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级发言稿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首先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与在座的各位家长交流孩子在学习与成长过程中的点滴。当周五董老师打电话给我让我交流发言时,我是既开心又有些惭愧的。开心的是,或许目前对孩子的教育是得到老师的认可的;惭愧的是,其实我们离真正的好家长还有很大的距离,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我们也没有什么缜密的规划。孩子离真正的全面发展还有很大的距离,今天,我就如何培养孩子全面发展的问题和家长朋友探讨下,一些个人观点不到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首先,民主的、良好的家庭氛围是孩子成长的土壤。
心平气和的家庭能让孩子放松,在我们家,大家都是朋友,无论大事小事都喜欢协商解决,大人间谈论事情也不太避讳孩子的存在,相对重大的事情也都会征求孩子的意见。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犯错家长也不例外,当孩子指出我们的错误时我们不能摆家长架子,错了就认错,真诚的赔礼道歉,应该说是论事不论辈。而且,每个人都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所以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情绪,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
让孩子飞出课本,飞向自然。现在的孩子学业课业都比较重,周末也几乎被各兴趣班占据,但是无论怎么样,还是要想方设法带孩子多出去接受外面的世界,要让他善于接受崭新的事物。这一点我觉得沈子衿妈妈做得特别好,她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发现每出去游玩一次总能有不同的收获。或许身体是累了,但心灵上却轻松了,玩的时候痛快地玩,学的时候才能轻松地学。在旅行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孩子许多能力,比如勇敢,比如独立……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多鼓励他勇敢的去克服,放手让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各自分摊各自的行李,学会跟人打招呼,问路,买东西,学会看地图,认路牌路标等。遇到急具挑战的项目,在做好安全保护的情况下会带领着他去体验。让他明白,很多事情不能一开始就否定,必须先考虑下可行性,再试着尝试,不能一开始就打退堂鼓,其实孩子还是需要有一些冒险精神。
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坚持下去。
关于孩子的兴趣培养,确实是认人头痛的事儿。因为现在各种培训班层出不穷,但是只有选对了才是的只有适合的才是可行的。目前周末x上好几个兴趣班,我觉得有些不舍,怕他太累关键是家长接来送去的也好麻烦。让他取舍但他觉得都喜欢,所以不觉得兴趣班是负担而是真的有兴趣,而且还能接触到不一样的同学。所以在他精力充沛的情况下还是满足了他的要求。
最后,家长不要过份看重考试的分数,而应关注课堂听课的效率。我经常会跟x说,考不到100妈妈不会怪你,但你要是上课不积极发言不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就要不客气了。其实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有时细节决定成败,所以学习态度的端正与对知识本身的兴趣才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