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的家乡朝阳位于辽宁省西部,北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及哲里木盟接壤,南与辽宁省锦西市及秦皇岛毗连,东与辽宁省阜新市、锦州市为邻,西与河北省承德市、秦皇岛市交界。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古以来为塞外战略要地。
我的家乡朝阳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如:鸟的化石,牛河梁遗址以及三燕古都等,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是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是将中华民族文明向前推进1000多年的地方……它是一座正在兴起的古老的城市!这里丘陵起伏,峡谷相间,古老的凤凰山象一位严厉的父亲站在大淩河东,给这片土地上的儿女以无言的教诲,大淩河则象一位慈爱的母亲用她甜美的的乳汁哺育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勤劳善良的人们。
古老的朝阳有着让世界震惊的化石文化,1990年,我国学者在朝阳发现的早期鸟的化石,在世界上引起轰动,朝阳一跃成为世界上的鸟类起源研究最热点的地方,辽宁古果、中华龙鸟、孔子鸟等一系列化石的发现 , 让朝阳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古生物化石宝库。
古老的朝阳更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著名的牛河梁女神庙,积石冢红山文化遗址记载着生活在朝阳大地上的原始人类漫长的发展过程,它将中华民族的文明推前了1000多年,让世界对我们的伟大民族更加敬仰。
古老的朝阳作为历史名城历史久远,战国时,燕置塞上五郡,至汉朝时,已成为辽西郡西部都尉治所,后被三郡乌桓据为统治中心,曹操北伐乌桓,曾挥师朝阳,可见朝阳在秦汉时期已成为东北重镇,公元342年,前燕王在“柳城之北,龙山之西”建都为龙城,十六国时期前燕,后燕,北燕立国88年期间 ,龙城为三燕都城达52年之久, 一座繁华的都城——龙城也成为东北、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和历史名城。
古老的朝阳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陈镜湖,赵尚志、刘桂伍……是他们——从我的家乡朝阳走出的英雄们,成就了新中国不朽的佳绩,铸就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我爱我的家乡——朝阳,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令我骄傲的古老的历史文化,有值得我敬佩和学习的民族英雄,更因为她的年轻美丽和蒸蒸日上。
爷爷说,他小时候,朝阳还没有几座楼房,而今这里却已高楼林立,爸爸说,他小时候乡村全是土路,而今柏油路已通过千家万户,姐姐说,前几年我们的公交车上还有阿姨在售票,而今全变成了自动投币的无人售票车,我们的家乡不但越来越美丽而且越来越文明了。
是啊,就连我小时候还是一片混乱的大淩河,短短几年都已焕然一新了,清晨,朝阳给泛着涟漪的大淩河洒上了银光,晨练的人们在河畔的广场,沐浴着朝阳,舞动着拳脚,黄昏,夕阳给大凌河给铺上了橘黄色的锦缎,人们在河畔感受着夕阳与河水的静美,夜晚,大凌河上华灯高照,彩虹桥五光十色,灯光水色溶为一体,大淩河成了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少女,仿佛轻轻诉说着家乡古老而又年轻的历史……
朝阳,我可爱的家乡,我常常的爱着你!过去,你厚重的文明和历史让我感到自豪,现在,你日新月异的发展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作为朝阳儿女,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把家乡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