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学生发展中心的杨虹老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注心理健康,塑造阳光心态》。人的健康包括两个部分: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调查显示,中国1/4上班族存在心理问题,27.8%的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好,64.8%学生心理一般,其中,52.9%的学生把学习压力大、情绪不稳定作为自己最常见的心理问题。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10月10日作为世界精神卫生日。那阳光心态和积极心理有什么标准吗?
多数专家认为,中职生心理健康的七大标准:一、智力正常,善于学习;二、了解自我,接纳自我;三、乐于交往,人际和谐;四、性别角色分化;五、社会适应良好;六、情绪积极稳定;七、人格结构完整。
一般说来,心理健康的人能够善待自己,善待他人,适应环境,情绪正常,人格和谐。心理健康的人并非没有痛苦和烦恼,只是他们能及时从痛苦和烦恼中解脱出来。他们善于不断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他们不会钻牛角尖,善于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曾经,有个少年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就是胆小,为此他很自卑,没有朋友,常常觉得自己的前途没有一点希望。
一天,他鼓起勇气去看了心理医生。医生听了他结结巴巴的诉说,握着他的手笑着说:“这怎么是缺点呢?分明是个优点吗?你只不过非常谨慎罢了,而谨慎的人总是可靠,很少出乱子。”少年听到心理医生这么说,有些疑惑了:“那么勇敢反倒成了缺点咯?”医生摇摇头:“不,谨慎是优点,而勇敢是另外一种优点。只不过平时人们更看重勇敢这种优点罢了,就好像黄金与白银一样,人们更注重黄金。”少年听后内心颇为宽慰,眉头有些舒展,医生接着说:“所谓的缺点,至多不过是个营养不良的优点。如果你是个战士,胆小显然是缺点;如果你是司机,胆小肯定是优点。逼自己扮演一个勇士,还不如善用胆小,增长学识与才干去弥补胆小,成为勇敢又谨慎的自己”。
中职阶段,我们正在进行心理健康课程的学习,教育部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中提到,加强心理健康建设,将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并对不同年级的中职学生,提出了不同的发展目标:就高一学生而言,你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初高中新旧角色的转换,高中学习生活和环境的适应问题,并且在自我意识方面,要认识自己、把握自己,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并且学会主动与人交往。因此,学生发展中心积极开展了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环境。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已经进入了智力的成熟期,这个时候要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人际交往方面,应当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并注意与异性交往的分寸。特别是职业学校,部分高二学生要去企业实习,还应当储备一些岗前心理知识,来应对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因此学校也对部分高二班级进行了学习动力激发的团体心理辅导,对岗前实习的同学们进行心理培训。高三的同学们,这个时候你们面临的最大任务就是对自己的个性和能力有深入认识,并对前途做出合理的初步设计;对口升学的同学们更是要学习一些科学应考的技巧,提高自我调节情绪的能力。为此,对口升学部对高三年级同学们进行了学习情况调查,积极开展考前动员心理讲座。
同学们,当代社会,关注心理健康,预防和减少心理疾病已经变得刻不容缓。但我们不必谈心理问题而色变,有问题积极求助,我们父母、老师、同学都是朋友,如果你历尽千辛还找不到方向,就可以勇敢地去进行心理咨询,什么是心理咨询,简而言之,就是学习积极应对生活,快乐成长的方法,如果把人的痛苦比作沙漠,那么心理咨询就是沙漠里的绿洲,其他地方无法宣泄的情绪可以在心理咨询中得到释放,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在创新楼2楼,每天下午3点到5点都有老师值班,欢迎同学们去参观与预约咨询。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同学们学习进步!祝福所有人身体健康!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