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五千年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回首历史,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取经,郑和七下西洋,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四大发明曾一度是我们的自豪,但是到了近代,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妄自尊大、闭关锁国、思想僵化。中国脱离了世界,世界甩落了中国。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俄战争,《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太多的苦难。仰天长啸待时日,巨龙何时平地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屈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辉煌的前景向我们走来。抗美援朝报国仇,让中国自力更生,内强国力,外接友邻。新中国以不屈的自尊,独立自主,攻破坚冰;以崭新的姿态,和平共处,走向世界,鲜艳的五星红旗终于在联合国庄严升起!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曲折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坚强!浦东开发区像一颗明珠点缀在长江巨龙的额畔;港澳回归;北京申奥成功;“神舟”号遨游太空;这一切无不在昭示着:中国巨龙的飞速发展和不断强大!
中华民族曾有过向世界开放,国力强盛的汉唐辉煌,也有落后挨打的近代耻辱。前进的道路充满艰辛,但艰辛蕴含着希望。如今走向世界的中国,脚步迈得更加坚定、更加豪迈。民族复兴,指日可待;中华腾飞,势不可挡!
历史给我们以启迪:一个走向世界的民族,必须自尊自立,自信自强;未来给我们以召唤:一个走向世界的民族,必须胸怀宽广,博采众长,才能以昂然身姿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明天我们就是祖国的栋梁!祖国永驻我心,我心属于祖国!
我的演讲完毕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