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的家乡在江南。家乡的河流如脉,布在大地母亲身上。
这条河很长,有许多小桥。这座桥把一个村庄和另一个村庄连接起来,把一个家庭和另一个家庭连接起来。如果带着篮子去市场,不走过八十座小桥才怪!
我家乡的桥大多是石桥,但形状各异。最简单的是转换桥,在两端放一块长石板,连接两个家庭。最美最壮丽的单拱桥,桥口及其倒影大,大圆饼,两侧数十个石阶,形成一个大“八”字,一对对石狮子傲然立在石柱上。晚上坐船旅行的时候,你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进了月亮妈妈的家!
家乡的小桥名字也很美。千岁桥、如意桥、镇龙桥、元宝桥、娘娘桥、骆驼桥。大人告诉我,元宝桥和骆驼桥是人们根据形状不同而称呼的;镇龙桥、娘娘桥与民俗有关;至于如意桥,则摘自唐代诗人王维的诗《成为旅伴,夜莺归家》。有趣的是,石匠刻的桥名字体也不一样,有篆书或隶书,也有隶书或草书。有些优雅自然,有些浑厚浑厚,与桥形成对比,增添一点情趣。记得有一年清明节,我和奶奶坐船去扫墓。每次过桥,我都会大声念桥的名字,然后听奶奶讲一个关于桥的故事。几十里水道有几百座桥,奶奶的故事能撑船!
我家乡的桥是我们的天堂。整个炎热的夏天,我们在桥头堡下象棋,猜谜,讲故事;我们把桥当成跳台,比跳水技术更大胆;我们在桥边钓鱼摸蜗牛,从桥口抓了一对大闸蟹!我真的玩累了,把船荡到桥洞里,伸伸腿,平躺。凉爽的风和轻轻荡漾的水波会让你瞬间入睡
回想起来,我最记得家乡的那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