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高考誓师大会,这是出征的战鼓,这是进军的号角。首先,请允许我向孜孜以求、奋力拼搏的全体高三同学表示最良好的祝愿!向全体高三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誓师大会的各位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
又是一年春来到,万米赛跑已到了最后冲刺的时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总有回报。我们今天的誓师大会,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要进一步激励我们全体高三师生,以火一样的激情、必胜的信念、科学的方法和旺盛的斗志,努力拼搏,攀登我们实验中学教育质量的新高峰,收获我们今年高考的辉煌。同学们,我们要树立必胜的信念。要相信:洒下的辛勤汗水,必将浇灌出参天大树;闪烁的智慧火花,必将点燃万盏灯火;回荡的欢声笑语,必将融化千难万险。我们要对自己说,“我能行,我一定行!”同时,要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目标,目标是导航的灯塔,是行路的指南,有了明确的目标,才会有奋斗的方向和动力,才会激励我们在最后的冲刺中不畏艰辛、昂首前行。希望大家相信自己的实力,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实现我们心中共同的梦想!
高考是知识、能力、速度、心理、体能的竞争,是实力、智力、毅力的检验,是精、严、细、实的比拼。经历过高考的人,人生的阅历会变得丰富;经历过高考的人,人生的色彩会变得绚烂;经历过高考的人,未来人生路上的风浪会变得渺小;经历过高考的人,整个人生都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富有内涵。
站在距离高考七十八天的这个节点上,在我心中充满期望的同时,还要提醒大家突破几道束缚,打破制约成绩提高的几个瓶颈,几点建议和大家交流:
第一个瓶颈是基础不牢的束缚。基础好,不怕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指的就是狠抓基础的重要性。所以,大家只要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就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提醒大家:做题时别忘了回顾基础,改错时别忘了回扣基础,基础基础再基础。要学会在做题中“查漏补缺”。在平时做题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上漏洞,必要时,要翻开书重新复习相关知识,做到“回归基础”。
第二个瓶颈是答题习惯差,非智力失分多。高手间的竞争,失误的多少决定成败。同学们要把平时当考试,练习时力求三准:即审题准、计算准、作答准。如果在这三方面出错,就强制自己改三遍十遍甚至更多遍。要对自己狠一点,狠一点就是高标准,狠一点就是严要求。对自己狠一点是减少非智力失分的杀手锏。同时要复习历来考试和练习中的错题,从错题中挖掘问题的真正所在。要加强应试技巧和速度的训练。
第三个瓶颈就是单打独斗,闭门造车。交流就有收获,利用业余时间和同学们讨论做题的经验,交流过程中,可以得到自己不知道的一些做题方法和技巧,从中受益;放下负担,把自己遇到的疑难问题请教你的任课老师,和老师交流过程中,不但能得到你想要的解题方法,而且老师还可以告诉你更多的解题技巧。
第四个瓶颈是高考前的焦虑和畏惧心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制定合理的目标,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要乐观、平静地对待成绩的起伏,我们要做的就是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树立自信心和勇气,我认为,自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赢,但没有它一定会输,你要相信,人的自信心可以创造奇迹。
算一算,向细节多要20分,向规范多要20分,向心态多要20分,20xx高考你就比别人多考60分!
专心每一天,专注每一刻;珍惜七十八天,拼搏七十八天。在这最后七十八天的冲刺中。我们高三的任课教师要仔细研究考纲,把握高考信息,搜集名校资料,要追求高效的课堂,提高复习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计划性、科学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要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关注同学们的每一个小小的进步;抓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品质,并抓好学生的培优补差工作;每位教师要更加明确高三教学所承载的使命和责任,以主人翁的意识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抓好高三教学,抓好复习迎考工作,力争使更多的学生进入更好的大学殿堂。
在这冲刺的七十八天里,我也想对各位家长提几点建议。父母要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不刻意制造紧张压抑的情绪,创造自然、宽松、平静的学习环境;父母对子女要有信心和信赖感,父母要相信孩子有一定的解决问题能力,没有必要事事过问,如果父母事事过问,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父母要创造条件与孩子多沟通、交流,有的考生心理非常脆弱,一次考试失败或生活中一件小事的打击,就能使他们烦躁不已,父母的唠叨更会刺激这种躁动不安的情绪,因此父母要密切关注孩子情绪,尽量少唠叨,努力营造宽松的环境。
同学们,在你们身上,汇聚了老师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的肩上承载着更多的希望与责任。如果把人的一生看作是一盘棋的话,决定胜负的其实只有关键的几步,那么高三就是其中最关键的一步,这一步会决定你的命运,至少也会影响你的一生。我们从高考的舞台上走过,留下什么呢?我们留下的是人生道路上第一次全力以赴的拼搏身影。要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要有力挫群雄、蟾宫折桂的锐气,要有决战决胜、金榜题名的豪气,要有独占鳌头、舍我其谁的霸气。
20xx高考,一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