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青年环保联盟社的社长张逸彬,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奏响绿色主旋律》。
首先,我想向大家介绍这样一位老人,他从硝烟中走来,为环保再战斗。他为中国环保事业贡献了30余载,他是中国民间环保的第一人朱再保。他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一切为了青少年,为了一切青少年”的理念,是朱再保后半生追求的目标。30多年来,一辆永久牌的旧单车成了他最忠实的伙伴,不管寒冬酷暑,都能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穿着醒目的军绿色的老式部队便装,骑行在岳阳街头。他每天骑车走街串校,以全市100万在校青少年及其200多万学生家长为服务和影响的对象,以大自然,大社会为社会大课堂,以实践社会公益事业为载体,向他们进行生态文明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在了关心下一代事业上。他说“我老了,但环保还得继续,这些青少年便是我最好的接班人。”
接班人这个称呼,我们可当之无愧?环保,这个我们熟却又陌生的名词,我们可还记得它,还是,我们永远只是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侏儒?
环保,是否困扰着你、我、他?不是的,因为环保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而不是捐给希望工程的爱心,施舍给路边乞丐的一顿饭。环保是一种举手之劳,也是必须的人类生存举动,恩格斯说我们不要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
是的,我们正在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负责,我们遭到了大自然的报复。也许,你还存着侥幸的心里,你在想,那些极度缺水的地方都在偏远的地区,那些沙尘暴、酸雨也离我很遥远。但你错了,你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你如何确定下一个()受难的人不是你?
也许,你觉得电池、易拉罐、纸巾是如此廉价易得的东西,随意丢弃也不会造成多大的危害。但你知道吗?乱丢一枚纽扣电池,会使600吨水受污染,600吨水可是一个人一辈子的饮水量啊;丢一个易拉罐等于浪费半瓶易拉罐的石油;一棵树一年可吸收14.5公斤的二氧化碳,产生11公斤的氧气,还可以贮存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放出的废气。如果知道这些,你还会觉得它们廉价,危害极小吗?
如果你想做一位负责任的接班人,如果你有一颗环保的心,但不知如何去做,请加入我校的青年环保联盟社,我们在积极回收利乐包装,我们在电教楼的每一层都放有牛奶盒、塑料瓶、纸张书籍的回收点,请同学们将牛奶盒及塑料瓶清洗干净再丢置相应的垃圾桶,在体育馆至电教楼一侧,我们建有发酵池,同学们可将香蕉皮及苹果核丢至此处。每学期,我们都会组织同学到社区进行环保公益的宣传。此外,我们还与浙江大学的GPN社团进行合作开展环保活动。
为了环保,也为了自己,我们需说到做到。从此刻起,育华人,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如果你想加入我们,请到高一8班陈雨佳、高一9班王睿清或高二1班史天成处报名。就像歌儿中唱的那样——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我们期待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