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能和你们在一起交流!
有时候我非常羡慕你们,青春、叛逆、冲动、单纯……是你们的代名词,你们的世界是那么的辽阔,那么的无忧无虑;有时候,我又很同情你们,世界的博大,交往的信息化,使得你们往往又会陷入本不该属于你们的无奈与忧愁!
从小学升入初中以后,多数同学都会感到不适应(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由于自身生理、心理上的明显变化,由于客观环境的改变,由于主观条件不适应客观环境,接踵而来的问题往往会令你们困惑不解,应接不暇。在适应这个环境的过程中,心理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而人际关系又是衡量心理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准之一。在人生旅途中,谁不希望既有健康的身体,又有健康的心理呢?
很多时候你们的烦恼来自成绩,你们的生活充斥着分数,使你们喘不过气来,你们常呼吁:理解万岁!希望老师、家长多留些空间给你们去自由的飞翔。然而往往这样的自由你们得不到,于是你们埋怨、你们叛逆……但其实,哪个家长不愿自己的孩子好?哪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成材呢?由于在大人那里得不到理解,得不到所谓的自由,于是,你们更渴望得到同学的友谊与支持。然而,要得到一份真正的友谊是多么的不易,在诸多的交流与碰撞中,你和同样属于叛逆期的同学们,就很容易产生大量的冲突和摩擦。怎么办?看来我们很有必要来探讨一下怎样与父母、与老师、与同学相处!
前不久,我在一个班上课。有一个同学帮我做了一个调查,看看班上有多少同学在上网,结果非常可惜,没有找到没有上过网的,上过N次的还大有人在。你们上网干什么?无非是聊天和打游戏,有的出于好奇甚至再看看什么不良的东西!上网怎么会这么吸引你们?它到底有什么魅力?网络是虚拟的,正是因为在现实中你们得不到同学、老师和家长的理解与尊重,所以才会慢慢地从网络中寻找慰藉,渐渐的迷恋上了网络,但网络就象是慢性毒药,很容易侵蚀你们弱小而不成熟的心灵,而且,会使你们渐渐脱离这个现实世界,脱离与同学、家长、老师的相处,这太可怕了,同学们,要知道你们是生活在现实中的啊!反过来说,如果我们能找到一条与身边的人友好相处,真心交流的方法,那么我们的世界就不会那么容易被电脑控制,从而成为一个有个性,出色的中学生!
一、 当 路 谁 相 假?知 音 世 所 惜
荀子说:“人之生也,不能无群。”我们大多数的时间是在学校里度过的,见得最多的就是我们周围的同学。因此如何与同学相处就是初中生人际交往的重要环节。与同学交往贵在真诚,以心灵换得心灵!初中三年是人生的转择期,同时,这时候的你们又是非常的单纯以及脱离幼稚的时期,友谊对于你们来说更是不加瑕疵。所以首先,打开你的心门,主动的与同学去交流,不带任何的功利与怀疑,只有真心的交流才能换得真正的友谊!
有些同学比较内向,与陌生人说话就会脸红,更加不敢主动与人交流。其实,不要害怕,自信是你首先要做到的,在日常生活中多考虑我要怎样才能顺其自然的表现自己而不是担忧人家是否会注意自己、嘲笑自己!采用一些心理暗示的方法,多说几遍:我能行!你就一定能行,不要把自己封闭起来,先试试与同桌、同组交流,再扩散开去,多参加些集体的活动,即使失败也无所谓,要知道积极参加社会锻炼将来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
有的同学说,我每次都是真心对朋友,可是他却好象满不在乎,有时还会做些伤害自己的事,比如,出去玩不约上自己,和别人一起数落自己的不是,等等!其实,与人交流贵在问心无愧,上课的时候说过,你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你就首先要自己做好。所以遇到上述的情况,不要沮丧,先看看自己做的好不好,是不是问心无愧了,然后大胆的对朋友指出那些你不能容忍的行为,如果是真正的朋友他一定会为你着想,并改正,当然这时要懂得说话的技巧,不要一上来就说:“我觉得你……很不对,应该……”这样会伤害朋友的自尊心,要委婉的温和的,最好面带微笑用商量的语气说,比如:“上次你……我觉得如果……可能更好,你觉得呢?”同时,是朋友就要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容忍他的一些错误,互相提点才是真正的朋友。另一方面,如果他对于你说的根本不在乎,或者根本没把你当朋友,那么这就不是你的错了,有何必为此伤心呢?每个人都有选择朋友的权利,只要让自己做好,就什么都不要在乎了!
另外,我们在班上总能发现有这样的同学,他们上课时喜欢接老师的下嘴,时不时还发出些怪声音,下了课还偏要去同学面前捣蛋,为什么?还有的,一天一套衣服,更有甚者半天一套,怎么会这样?对了,无非是想让同学注意到他,让老师知道有这么个人存在。而这些同学大多是平时成绩和表现不怎么好的,大家从小到大有这么一个习惯就是要和成绩好的同学玩,不和成绩差的同学在一起,免得近墨者黑了。这样,在正常的情况下得不到友谊的他们就想采取哗众取宠的方式来得到大家的关注,其实这毫无必要。为什么不从改正自己的缺点做起呢?要知道哗众取宠只能得到同学一时的注意,或者只是一笑,而不能得到真正的友谊,要得到别人真正的尊重就要多检讨自己,把坏习惯改了,在学习上多下苦工夫,当一个人真正值得别人去尊重时,他才可能得到大家的发自内心的善意的关注。
再者,现在的你们正处于青春期,而这个时期与异性的交往又成了非常敏感的话题!你们的自我意识开始增强,常想“我长得潇洒(漂亮)吗?”“我聪明吗?”等,经常对着镜子“孤芳自赏”,并十分留意周围人的眼光、态度及对自己的评价,希望引起别人特别是异性的注意,因此在这个时候就特别注重梳妆打扮以及一言一行。
在与异性交往时,你们一方面表现出不安、羞涩和表面上的反感,另一方面又内心里关心、向往甚至爱幕异性,渴望与异性接近,喜欢悄悄议论异性。这是青春期少男少女的普遍现象。其实正常的异性交往是有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的,男女同学之间交往的好处至少可以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智力方面。男、女生在智力类型是有差异的。男女生经常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就可以取长补短,差异互补,提高自己的智力活动水平和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