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作为一名大二的老学姐,当得知今年电气学院又将举办心理健康演讲比赛,内心可以说是欣喜、激动而又五味杂陈。回顾去年我在电科 702“让心灵说话”演讲比赛中,是那样地充满了稚嫩、憧憬和迷茫,讲述着我是如何逐步适应在三大的学习和生活,在心理上从一名高中生转变为一名大学生。
而这次,我很想很想通过这次演讲,给大一的学弟学妹们讲讲我所经历的故事,想给他们我的建议。
在对心理问题的理解上,我不再认为胡思乱想、行为失常是出现心理问题的开端,而认为每一次小小的不良情绪都如同一颗石子落入水中,只是你不知道那颗石子有多重,会溅起多大的水花。也许那颗石子是缓缓坠入水中了无踪迹,也许那颗石子硕大无比,落水如惊雷之声。人的心理素质不是天赋的,而是取决于后天的教育引导与训练,教育引导对心理素质的提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首先,我想问学弟学妹们两个问题:第一,当你发现自己有难以排解的不良情绪时,你会愿意发起心理求助吗?第二,心理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才有必要
去看心理医生呢?
可能大部分同学,不仅仅是刚进校的学弟学妹,对于这两个问题都没有非常明确的答案,不知道如何界定心理问题严重程度,以及什么情况下应该向心理医生求助。接下来我想分享一下我在高中阶段的亲身经历,希望借此给大家一些思考。
我们都知道,高考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压垮一个人。每一个高三的学子都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我也一样。可能在大家看来,我都是一个性格非常开朗活泼的女生,和心理疾病完全搭不上边。然而我却在高考前三四个月左右,发现自己有了很严重的余光恐惧症。简单来说,余光恐惧症就是当人在注视某些人某些事情的时候,会控制不住地在看余光所及的事物。发现了我的异样之后,我会更焦虑更担心余光的出现,严重到我没有办法静心听课,甚至与人正常说话。
上课时,我的余光会一直看着转笔的左同桌,翻页的右同桌。我的同学发现了我的异状,试图帮助我调节情绪,但是这让我更加紧张,怀疑自己有很严重的心理疾病,甚至有时候会出现幻觉,有人在叫我。每天我都睡不好,愈发担心自己的情况。处于崩溃边缘的我,为了让自己好好听课,我立了两块板子把我和同桌隔开,使自己陷入封闭。
是啊,我的做法就是一个人憋着忍着,没有想到去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和老师沟通,一个人苦苦撑了整整三个月。当我完全调整好身心状态后,我时常问自己“如果我早发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是不是我的状态会好很多呢”“如果我主动向老师、心理医生求助,是不是我就不会是现在的样子”。
痛苦的日子终于过去了,告别了高中的强压,我觉得自己一切都准备好了,和大部分大学生没有两样,无非就是离家较远,偶尔在佳节之际会思念亲人,想念家乡菜肴罢了。可是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我和许多大一的我们,就慢慢感受到了正如大心教材里所写的大一的兴奋期、失落期、放纵期和调节期。老学姐周围的很多同学,都曾认为自己是中学的尖子,大学里成绩也不会差,从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盲目自满;把大学生活过于理想化,入学后感到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因而产生失望感;就读的是我校电气学院,认为是“金饭碗”,奋斗目标不明,适应能力不强,逐渐丧失竞争意识,挂科数目足以造成留级。
这些现象看似平常,其实都是适应新环境能力不强的新大学生很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及时发现并和他们私下沟通交流,也是我们心安委员所必须做到的日常工作。也许你所认为的小问题小烦恼,在短短几天几个月的时间里,就会发展成难以想象的心理疾病,对自己的身心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谁说心安委员就没有心理问题?谁说心安委员就不会遇到人际交往、团队合作中与他人存在矛盾,委屈和愤怒情绪亟待发泄的时候?
在大一期间,我收获了一个极为难得的良师益友,上一届心联会长何源达学长。在我参加暑期数学建模培训的一个多月里,我看到了太多由于性格差异、行为处事上的碰撞造成的团队解散,一个小到只有三个人组建的团队居然能有那么多尖锐的矛盾。包括我自己的队伍,也存在着这样那样时不时会出现的摩擦,在三天就要上交一篇论文的压力下,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性格和能力,情绪一直很阴郁。达哥知道以后,听我诉说委屈,帮我分析三个人矛盾冲突的原因,一直给我鼓励,让我不要放弃培训,也是因为和他的一次次电话,我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发现了自己的特长,咬牙坚持下来,直到参加了九月中旬的国赛。他也给我在未来的大学三年指明方向,如何一步步走向理想中的自己,在他备战考研的日子里,我也会时常鼓励他,问问他的进度。
这也是我想说的一个方面,在大学期间你可能会认识很多人,有许多朋友,但是一定要找到对你有引导作用、无话不谈的良师益友。不良情绪和心理问题并不可怕,其实也没有一个所谓是否要去心理咨询的尺度。再小的困惑,再小的烦恼,其实都可以敞开心扉。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孤独的阶段,当不良情绪淹没你的时候,你不需要埋在心底,你可以和心安委员沟通,可以和亲人诉说,可以和你的良师益友交流,可以从心理专干老师那里听到他们的经验和建议。关键是如何排解。
由于时间限制,我不能把老学姐过去一年所经历的事情一一道来,大一是一个很关键的时期,也是大学阶段心理逐渐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时期,我希望你们能够笑得比我开心,走得比我顺利,过得比我丰富。你们需要一关关打怪,需要扛起自己的任务和责任,勇敢地面向眼前的专业学习、学生工作、人际交往和爱情。
愿可爱的你们,一生努力一生被爱,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