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反思,才能进步”。
反思,是一种美德。
反思,简而言之就是自我反省,自我检查。以能“自知己短”,从而弥补短处,纠正过失。 力求上进的人都是重视反思的。因为他们知道,反思是认识自己、改正错误、尽快提高的有效途径,反思使人格不断趋于完善,让人走向成熟。孔子的学生曾参说,他每天从三方面反复检查自己:替人办事有未曾竭尽心力之处吗?与朋友交往有未能诚实相待之时吗?对老师传授的学业有尚未认真温习的部分吗?他就是这样天天反思,长处继续发扬,不足之处及时改正,最终成为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贤人。
我们的期中考试刚刚结束,这是每一位同学进入新年级以来的第一次重要的考试,是对开学以后大家学习成果的一次大考验,重要性不言而喻。成绩是我们近两个月辛勤劳动的写照。如果取得了理想的分数,我们要思考:成功一定有方法,我成功的方法是什么?这个方法能不能成为一条规律并被自己准确地掌握?能不能我把这些好的方法一直坚持下去,取得更大的成功呢?如果考试失利了,我们要思考:这次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要认真挖掘根本的原因;你接下来要干什么?确定自己的目标,正确地衡量自己。自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弱势是什么;发挥优势,改变弱势。 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下次的考试中达到自己的目标。反思还是道德完善的重要方法,是治愈错误的良药,它能给我们混沌的心灵带来一缕光芒。你做了有益于集体的事吗?你尊敬师长吗?你团结同学吗?你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吗?你遇到困难退缩了吗?你是一个明事非、求真理、积极向上的人吗?在我们迷路时,在我们掉进了罪恶的陷阱时,在我们的灵魂遭到扭曲时,在我们自以为是沾沾自喜时,反思就像一道清泉,将思想里的浅薄、浮躁、消沉、阴险、自满、狂傲等污垢涤荡干净,重现清新、昂扬、雄浑和高雅的旋律,让生命重放异彩,生机勃勃。
反思是把握事物内在本质的东西,反思是认识真理的高级方式。只有不断反思,才能不停地进步。反思是追求重新认识的过程,不是说说就可以的,写在纸上只是一种形式,写在心上,透彻的认识才是应该追求的。遇到困难了,要反思,在幸福顺利时也要反思。成功了,要知道成功之所以然,失败了,要知道为什么,然后重新爬起来继续拼搏。 让我们“静坐常思己过”,利用期中考试结束的这段时间,以安静的心境自查反思,克服意气情感的干扰,发现自己的本来面目,捕捉到平时还自以为是的过失,扬长避短,为攀登新的高峰做好准备、积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