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上午好。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一考定终身,分数就是硬道理,中考争夺战马上就要打响了,今天,我们再一次集中在这里,为的是从后天就要进行的中考作充分准备,很有必要对大家进行一些指导。
有一位教授说了一句话:“中考,四分考实力,六分考心理。”就是说一个人心理调节成功与否,将会极大的影响到他的中考成绩。所以希望今天的考前指导能有助于大家的应考心理水平及临场应变能力的提高,能最终有助于大家提高信心,取得优异成绩。
中考在即,如何缓解自己焦躁的心理?考前应做好哪几件事?考试期间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一、首先考前注意心理调节。
做到十六个字: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考前:
1、合理安排时间,将重点的内容进行重点复习。如近段时间考、练过的综合试卷。
2、调整心理状态。许多同学在这个时候,会出现焦虑不安、担心考不好等心理负担过重现象。如何调整好考前的心理状态呢?一是要增加自信心。不要总是想着考不好,因为越是担心考不好,造成心理紧张就越是考不好。此时要相信自己,尽力就好,至于考试结果则不必再去多想。要以平常心对待,不要对自己太苛求。总之,考前要有一个乐观、自信、平和的心态。
3、调整睡眠,保证充分休息。从现在开始就不要再"开夜车"了,保持精力充沛。但严禁看电视和呼呼大睡等不良习惯,更不允许上网玩游戏。
二、要具备信心、 专心、 细心、 恒心 ——这是中考成功的保证 。
同学们,竞赛的胜负不仅是技术水平的较量,而且是心理素质的较量,心理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竞技水平的发挥。考试也是如此,要在考试中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要具备“四心”:
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赢,没它一定会输。
信心是成功的精神支柱,有信心的人有以下表现:
要充满自信,做到战略上藐视困难,战术上重视困难。胸有成竹,从容不迫。信心在考场中的表现,是遇到难题,镇静自若,沉着应考。尽管中考的试题一般地讲不会太难,但是万一碰到难题,一下子做不出来了怎么办?这时候,既要自信又要冷静面对,一道题往往有几道小题组成,其中一个小题不会做,不等于别的小题也不会做。因此,我们一定要耐心看完整道题目,咬紧牙关,把会做的部分做出来,做到每分必争。感觉自己暂时一下子无法解答的题目一定要学会先放手,把其它能做出的题目先解答,如果有时间,再解决难题。
专心:头脑清醒、精力集中的前提。有的同学考前存在私心杂念,有畏惧心理,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一上考场,则必须排除一切干扰,专心致志、净化精神。只有专心致志才能保持头脑清醒,才能感知深刻、积极思维,才能处于最佳心理和生理状态。
细心:克服粗心,必须细心。别因一两分名落孙山 。
千多个日子的辛勤耕耘,今天终于迎来了收获的盛夏。百日誓师大会上,同学们铿锵有力的宣誓还声犹在耳,转瞬间,你们就要带着老师殷切的希望、带着父母深情的叮咛,带着自己美丽的梦想,跨进中考的考场,去书写你们青春岁月最绚丽的一笔,去翻开你们辉煌人生最精彩的一章。中考在即,书该读的读了,该记的记了,该练的练了,通过几次月考,对自己的能力也有了基本的估计,那么同学们还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
分种监考老师当众启封试卷,考前5分钟,监考员发卷,拿到试卷,不要急于答题,先检查试卷是否缺页、空页、空题,按要求填写考区县、学校、准考证号码、姓名、座位号等等,然后浏览全卷,考试时间到,开考铃响后,才能动笔答题。答题前先初步确定答题顺序,总的原则是,先容易后繁难,先熟悉后陌生。容易的、熟悉的做出来了,能够帮你进入状态,增强信心,激发你的解题灵感。切忌一开始就去攻难题,遇到拦路虎,不妨绕道行;会做的题一定要力争全对,难题不轻易放弃,做到每题必答每分必争,细中求速度,快中不忘稳。每科考试结束之后,要迅速从这科考试的兴奋中解脱出来,不论这科考试自己是否满意,考后都不要找同学对答案,以免情绪受到影响,要拿得起放得下,要以一颗平常心准备下一门的考试。
同学们,生命不可复制,人生没有彩排。人生总是在竞争中不断超越,生命总是在拼搏中熠熠闪光。九年磨剑百日策马闯雄关,一朝试锋六月扬眉传佳讯。冲锋号已经吹响,同学们,加油啊!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老师向你们表达最良好的祝愿,衷心祝愿同学们以饱满的激情、必胜的信念、科学的方法和平和的心态,搏击中考考场。老师始终会和你们在一起,为你们加油!鼓劲!预祝同学们满怀信心地步入考场,笑容满面地凯旋归来,为自己的初中生涯画上一个漂亮圆满的句号。
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今天下午,我们在此隆重集会,举行初三中考动员会。再过几天,20xx年中考战役就要打响。
同学们,紧张而又充实的三年初中生活就要结束了。还记得,你们三年前带着纯真的笑脸,带着求知的激情,带着成长的渴望,投入到我校的怀抱。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个阴晴圆缺,多少个寒暑易节,我们师生相伴的时光远远超过了你的父母、家人和朋友。三年里,你们或许有过欢畅的笑,或许有过痛快的哭。但让老师难忘的是你们课堂上默契的配合。我们相信,深夜的孤灯奋战,父母的声声叮咛,师友的殷殷期盼,都将化作无穷动力,催你前行,励你成功。
为此借这次机会我给大家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我认为,正确的心态是,尽可能考,一分必争,不为自己留下一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