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我是高一(2)班的梁淑怡。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雷锋树新风》。
首先,我想问大家这样的一个问题。当你一个人需要人帮助,却没有人愿意帮助你的时候,会是什么心情呢?想必心里一定很痛楚吧!可就在这时候,有一个人伸出了自己的手,去扶你,去帮助你。你是喝令他走,并说这种精神过时了,还是心存感激地接受帮助呢!我想答案是很明显的。虽然雷锋已离远我们很久,但他的精神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应该有的精神。
记得小时候,雷锋的故事就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里。他用一双手捡废铁,参加义务劳动,悄悄地做了好事不留名。雷锋的精神就似春天绵绵的细雨,以潜在的,巨大的力量滋润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有时候我觉得雷锋离我们好远,有时候却又好近,大家对这样的情景一定不陌生。两手一摊“钱拿来”,如果没有钱想让他帮忙,门都没有。可是,有时候雷锋却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周围。
在电视上看过这样的一则新闻,广州市某路口发生了一起重大车祸事故,两位行人拉倒在血泊之中。司机拦了几辆车都不停,遇难者处于生命危机关头。就在这时候,一位队伍的司机刘某经过这里,他毫不犹豫的将遇难者扶到自己的车上,立即送往某家医院。遇难者得救了,他却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单位,悄悄的走了。似他那样的好人在我们的周围是这样真实的存在,这不是正闪光的雷锋吗?雷锋的精神不仍在这些人中得以发扬与延伸吗?雷锋的名字不是陌生的,雷锋的精神也不是不可思议的。在迈进新时代的时刻,生活在同一地球的我们需要他。
看,红领巾的孩子在寻找雷锋,公共汽车上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在怀念雷锋啊!谁都希望人与人诚实不欺,与谐融洽,这一切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啊。毫无疑问,雷锋的精神没有过时,我们这个时代需要雷锋。在来看看我们脚下这片博爱的土地,不也是上演着一幕又一幕撩拨心弦的故事吗?
在前段时间,我有幸代表东升镇参加慈善万人行。在活动中,市领导来了,军人来了,民警来了,民工来了,学生来了,连很少出门走动的老人,幼儿也来了。在万人行活动的滚滚热浪中沸腾着,温暖着,张张笑脸都是阳光般的灿烂。每个人心理都是暖意融融,熟悉的或不熟悉的人们都相互祝福,问候。在这次的活动中,我想人们都会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感动。
今天我们用这种方式纪念雷锋,雷锋回来了。整个世界就似等待春雨的麦苗,渴望,迫切的吮吸着一场雨露,并集聚中改变社会面貌的力量。这种精神将赋予我们社会更大的推动力,我强烈的感受到了这种力量。我不禁想要做一名合格的高中生,似雷锋那样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我坚信,雷锋精神会在一代一代中发扬光大,放射出更灿烂的光芒。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