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字演讲稿
七十一年后的遐思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溯今而古,亘古而今,无论哪一朝哪一代,风华正茂的青年人都是豪放的一代,激情的英华一代,以国家大义,民族大任为使命的风流一代!x年前,北平的热血青年学生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毅然发动了“一二·九”运动;x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一代幸福青年在这里集会演讲纪念“一二·九”运动,缅怀先人,弘扬爱国精神,激昂民族正气,不禁让人思绪万千,感慨千万。
稿)
如果说,中国古代的历史宛如锦绣织成,那么它近代的岁月则是被血浸透。鸦片战争后,曾经一度领先世界达千多年的中国被抛到时代大潮之末,屡遭船坚炮利的西方列强的欺凌,腐朽无能的旧政权使我们的列祖列宗也为中华民族的受苦受难而长太息,“泪添九曲黄河溢,恨压三山六岳低”,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国人的百年屈辱百年长恨意尤未足。
中国内部斗争,外强侵略,“一二·九”运动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的。
说到这,不禁引起了我的两点感想。
第一,中国不久必将统一。一二·九运动的爆发,迅速促成了抗日统一联盟的形成,展现了整个民族团结统一的决心与力量。再回首华夏五千年沧桑,不难发现,秦皇汉武开创的统一大业,中经隋唐的继承,加工和发展,在政治体制和经济格局是反复夯实焊牢,已臻完善至不可移易;合了分,分了合,最后定于合,归于分,统一的观念和思想得到社会各阶级阶层的朝野内外的一致认同根深蒂固,并成为臧否人物评判是非衡量功过的人心所向的道德准则和行为价值取向。
蒋介石没有吸取一二·九运动的忠告,结果被日寇的铁蹄踢出南京,带来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最后他只能狗急跳海,跳到了中国台湾岛去安享晚年,使两岸同胞骨肉分离,最终丧失了政权,这是前车之鉴。
同学们,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祖国的完全统一定会实现。
第二,中国青年的爱国传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光而乐”,因为这些名句,我相信中国的知识分子深爱着祖国,爱党和爱国是相统一的。
我们都在党领导下长大,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但我们不能随波逐流,一味追求满足私欲。幸福的人应有丰富的思想和精神,真正的共产党员,其生活是最为幸福和坦坦荡荡的。历史的长河波涛滚滚,岁月飘走,泥沙淘尽,屹立在波涛之上的时代的中流砥柱;创一个富裕而繁荣的崭新中国,塑当代共产党人的盛世清名!
朋友们,新的历史篇章将由我们这一代青年来描绘撰写,让我们发扬一二·九精神,尽展我们的青春风采!我们党已经带领人民拨正了船头,驶向更加壮阔的航程!我们相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顺利地到达现代化的光辉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