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日照,我爱我的家乡。这中风光独好,这中山美、水美、人更美。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湖边的柳树在微风的吹拂下,展开了千万条带黄色的嫩叶的柳条,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为春天增添了许多生机。日照人热爱大自然,当春天来临之际为鸟儿筑巢,在山林边挂上“爱护生态环境”的告示牌。山林中有清澈见底的小溪在欢快的流淌者,有时还会有野兔出没,山林中有野果,有花草,有蝴蝶……在这充满生机的境界中仿佛置身于仙镜。
“水光涟艳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炎夏的到来,正是植物孕育果实的时期,也给许多孩子带来许多安慰,因为可以到水中游泳,捉鱼。湖中的荷花也开了,深蓝的天空,深绿的山林,使湖水显得更加湛蓝美丽,湖中的假山上也开满了野花,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人们在湖边筑起了铁栏,铁栏边垒了很多石凳,让游览的人们有歇脚的地方。微风扑面,阵阵清香让人有一种清新飘逸的感觉。鸟儿鸣唱,知了高歌。水倒影着山,山映着水,形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收获的季节来临了,山上的果树生长在山壁上,那累累果实正由青变红,散发着清香,使山间充满着成熟的气息。正是我们在山间玩耍的时候,大人们在田野中收获肥硕的瓜果,牧童的笛声在山间荡漾植物的叶子渐渐变黄了,在秋风中簌簌地落下来,大雁南归每一个空气分子都吸满了温暖的太阳光的香味,吸得那样饱满。
“千中冰封,万中雪飘”。冬天是最静的季节。如果下一场大雪后,山川,树木,房屋全都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雪,日照成了粉状玉砌的世界。大人小孩高兴的在雪地中奔跑、嬉戏、打雪仗。就连冬夏常青的松树与柏树也碓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湖边的柳树条也是毛茸茸,亮晶晶的。雪落在湖,形成一圈圈波纹。水面结冰后,成群结队的孩子在冰上相互搀扶着来回滑动,可快乐了。冬天是多么让人留恋啊。
春风夏雨,秋霜冬雪,多紫多彩的日照风光,陶冶了我们日照人爱美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