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不仅有基础专业,教师的乐观和快乐也是“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最重要的因素。
乐观包含包容和欣赏。一个宽容的老师永远不会对自己的学生进行过多的批评和抱怨,也不会对他们过于挑剔。读到这里,我仿佛又看到了班上的黄鑫:他热情大方,待人彬彬有礼;他的触感很可爱。他圆圆的小脸有两只特别的眼睛,天生的卷发让人一眼就喜欢上了他。但在学习上,他一直是老师的“心病”;经常不做作业,做了就“处理事情”。因为这让教过的老师担心和抱怨,当我接手他的语言课时,他的“老毛病”又犯了。我尝试用各种方式教育他:有时候,我和他聊天,鼓励他赞美他;有时候,我让同学帮他;有时候,我会请别的老师和他聊聊,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多次要求他父母去学校给父母讲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我也罚过他改作业,但是已经三个学期了,孩子学习成绩还是一样。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我的脸就会突然变红,我知道我内心也很愤怒。想到这些,我不禁感到惭愧。是的,渴望欣赏是人性中最可爱的弱点,也是人性的优点。日常生活中的人无一例外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孩子也是。他们渴望父母和老师的关心,渴望理解和宽容。这个时候孩子不做作业,孩子犯错。这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老师俯下身,耐心的教育,开导。犯错是孩子的权利,纠正学生的错误是老师的责任。为什么不可以?你为什么生气?
乐观的人,安静,有激情。我同意这个观点。我觉得这里的宁静包含了对工作的坚持和认真,对工作和学生的负责,对学生充满了希望。这样的老师是幸福的。孩子们喜欢这样的老师。其实幸福本身就是一种能力。当我们把快乐和欢笑传递给别人和孩子的时候,孩子每天都会快乐。我记得有一天早上,当我走近办公桌时,我看到一封信正好放在上面。我心想:“哪个小家伙玩‘小报告’?”我漫不经心地打开信封,却看到写得整整齐齐:谢老师你好!我真的很想你。你是我们心中的好老师。我们经常会想起你和和你在一起的快乐时光。那时候你是我们班主任,还是我们语文老师。你不仅教会了我们知识,还告诉了我们你自己的故事。每次听你小时候的故事,同学们都会笑;每次你听你中学时代的故事,学生都会被你的学习精神深深打动。那时,我们充满了学习的精力。另外,你经常给我们讲很多做人的道理。放学后,我们经常跑到你家。有时候,你和我们一起下跳棋,看电视。有几次,我们一起做饭。你教我们怎么包饺子。一想到吃饺子就流口水。有几次,你洗衣服,我们帮你挑水,你一边洗衣服一边和我们说话。你是我们心中快乐的老师。看了同学们的来信,我隐瞒了自己的想法:学生需要的是一个好老师,不一定是人们说的一定要在教学上取得优异成绩,也不一定是他一定要有什么获奖论文、获奖精品课程。其实,学生需要一个快乐的老师,一个能一直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快乐的老师,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快乐,学习的快乐,生活的美好。
做一个快乐的老师,和孩子一起快乐,真诚对待每一个孩子,成为孩子值得信赖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