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
我是工商管理学院XX级1班的刘钊。今天我演讲的内容是关于我的家乡,也是大家现在生活的城市——开封。对于开封我可能会有一些夸张的赞美,但也不会逃避它发展中的不足,更不会去攻击别的地区,毕竟我又不叫“刘立波”嘛。
说到开封,人们总爱在前面加上“七朝古都”四个字。开封确实很古,自建城以来已经有了2700多年的历史,由于开封地势平坦,河湖纵横,气候温和,交通便利,所以是中国最早开发的地区之一。战国时期的魏国,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北宋和金七个王朝曾先后在这里建都,其中最为辉煌的就是在北宋时期:赵匡胤、赵光义兄弟用了二十年时间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封建割据局面,将开封打造成了当时世界上最为繁华富庶的城市。也将宋朝打造成了中国有史以来经济最发达,科技最发达,城市化率最高,人民生活水平最高,将欧洲距离拉的最大的朝代,总之,不是一个公款吃喝、谋取不正当利益、官员匪徒结合十分严重但仍自称亚克西的朝代。一千年前的中国的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都是世界第一,其GDP占到了世界的50%。这些在诸多文献中都有着明确的记载,如果非要说无图无真相的话,那张择端大师的《清明上河图》应该就是对开封当时繁华的最好诠释。
开封有着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明,但开封人并不怎么文明。他们随便、粗俗,还有一些蛮横。开封人还有一个普遍的诟病就是像我刚才一样只会吹嘘曾经的辉煌。随着李自成攻打开封、黄河决堤等一系列的天灾和人祸后,开封逐渐落寞并一蹶不振,时间将它冲刷成了一座落后的小城。尽管开封再也不像以前光鲜亮丽,但开封人民对生活乐观的态度却从未改变。他们自命不凡,依旧把开封当做皇城,把自己当做天之骄子;他们可爱,生活的并不好但总能找到快乐的理由;他们小市民,没见过大世面却还爱吹牛;他们无奈,因为吹来吹去可以供他们吹的牛只有那么几头。开封像是迟暮的英雄,虽然年老体衰却还不停地向别人夸耀自己曾经的气贯长虹;她又像是过了气的名角儿,虽然人老珠黄却还津津乐道于自己当年的花样年华。
尝口包子,听段豫剧,去趟鼓楼。听听耳边铿锵有致的开封话,看看身边淳朴可爱的开封人,你会发现现在的开封是一个很适合人们生活的地方,这里没有高楼大厦、红灯绿酒,也没有表情麻木的白领,势利虚伪的阔太太;但有红砖黄瓦,寺庙园林,也有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勤劳殷实的劳动者。开封人实在是一群擅于享乐的家伙,不论男女,在饮食上都丝毫将就不得,男人们热衷于泡澡堂,女人们热衷于聊家常,人人知足常乐,热爱生活,认真地做着自己分内的事,从不奢求得到太多的东西。傍晚走在开封繁闹但不繁华的夜市,你会深刻感受到开封的随性、真实和易于满足。不论房价油价如何放肆的上涨,国家出台怎样靠谱或不靠谱的政策,开封人总会守着这古老的一亩三分地无忧无虑的生活着;开封也总会安详地懒懒地躺在黄河下游,深情地默默地望着这片飞速发展中的神州大地。
我爱开封,我爱开封,我爱开封。开封可能不发达,开封可能不繁华,她沉默、孤寂、与世无争,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沧桑。我希望通过我短短的演讲能让大家认识、了解、热爱这座将至少陪伴你们四年的城市。最后,我代表开封,代表开封人,欢迎大家来到这座古朴有味儿的城市读一所同样古朴有味儿的大学。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