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门山的山脚下,有一个美丽的古老小城,那就是我的家乡-----青州。她有着千百年的古老历史,深远凝重;她有着蓬勃的生机,活力四射。
爸爸说,青州是悠久的,悠久的好象一个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老者。你来云门山吧,看那山峦如黛,奇峰耸立;看那山下松柏如海,郁郁葱葱;看那云雾缭绕峰顶将厅台庙宇托于其上,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你来仰天山吧,看那古树参天,翠谷寂静;看那古刹幽洞,清泉飞流;看那秋日的满山红叶,层林尽染,灿若天空中的一片晚霞,把你的激情点燃。
妈妈说,青州是柔媚的,柔媚的如同一个盛装前行的少女。那弥河碧波荡漾,两岸银瓜飘香,沁人心脾;那南阳河畔,游人如织,河边细柳轻拂,把影儿投入水中,河上白帆点点,满载着游人的欢乐;黄楼花博会上,奇花异卉,琳琅满目,吸引着海内外的客人们争相来一睹为快。
老师说,青州是蓬勃的,蓬勃的宛如一个充满活力的小伙儿。站在历史的颠峰,回眸千百年来,青州向我们走来,一路艰辛,一路坎坷。乘改革之长风,沐开放之春雨 ,今天,青州正勃发青春活力。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一条条马路正在延伸,那工地上热火朝天,干劲十足,那工厂里机器轰鸣,昼夜不息。我们相信,青州的辉煌就在今天!
我则更喜欢在蒙蒙细雨中,撑一把伞在街道上漫步。穿梭于古色古香的幽径上,我会把思绪拉到历史的虚幻之中,欣赏着两旁宁静古朴的建筑,我的心情变的沉静;徜徉在宽阔平坦的马路上,目睹现代文明的杰作,我的心又重新飞扬。在古老与现代的交替中,在虚幻与真实的变幻中,我领略到了青州古城独特的美!
我赞美 您,青州!您永远是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勤劳的家乡人民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发展和环境保护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为把您建设成为文化名城、生态名市、旅游 名市和经济强市而不懈努力、开拓向前,使您更充满青春活力,蒸蒸日上。
我热爱 您,青州!您是我亲爱 的母亲,您是我温暖的怀抱,千言万语都难以表达我对您的热爱,只能汇成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