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拼搏奋进七十二年,硕果累累一甲子。新中国成立七十二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奋发图强,经济迅猛发展、科技水平日新月益,综合国力逐渐增强,已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中国——腾飞的巨龙,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尤其改革开放三十年,祖国的经济建设一日千里,电视、报纸、网络……捷报频传,社会和谐发展、经济稳步增长、人民安居乐业。单从我们的身边就能感受到整个社会发展的翻天巨变,我们的家乡就是最好的例证。
东宁——一个祥和、富足的宝地,单听名字就让人身心舒畅;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成就了“塞北小江南”美誉,孕育了勤劳、善良、热情、聪慧的东宁人。
连绵不断的群山、奔流不息的绥芬河、胡布图河,绘就了一幅山水相依、祥和安宁的世外桃源图。“九山半水半分田”,山上野味遍布,山腰果林飘香,山下稻田金黄。苹果梨、南国梨、k九……入口香甜、回味无穷;滩头鱼、大马哈、小河蟹……吊人胃口;三岔口优质米远销省内外,人参、松茸、薇菜……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热销的绿色产品。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居者有其屋”,这一切在东宁已经不再是遥远的事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高龄老人补助、城乡统筹发展……这一系列的惠民政策的落实,城里绿树成荫生活便利、农村也有了休闲公园、健身场所,极大地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呈现跨越式发展;开发勋山要塞,尊重历史、科学求证,警醒世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开辟口岸,促进中俄经济、文化的广泛交流,为东宁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使龙江明珠焕发出勃勃生机,从最初的倒大包、出劳务,到现在的境外工厂、农场的春笋般崛起,见证了东宁成长为东北对俄贸易桥头堡的成长历程;城乡绿化美化,开发绿色产业、发展旅游,促进县域经济的持续发展,洞庭漂流、五排山探密、渔村尝鲜……无一不让人留恋忘返,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
从居民用电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电话线路村村通,到今天的水泥路面村村通、平房区改造、黑木耳基地建设、现代工业园建设,过去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不见了,“两耳不知村外事”没了,人们的腰包鼓了、精气神足了、眼界放远了。华宇、吉信、建禄……一个个县内企业做大做强了,水电站、汽车交易城、山产品加工、木器制造……一个个引资项目落地生根,县域经济的迅猛发展,让人们看到一个腾飞的东宁、辉煌的东宁!
正是有了勤劳、善良、热情、聪慧的东宁人,正是因为东宁人的真诚自信、拼搏进取,才会拥有一个充满祥和的东宁、一个繁荣昌盛的东宁、一个朝着现代化昂首迈进的东宁!
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胸前,抬头望望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我为长在红旗下而自豪,更为自己是东宁人而自豪。作为东宁的接班人,我们要用心融入家乡的往昔,用我们的心奋发图强,更要用满腔热血绘就东宁辉煌的明天!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