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辛亥革命是在1911年中国爆发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其目的是推 翻清朝的专 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它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 制制度,是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
在我们的初中、高中的历史书中,我们都学过这些基本的知识,但我们没有关注过其中的细节,得到更深刻的感悟。而我认为其最重要的是辛亥革命揭示了一个真理:历史的潮流浩浩汤汤,不可阻挡,顺其者昌,逆其者亡。在我们幸福生活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学会反思历史,反省自身。
辛亥百年,世纪新梦。百年回首,我们静穆沉思,细数历史波澜,为未来践行。
这是一场空前绝后的革命,在中国历史舞台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我们去回顾它、铭记它,并必将把它给我们传递的一种精神和历史使命延续到以后的无止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时光流逝,历史远去。岁月可以改变沧海桑田,但是永远无法抹去历史在此间留下的烙印,那震耳欲聋的枪声将永远定格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可以这样说,随着硝烟散去的那一刻起,人们就一直在探究这段历史,以期从中吸取有益的借鉴。
推 翻了清朝封建腐朽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 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建立了中国历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政府,制定了《临时约法》,使民主共和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颁布了一系列有利于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的法令,为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辛亥革命吸纳了当时几乎所有的中国先进分子,他们献身革命,同时也在革命中接受教育,不断修正改变积贫积弱中国的想法。孙中山作为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与当时的志士仁人们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