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xx年的时候,18岁的马云迎来了生命里的第一次高考,在他的报考志愿表上赫然写着:北京大学。当那年的高考成绩出来以后,马云也算创造了个小奇迹,他的数学成绩是——1分。
心灰意冷的马云和他一个表弟一起去宾馆应聘服务生,结果因为长得有点儿歪瓜裂枣的意思,愣是让老板给拒了。没办法,他通过找关系,才做了一份给出版社送书的活儿。也许一辈子也就这样了吧。
但是,这时候路遥的《人生》改变了马云的想法,马云开始了艰苦的复读,并在19岁的那一年,再次走进了高考的考场。高考成绩出来以后,马云的数学成绩实现了同比1800%的迅猛增长——19分!
马云又开始了一边打工一边复习的日子。就这样,到了马云20岁那年,他毅然参加了第三次高考。
在马云高考的前一天,有一位姓余的老师对马云说,就你这个数学成绩,能考及格了我就把姓儿倒过来写。无论这老师是什么心态,马云是被刺激的够呛,他想出了一个绝招。在考数学之前,马云背下了10个基本的数学公式,考试开始以后就一个一个的往公式里套。用这种独门绝技,马云这次数学的考试成绩还真就及格了——79分。
虽然马云这回数学成绩大幅提高,不过他总分数比本科线还是差5分。马云心想,有个大学上就不错了,也算圆了自己的一份坚持。就当马云准备进杭州师范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事。那就是当年杭州师范英语系由于刚升到本科,以至于报考的学生竟然不够招生数。于是校做了一个令马云感觉是天上掉馅饼的决定,那就是让几个英语成绩好的专科生直升本科。于是,英语成绩很牛的马云光荣的以本科生的身份踏进了杭州师范。
回首这段高考经历,马云感叹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一人的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既然生活的道路如此曲折,人们就应该坦然面对、遇事不惊,克服一些困难,以自己的勇敢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