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读书的学生演讲稿范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很多同学都知道马克思、爱因斯坦吧,他们是犹太民族的杰出代表。犹太文化传统历来重视教育,爱护书籍,看重学识,推崇智慧。在犹太人家里,小孩子稍微懂事,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孩子去舔舔圣经上的蜂蜜,这仪式的用意是告诉孩子:阅读书籍是甜蜜的,应该抱着欣喜和愉悦的心情来学习,来阅读。
在崇尚知识的今天,阅读能力的高低,阅读面的宽广与狭窄,阅读量的多与寡,已成为人们成才与否的一个重要因素。更现实点讲,将关系到我们同学高考的成败。20xx年江苏高考文科状元南通中学高三(11)班袁清晗同学就是一个十分喜爱读书的孩子。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活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一本好书就是一位很好的老师,它可以塑造一个完美的灵魂;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伟大诗人杜甫有句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三国志》中也有记载:“读书百遍,其义自现。”从这些千古名言中不难看出阅读的重要。
所以,我要说: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拓展人生的宽度;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却可以定位人生的方向。
书是一条船,它载着我们在智慧之河航行。
书是一双眼,它让我们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
书是一座桥,它引领我们通向成功的彼岸。
书是一盏灯,它照亮我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功课那么多,作业要完成,哪有时间看书?其实只要你愿意阅读,就不愁没有时间。就像大文学家鲁迅先生说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是有的。”他自己就是把大家喝咖啡、谈天的时间,用在了读书上。最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做完功课以后,双休节假日等点滴时间来读书。每天半小时,积少成多,积沙成塔。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如果学生的智力生活仅局限于教科书,如果他做完了功课就觉得任务已经完成,那么他是不可能有自己特别的爱好。”我们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对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学校每周都开设了阅读课;每年都设有“读书节”;在“瑾丞书院”的大厅处开设了“瑾丞书吧”,供同学们闲暇阅读。学校还购置了两台“超星阅读机”,内置了十万册图书和上千种的期刊供全校师生阅读。并开通了“金沙中学超星移动图书馆”,每位教师和学生均有一个专用阅读账号,我们只要手机下载“超星移动图书馆”软件即可利用手机在线阅读。今年三月作为读书节的汇报汇演“重温经典,对话圣贤”赢得了省四星级现场评估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去年11月,学校向各班提出了“读经典书籍,建书香校园”的建议,我们建议班级把图书角布置起来,阅读口号亮出来,营造浓浓的阅读氛围。我们会在学期结束时评出读书之星、书香班级。我们不仅鼓励同学们阅读,也希望老师们也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多阅读,让书香溢满金中校园!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