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观众朋友们:
大家好!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在人们心中掀起层层热浪。年轻的一代在反复思索: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红军战胜了无法想象的千难万险?
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上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到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红军却开动了每个人的双脚,长驱两万余里……这一切不仅没有将这支军队打垮压垮拖垮,反而使它百炼成钢,成为中国革命的骨干,民族复兴的脊梁。
这个问题可能有多种答案,诸如当时军阀割据、交通困难等给红军留下了活动的空间和余地等。但这都不是根本原因,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和红军“革命理想高于天”。
这种高于天的理想,使得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面对任何困难无所畏惧,能够以洞若观火的眼光审时度势,能够在万分复杂的形势中制定正确的战略,领导红军度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这种崇高的理想,使得广大红军指战员,面对强大而凶恶的敌人,不怕流血牺牲,勇往直前,前赴后继,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没有崇高理想的政党和军队只能是一盘散沙,不堪一击,或能逞威一时却无法长久。具有崇高理想的政党和军队方能前赴后继、无坚不摧,千难万险难夺其志。这样的政党以及其所领导的军队和人民,才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缅怀先辈的业绩,我不由想到了伏契克的一句话:“为了将来的美好而牺牲了的人都是一尊石质的雕像。”是的,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献身的长征英雄们,永远是屹立在我们心中的雕像。岁月的风沙,丝毫损毁不了这座英雄群雕。相反,时光越久远,它的形象越高大;今天的日子越美好,它的光辉越耀眼。
缅怀先辈的业绩,我也思考着我们这一代人的理想。长征的路是艰苦、漫长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长征,路更艰苦,更漫长。我们继承着先辈的事业,继续着先辈的理想,也经历着新的考验:我们国家仍将长期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竞争压力,我们的改革和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这一代人,能不能战胜压力,能不能在斗争中取胜,是对我们理想坚定性的考验。在国内,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一切,对我们的理想信念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的理想在经受考验,我们的理想在考验中愈益坚定。
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特有的魅力使它就像一部最完美的神话,突破时代和国界,在世界上广为传扬。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一部史无前例、雄伟壮丽的史诗。“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长征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尽管,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80年,但它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史册,万古流芳,长征精神万岁!
红军的旗帜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上,我们正高举旗帜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