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制度,同样的环境,在得与失、廉与贪之间,经过一番吹拉弹唱之后,听到的是风格迥异的曲子。有的人勤字当头,唱一首《爱拼才会赢》;有的人以奉献开路,谱一曲《生命在于奉献》;而有的人却贪字"挂帅",奏一段《致命害虫》。
同样的八小时之外,有的人选择腾云驾雾、杯盆狼藉,而有的人选择潜心学习、加班加点;也有的人选择文武并举、张弛有道,而有的人却选择出线越位、腐化堕落。
同样是父母,有的父母带给子女的是自豪、自信、自尊与自强,而有的父母留给孩子的是迷茫、困惑、排挤、嘲笑与自卑。
如果说腐败是一种耻辱,那么它需要我们时刻铭记;
如果说腐败是一种挑战,那么它需要我们勇敢面对;
如果说腐败是一种现状,那么它需要我们努力去改变。 近年来,交通建设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规模大、投资多、交通行业成为腐败问题的多发、易发区。全国交通系统腐败案件的持续高发,不仅极大地损害了交通行业形象,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也对交通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据统计,自1996年以来,全国有1x省、区交通厅的2x厅级领导干部受到查处,其中厅长1这是多么的令人痛心啊!
那么一个贪字,它到底给这些滑倒的人带来了什么呢?
贪,折断的是家庭团圆这根弦。从今往后,一头是冰冷铁窗,形单影只;另一头则是望眼欲穿,孤灯相伴;一头是千夫所指,众人唾弃;另一头则是众人背议,孤立无援。失去自由的人何谈团圆?
贪,毁掉的是事业前程这条路。从今往后,他将拐入人生的羊肠小道,丢失了昂扬的斗志、没有了同事的支持;丢失了进取的自信、没有了朋友的鼓励。失去自由的人何谈事业?
贪,剥夺的是人格尊严这个义。廉则度年如日,贪则度日如年。在各种机制不断完善,法律日趋成熟的今天,一个贪字就等同于一个囚犯的囚字,做人已全无尊严可言。失去自由的人何谈尊严?
还是一个贪字,它给我们又带来了什么呢?
首先是廉洁意识的提高。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俗者好赌,欲者好贪。莫为俗欲者,力修仁智者。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心要清静,手要干净。
其次是距离意识的加强。对眼前的名利保持"远距离",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对身边的人和事保持"等距离",处事公正,一视同仁;对真情实况保持"近距离",力戒漂浮,求真务实;对服务的对象保持"零距离",排忧解难。
最后,我想把我国著名的文史杂家郑逸梅先生的人生秘诀与诸位分享,郑老先生常说:"不与富交,我不贫;不与贵交,我不贱;自感不贫不贱,就能常处乐境,于身心有益".
也许,人生之义,真的就在得失之间。不过,贵在品、贵在思、贵在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