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卡耐基演讲口才训练班里曾有个推销员这样写道:“在班上站起来几次之后,我学得对任何人都可以应付了。一天早上我走到一家特别凶悍的买主面前,他还没来得及说‘不’,我已经把样品摊开在他的桌上。结果,他给我一份最大订单。”
还有一位参加训练班的家庭主妇说:“我不敢请邻居上家里来,恐怕自己无法使得宾主谈笑尽欢。但是上过几次课,并站起来讲过话之后,我毅然开了第一次宴会。真是圆满而成功。我周旋于宾客之间,使他们欢笑不止,毫不拘束。”
一次,在卡耐基演讲口才训练班的毕业典礼上,一名店员说:“我很怕顾客,我给他们的一种印象,好象我总是战战兢兢的。在班上讲演过几次后,我觉得说起话来更自信、也更从容了。我开始理直气壮地说出不同的意见。在我对班上讲演后的第一个月里,我的销售成绩便上升百分之四五。”
对这些人来说,自己能够轻易地克服恐惧和焦虑是件可喜的事情,他们从前可能会失败的事,现在却成功了。并且,他们能够从当众说话中获得信心,从而满怀激情、信心十足地面对每一天的每一件事情,把握自己和自己的将来。其实,人们只要能够能以面目一新的胜利感,迎战生活里的难题和困扰,即使所面对的是困难重重的境况,也可以将之变成生活中增添情趣的愉快挑战。在卡耐基演讲口才训练班里,常常会有人津津乐道地谈论他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卡耐基口才技巧而取得了成功。推销员指出销售额大有增加,经理表示业务大有进展,主管们则承认扩大了控制能力。而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他们在下命令和解决问题时,熟练地运用了已经学到的语言技巧。
理查·狄勒先生曾说:“说话、说话的形态、说话的次数、以及说话的气氛……是工业机制系统中的生命血脉。”费莱德·康纳德先生也说:“我们所以兴致高昂地在‘通用汽车’从事语言训练的工作,基本的理由之一是,我们了解每位监管人员或多或少也算得上是个老师。从约束一个可能的员工起,经过初期的训练阶段,再经过正规的工作分派与可能擢升,一位监管人员需要不断地解释、描述、申斥、说明、指示、批评,并与自己部门里的每个人讨论无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