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演讲开始之前,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您觉得学习快乐吗?虽然听不的回答,但是,我知道很多同学都会从心底升腾出一个声音:不快乐。是啊,当许多人都还沉浸在睡梦中而你不得不早起上早读时,学习于你是痛苦的;当睡意几次袭来而你不得不挣扎着业时,学习于你是痛苦的;当别人都在窗外尽情嬉戏而你不得不在教室里埋头苦学时,学习于你是痛苦的……
但是,学习真的是一种苦行僧般的生活吗?每天必须学习的我们真就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吗?当然不是。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谈快乐学习。希望通过我的演讲使大家重拾学习的快乐,开启你的愉快学习之旅。
学习的快乐与否,与你学习的内容无关,与你对待学习的心态有关。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学习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如果太多冠冕堂皇的豪言壮语不足以平复我们纠结的厌学情绪,那么,其实你可以现实一点想想,学习仅仅是为了改变自己的无知而已。学习可以让你在别人大谈“韩朝炮轰事件”时,不至于一脸茫然;学习可以让你在拿到一款最新的电子产品时不至于一头雾水;学习可以让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学习可以让你博古通今,学贯中西,成为像钱钟书那样的大家,更重要的是学习可以改变命运。想到这里,学习难道还不是快乐的吗?可能有些同学会说,我衣食无忧,我住着别墅、开着宝马,我的命运挺好,无须学习。但是,这样的你只能用可怜来形容,当你的世界只剩下物质的时候,你内心的苍白也许只有你自己知道吧。的荒芜永远无法用物质来填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