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救援的最后一户村民家院墙外,手被紧紧“粘”在380伏的电压线上。临终前,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们抓好绳子,我去前面趟路”。
20__年7月21日,北京市遭遇61年不遇的强降雨和山洪自然灾害。在救助被困群众过程中,北京市公安局燕山分局向阳路派出所所长李方洪不顾危险,冲锋在前,后因意外触电,牺牲在救灾一线。这位普通的派出所长,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雷锋曾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李方洪在暴雨灾难来临时,毅然决然的战斗在抗灾救人第一线,源于他恪尽职守的崇高职业品格。“博爱之谓仁,行而宜之谓义。”在人民群众需要自己的时刻,不顾性命安危,他的牺牲,是舍生取义,更是一种生命的升华。
胡适曾说:“生命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然而,在当下社会,我们许多人越来越习惯安逸,越来越害怕冒险,越来越逃避责任,越来越淡化理想,我们习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多时候我们不明白生命对于我们到底意味着什么?那让我们来看一看三文鱼的生命历程。
三文鱼的一生令人惊叹!从鱼卵开始,雌鱼便想方设法将其藏在石头底下,但大量的鱼卵还是被其他鱼类和鸟类当作美味吃掉。春天来临时,鱼卵发育长成幼鱼,幼鱼便顺流而下,进入淡水湖中,在湖中它们尽管东躲西藏,但大多数幼鱼依然逃不过被捕食的命运,每四条进入湖中的鱼就有三条被吃掉,只有一条能够进入大海。但危险却并没有停止,在无边无际的北太平洋中,它们一边努力的长大,一边面对鲸、海豹和其他鱼类的攻击;同时还有大量的捕鱼船威胁着它们的生命。整整四年,它们经历无数艰险,才能长成大约三公斤左右的成熟三文鱼。
成熟之后,一种内在的召唤使得它们开始了回家的旅程,十月初,所有成熟的三文鱼集结在一起,浩浩荡荡游向它们的出生地。自进入河口开始,它们就不再吃任何东西,全力赶路,它们要不断从水面上跃起闯过一个个急流和险滩,有些鱼跃到了岸上,变成了其他动物的美食;有些鱼在快要到达目的地之前竭力而亡。到达产卵地后,它们不顾休息开始成双成对的挖坑、产卵、受精。在产卵受精完毕后,三文鱼精疲力竭双双死去,结束了只为繁殖下一代而进行的死亡之旅。冬天来临,白雪覆盖了大地,整个世界一片静谧,在寂静的河水下面,新的生命开始成长。
三文鱼的一生,充满了危险和悲壮,它们克服种种困难,躲避无数危险,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逆水搏击,回游产卵,为自己的生命画上句号。听了三文鱼的故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浪费青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虚度年华,我们还有什么理由逃避责任,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放弃希望……
人类生命的进程中,也应该有非常明确的主线,我们应该努力成长,不惜一切代价使生命变的成熟;为了成熟我们应该去经历,经历自然、社会、人文和历史,使我们的生命变得完美;我们更需要明白生命的意义,活着不仅仅为了活着而已,我们生命的背后有使命存在,这些使命也许各不相同,但从终级意义上来说,应该是一致的,是为了让我们、我们的后代和我们身边的人在更加和谐自然的世界中幸福的生活,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或许很多人活了一辈子,也不知道为了什么而活;或许有些人到生命结束的那一刻才醒悟或者明白生命对于他意味着什么;或许有些人还没回过头来思考,他的生命就已经因为意外黯然销去;或许有些人正无知的犹如行尸走肉一般消耗着他的生命……人的一生有三万天,看似漫长,实则短暂。与其掐着手指计算生命还有多长,不如就着一个目标努力前行。生命只有一次,不能重来。李商隐在诗句中谈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年时最大的安慰莫过于意识到,已把全部青春的力量都献给了永不衰老的事业。
人的能力有大小、职位有高低、遭遇有好坏,但是,如何对待生命却取决于我们个人的理想和行动。也许我们不需要像李方洪、像三文鱼那样以生命为代价,但完成这一使命的精神,却应该向李方洪救人不惜牺牲,却应该比三文鱼的回游产卵更加严肃和不可动摇。
希望今天的演讲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带来一些触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