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见的考试异常心理有哪些呢?我们如何应付?这就是我所愿意帮助各位解决的问题。
第一个难题就是考试时的臆想,有很多人会在考试中因为遇到难题,想出一个完美的答案等种种原因,开始幻想考试后的景象,并且令人费解的是,在这种走神状态下似乎并不影响解决常规题,但是对于题目中的语言陷阱难以发现,并且想象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解题时心态,比如在担心考试成绩,幻想考完试后发现自己门门挂科时,强烈的紧张感会使人在运笔时右手颤抖,甚至会提笔忘字。结果更担心,最后陷入恶性循环里。
考试时面对以上情况要遵循一个定则——及时发现,迅速解决,追溯到底。及时发现,要求在考试时每写完几题,要及时检查下自己的心境,看看是否在刚刚的解题过程中出现异常;迅速解决,在发现自己刚刚心境不对时要迅速重新检查一下刚刚写过的一题,在提高正确率的同时平复心境;追溯到底,在发现有不对劲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认真检查可能存在的错题,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不是时间的浪费,而是对效率的提升,如果错误百出,再快的速度又有何用?
还有一点是最常见的错误,由于完美的解完一道题后一秒的松懈导致的选择题错误,很多人在用排除法解题,耗费大量时间后在心里想到c选项是明显的错选项,在激动中乐极生悲,在答题区写上了c,更可怕的是检查时由于印象太过深刻无法发现这一明显错误,在交卷的最后突然醒悟,却无法更改,后悔不迭
应对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选择题二次作答,将自己的答案与错误最明显的答案校对,并告诉自已为何自己的选项是正确的,这样既可以避免分析题干时的失误,又可以以上情况发生,是速度与准确率兼顾的一种迅速检查法。但并不适用于多选题,在多选题中,检查时应分析不合理项,将不合理项全部挑出,解题时反之,可最快的解决问题。
同学们,现在对于人的非智力因素考察要求非常高,我们不应该奢求社会改变,而是应从自身做起,做一名善考,乐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