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各位早安!
很荣幸有机会在这样一个庄重的仪式上和一群前途远大的青年人谈论一个关于时不我待的话题。
同学们,我们距20xx年高考尚有百日,百这个数词,在文化的语境中所能表达的数量含义可多可少。
据我看,百思不得其解的百就是少,说明功夫还不够,还没有想得清楚明白,而千方百计的百就是多,因为机会必然垂青思维活跃的人。百里挑一的百就是少,因为附中高三年级有1600人,吉林省应届高考考生有16万人,地球上有60亿人,作为附中的学子,我们不但要百里挑一,还要千里挑一,16万里挑一,乃至用未来的发展领跑世界,全球挑一;而千锤百炼的百就是多,因为机会必然垂青准备充分的人。拥书百城的百就是少,因为当今社会适逢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万卷百城的图书,仍然不足以让你过好这一生;而海纳百川的百就是多,因为机会必然垂青胸怀天下的人。
同学们,我有一句话,极具名言气质,在这里可以和,那就是:“得与失,在因而不在果;多与寡,在人而不在天”。如果我们珍惜自己在附中学习的最后一个春天,珍惜菁菁校园、棠棣师友带给你的青葱记忆,那么这一百天就足够少;如果我们同时又能用好这一百天,细致盘点知识体系,强化能力训练,调整应考状态,敢于拼搏,勇于胜利,为实现人生理想而亮剑,那么这一百天就足够多!《易经》艮卦彖辞有云:“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动静不失其时,其道光明。”希望同学们能够动静不失其时,在未来的一百天里鹏抟豹变,大展雄才!
同学们!甲午方去,马蹄得意,乙未初来,羊角扶摇!20xx年正逢附,诸位既是这所满载着光荣与梦想的中辉煌历史的见证者,同时也必然是这部辉煌历史的建设者和书写者!你们和附中一样,注定要成为传奇,注定要辉映世界!
最后,祝同学们20xx年高考蟾宫折桂,祝伟大的附中永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