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爱祖国,爱人民”,我今天这里并不是要给大家讲如何爱国爱民,不讲爱国意识。当然,我可以概括地讲一句,同学们,要爱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我们应该自豪我们有伟大的国家和民族。有三个世界性民族,是:中华民族,犹太民族,欧洲民族(以讲英语为主的民族)。
我今天讲“爱祖国,爱人民”,主要是想给大家讲青年立志。你们今天的年龄正是从少年走向青年的年龄。我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我记得家长和老师会推荐我们看一些名人传记,名人名言,现在觉得真是有好处的,同学也要看一些。我就记得当时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当时就觉得是,现在想起来也觉得是,是这么一回事。这句话是什么呢?是说啊,“青年是美好的,青年的美好不在于他具体做出了什么,而在于他希望将来做出什么。”意思是讲青年立志是多么地重要。
同学们,你们正在步入青年,已经步入青年。你们也面临着立志的问题,就是,人要有一个志向,有一个理想,或者说,人对生活、对未来总是要一点想法,比如有的同学立志将来要做一位出色的幼儿教师,做一位幼儿教育家,有的同学立志将来要开办最好的幼儿园,有的同学立志将来要生活的很富有并且用自己的富有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等等。
刚才上面咱们讲了,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立,而是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相互关联在一起的。这样说来,我觉得我们立志就自然不自然地会与祖国和人民联系起来。如果说祖国人民你还觉得大的话,那么立志总是要与我们所在的社会联系起来的吧?
你要开办幼儿园,幼儿园的孩子多数是别人的,你总不可能自己一个人生一个幼儿园吧?(同学们大笑!)同学们年龄也不是很小了,给同学们开个玩笑,大家不要生气。所以,就是讲我们的理想是要和社会联系起来的。
我还是想给同学们多说几句国家和人民的事。
爱祖国,爱人民,这话可能说出来感觉有点大,感觉和自己关系不大。是的,在今天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有些人对爱祖国爱人民不屑一顾;但我想说的是,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变化,特别是在多数人这种(爱国爱民)意识淡薄的时候,更是需要有一部分人存有强烈的爱国爱民意识。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也正是这些人在护佑着伟大的民族历史前行。我还想告诉同学们,不是非要有强烈的爱国爱民意识才活得快乐,在今天有很多不关心国事民生的人照样很快乐,但是同学们,我告诉你们,当你能够有意识地爱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时,你的生活感觉和生命状态将是非常快乐的,这种快乐是独特的,也是最崇高的。
其实,几乎是每个人都有爱国爱民意识,每个人的爱国爱民意识的集合体就是民族的爱国精神。爱国精神常常在民族危难时刻表现的最为明显、清晰。
下面说“爱劳动”,同学们记一句话:劳动创造价值。
我对自己讲,劳动是你作为人的基本特征,是活着的生命体的基本特征。生命在于运动,劳动就是运动。劳动是我们存在并向前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劳动是一切社会生活的基础。爱劳动也是一种习惯,要培养自己这个习惯。劳动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劳动使人身体健壮,心智聪慧。
同学们,要爱我们的国家,爱我们的人民,你爱越深,你学习进步就越快,工作就越好,人生就越快乐。要爱劳动,劳动使我们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