴望幼稚,每天生活在勾心斗角中真的很辛苦。
很幸运,如今我依然能看到那些少年,站在操场上嬉戏、做操,坐在教室里读书写字,如今我还能看到久违的鲜艳的红领巾,这真是美妙的地方!
感谢孩子们,看到你们的进步,看到你们的素质在一天天提高,我庆幸我还做了一点事,相信我,我还会把你们带到更大的舞台,给你们装上更大的翅膀,让你们飞上更高的蓝天!
接下来的很多的比赛,对我自己来说,都是一个个的机遇,对于孩子们来说,都是一次次成长。我们排练很辛苦,山里的人们早上6点多就能听到我们礼堂里传来的歌声,晚上12点,我的房间还灯火通明,那是我在网上不停地在找资料学习然后借鉴。终于,我们每次的比赛都很成功,也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我带领着南岳国辉小学的小小音乐家们,正一步步地走向更大的舞台。
现在有人不断问我:徐老师,工作三年后有没有想过要离开,或去向更好的环境里发展呢。说不想是假的。但是,我现在却和当初来的时候想法有了很大的改变,当初,只想快点飞出这山冲,可以说,那种思想是极端小我的,只想着自己的成长。不顾祖国给我们但当的责任。如今,经过近两年的工作,我动摇了,我爱上了这一片土地,爱上了这里的学生,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当孩子们每天呼唤着“徐老师”这三个字的时候,我就体会到了肩上的担子有多么的沉重和神圣,我愿意把我的青春燃烧在这一片热土,我更愿意做一株美丽的丁香,虽然只散发着小小的芬芳,但却能芳泽四周的小草,然后融入这茂密的森林,泽被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