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的题目是关注心理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但如果我问大家,什么是健康,多数人一定会觉得,身体没病就是健康。的确,长期以来,人们的健康观念就局限在身体方面。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指没有身体疾病的症状和表现,还包括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就是指具有正常的智力、适度的情感、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及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积极的情绪、顽强的意志、清晰的认知、健康的人格共同构成我们迎接未来社会必须具备的优良心理品质。”古代名医华佗说过,善医者先医其心而后医其身,意思是说,一个好的医生,一定是先调整人的心态,然后才去治疗他身体上的病。由此可见,一个健康的心理对我们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生活的节奏一天天加快。对同学们而言,学习负担也在变重。在我们同学中间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有的同学不能正确对待学习,上课不能够专心听讲,不能按时完成,对学习缺乏自信;有的学生会无缘无故地闷闷不乐,感到孤独寂寞;有的同学意志消沉,悲观失望;有的同学自卑,心理脆弱,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承受不起挫折或失败等等。所有这些都与人的心理是否健康密切相关。心理是否健康,小而言之,影响着一场考试的得失,影响着一场比赛的胜负;大而言之,影响着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影响着班级、学校的和谐,社会的安定。
一个良好的心理是需要培养的,我希望同学们能首先从以下几个基础方面做起:
一 要对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经常听到同学们说,心理不健康就是神经病,去咨询室的人就是有病,是去看病的。但其实,世界心理卫生组织对人的心理做了这样一个划分,人的心理分为心理正常和心理不正常,心理正常包括心理健康和心理不健康,你们所说的神经病、病,往往都是属于心理不正常的范围,是需要药物辅助治疗的心理疾病,而我们的日常心理咨询只是让同学更好地认识自己和积极地对待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去过心理咨询室的同学一定知道,那里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家,是一个让你们休息、调整、充电、加油的地方。现在很多学校都还没有这样的条件,但我们有,为什么我们不去好好珍惜和利用它呢?
在西方国家,人们去求助心理咨询,就像治疗感冒那样普遍,是一种文明的表现。生活中所有的人都可以接受心理咨询和治疗,不论其问题大小与严重程度。我们的阳光的心灵偶尔也会“感冒”,同学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候,你们活泼、开朗、富有激情和朝气,然而这充满朝气的季节,也会时常飘落着苦涩的花瓣雨。身体感冒了,体魄好的人可以自我治愈,身体素质稍差一些的人则需要求助于医生,心灵的“感冒”也一样,同学们要善于自我调节,自我疏导。但是,当我们无法独自面对时,我们也要学会求助于老师、同学、家长等。
二 要更好地认识自己。
在所有能给你温暖和帮助的人当中,一定不要忘记最重要的那个就是你自己。了解自己,正视自己,悦纳自己,无论高矮胖瘦,镜子里那个端正的人就是最好的你。所以我们的男同学,干净清爽的短发就很好;我们的女同学,简单的校服就很美,自然的面容就很美,年轻的你们不需要太多的修饰!除了外表,我们也要正视自己的心理状态,我们经常听到同学抱怨自己的运气不佳命途多舛,但是,一帆风顺对谁来说都只能是个美好的梦,人生路上的风雨和坎坷是谁也避免不了的,有空去悲叹人生,不妨坚定自己的信念,向着自己的目标奋斗,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努力,总能看见彩虹。
三 要提高道德修养。
孔子说,仁者寿,知道仁义并且施行仁义的人会长寿,说明一个高尚的道德品质与健康有着很大的关系。古人还说,有德则乐,乐则能久,也说明有高尚的道德就能有快乐的心态,有快乐的心态才能长寿。所以一些小事能够做到的就不去计较利益,或许你做的很多事情受益的都是别人,但是由此形成的品德是自己的。学会把心放宽,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笔财富。
我们常说,让生活失去色彩的,不是伤痛,而是内心深处的困惑。让脸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难,而是禁闭心灵的结果。同学们,当你有满溢的幸福需要分享时,当你有满腔的心事需要倾诉时,请别忘了,每周二、周三中午,设在图书馆四楼的“心理小屋”的大门在向你敞开着!在那里,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心理辅导室的老师将耐心倾听同学们的心里话,并坚持保密的原则,帮助你战胜心理困扰,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
同学们,幸福离我们并不遥远,心灵的“感冒”更不可怕。让我们携起手来关注心理健康,用真诚和热情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共同去开拓健康的绿洲,促进我们的健康。
最后祝我们全校师生身心健康,微笑面对每一天,天天都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