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早上好!
71年前,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血与火铸就的抗战精神,就在历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恒。71多年有多久?
71年,有万多天,可以将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变为已过花甲的老人;71多年可以让一个翩翩少年成为一个耄耋老人……71年,会不会是太久了?对于一个人来讲,也许久了些,但对于历史来讲呢?永远是血与火的记忆!胜利的基石上洒满了千千万万抗日军民的热血!历史不必全记得,全记得就难以抛下昨天;但历史更不能全忘记,全忘记就会少很多前进的勇气。
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斗争是一部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史诗。抗战精神是万众一心、敢于斗争的拼搏精神,是不怕牺牲、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是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自强精神。在这场全民族的抗战热潮中,广大青年学生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民族救亡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爱国学生发起了呼吁抗日救国的“一二·九爱国运动”,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推动了抗日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抗战全面爆发后,广大青年学子纷纷投笔从戎,勇敢走上各地抗战的最前线,谱写了中国人民近百年救亡图存斗争中的光辉一页,是中华儿女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是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是中华儿女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是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忍精神。
今天,我们这一代,很幸运的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国,不必吞糠咽菜,不必经历炮火硝烟,可是,难道和平岁月,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吗?不,我们应该饮水思源,在惊觉生命无比珍贵时谨记:
八年抗战,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个大国的尊严。中国共产党作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牺牲奋斗为抗战写下了光辉的篇章。是我们祖辈用生命换来和平,我们父辈用艰苦换来安康,我们和所有追求和平的人们一起,更要继续发扬彪炳史册的抗战精神,来捍卫这块美丽缤纷的土地。
今天,在遥远的东洋海岸,有某些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不但公然纂改历史教材,而且企图霸占钓鱼岛,可是,难道朗朗乾坤,我们可以坐视不闻不问吗?不,我们应该义愤填膺,血写的历史让我们永远铭记:
世界容不得他们胡作非为,中国更不会容他们肆意猖狂,他们的无耻必将遭到公正的审判。我们远离炮火,却从未熄灭对黑暗的怒火;我们告别战争,却一直持续和愚昧的战斗。在无数场有声无声的斗争中,战后六十多年,是中国赢得了战争却依旧感到悲痛的六十多年,是成为了战胜国却依旧值得不断反思的六十多年,更是要从抗战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坚定地走向未来的71年。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牢牢记住这段屈辱历史,时刻提醒自己,身上肩负着祖国的重任。
今天,沐浴着金色的阳光,迎面吹来和煦的微风,我们的国家一步一步走向富强,战争时代已不复返,可是,我们不应忘记战争年代那不能忘却的光辉历史,在抗战胜利69周年的今天,我们要牢牢记住是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国旗,保卫了祖国,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献出自已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