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时间如流,白驹过隙。还记得三年前,你们怀揣七彩梦想跨进艺初大门,转眼,你们已走过烂漫如花的初一,欢快如歌的初二,现在,来到了激情如火的初三。三年的寒窗苦读,1000多个日日夜夜,所有的辛苦,所有的劳累,所有的付出,都将在六月收获。如果我们把初中三年比作一次三千米的长跑,那么现在就是百米冲刺的关键时刻。这八十天,在历史的长河中犹如沧海一粟,然而对于你们来说,即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重要挑战――中考。这次挑战将决定你,是坐在重点高中还是普通高中,是读职业学校还是跨入社会谋生,同学们,道路总是在有决心、有信念、有勇气、有毅力之人的脚下,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青春我主宰,命运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同学们,你准备好了吗?
在百米冲刺的关键时刻,请君更尽一杯酒,听我送君四句话:一要有信心。信心是决战中考的前提。要相信,通过初
一、初二的努力,我们已经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只要抓住这剩余的八十天时间,认真梳理,查漏补缺,我们有实力取得中考的成功,而且我们有一支业务精湛、能拼善战的教师团队与大家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我们一定可以在中考中取得胜利!
二要有计划。计划是决战中考的保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备战的八十天中,要制订合理可行的计划,每天,我要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学?对于自由支配的碎片化时间,我该怎样合理利用,要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提高效率,保正实效。
三、要有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方法是决战中考的法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勤奋的基础上,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及时、每一课,每一章的知识,形成面,连成线,织成,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重视课堂学习,紧跟老师的复习步伐。否则,就可能舍本逐末,事倍功半。四要平衡科目,均衡发展。均衡发展是决战中考的保证。在备考过程中,要兼顾各学科均衡发展,切忌喜欢哪一科就只在这一科上使劲。尖子生、临界生要高度重视自己的弱势学科,扬长与补弱并举,千万不能扬长弃短。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汪国真说:“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路就在我们脚下,命运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能成为太阳,就不做月亮,能成为月亮,就不做星星;能成为大树,就不做灌木。让我们大声的对自己说:“我能行,我一定行。”
中考的战鼓已经擂响。“狭路相逢勇者胜,此时不搏何时搏。”你们要以昂扬的斗志,百倍的信心,科学的方法,用决不决不决不服输、永远永远永远坚持的意志,鞭策自己,夯实基础,备战中考。我坚信你们一定能把铮铮的誓言化作务实的行动,让生命怒放!奔跑吧,少年,前方就是火红的地平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