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每个人都崇尚有含义的日子,假如感觉不到含义,行动起来必然会缺少动力。那么读书的含义究竟是什么?每个人的了解都不相同,关于我来说。
读书是一种需求:每逢我看到搭档们纷繁为作业建言献计而我却默不作声的时分;每逢我看到朋友在一起谈天论地我却插不上话的时分;每逢我看到他人旷达开畅而我却小鸡肚肠的时分,我发现自己需求读书,经过读书添加自己的才干、经过读书开阔自己的视界、经过读书进步本身的涵养。经过读书脱节无知所带来的烦恼。
读书也是一种享用:记住读大学时看了一套余秋雨的全集,我硬是花了差不多两天两夜的时刻一口气读完了,并且为之回味了一个多星期。书便是有这样一种魅力,他能带你进入一个令人沉醉的国际,当你为一本好书而入神的时分,你会发现作者笔下的文字像一个个香甜的音符敲打着你的心田,带着你的魂灵进入一个奇特的旅程,能够上天入地,也能够穿越古今。
读书更是一种寻求,我有一个朋友,尽管比我大可是80后的,我榜首到他家里去的时分被深深地震慑了,为什么,由于他书房里居然有两千多本藏书,我其时很不解,他说这是一种寻求。“读书能够让人在实际中构筑自己的“精神家园”,让自己在花繁柳密中拨的开,在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我想这是每个人都巴望到达的人生境地,寻求生命的定力、魂灵的安排和心灵的纯洁,以远离孤单与困惑。
之所以谈读书的含义,是由于自己也曾忘记过他的重要。前不久自己在网上无意间查找到关于自己的一条信息,那是文理学院电台的一次采访记载,自己作为结业生学长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不苟言笑着重期望他们一定要多读书,记住其时看到那条信息的时分我感觉很羞愧,由于我好像好久没有静下心来看书了,结业到现在不知不觉也快一年了,回忆一看,的确成长了不少,与作业不相符的学气愤少了许多,但惋惜的是,学生那种好学、爱读书的习气也渐渐地在消失。“作业了,交际应付是不免的,要多交朋友!作业很累,文娱放松也是应该的,要融入社会就应该这个姿态,不要搞得跟个学生相同”,这经常是自己给自己找的托言,其实是一种狡赖和不成熟的体现。记住有个周末晚上跟朋友们喝酒、打麻将。清晨一两点才回去,一个人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感受到的是阵阵空无,我问自己这样的日子有含义吗?回头看看书架上的那几十本书,沾满了尘埃,恰似自己读书的热心被一种消沉的日子态度所掩盖,一种悲惨的心情笼罩在心头,不知道是为书仍是为自己!喧哗富贵的日子经常让我感到浮躁,无法沉下来学习,反过来又让自己愈加的觉得日子庸俗。每逢我远离书本,而把时刻糟蹋在无谓的消遣上时,脑际里边时不时会呈现一个声响:“你在浪费芳华!”
“读书月”活动展开后,我重复思考着读书的含义,由于我知道,读书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只要从思想上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发动内生动力,才干够坚定信念,将读书的习气持续究竟。一个月的时刻能够让咱们好好去读一本书,一本好书能够给咱们人生带来很大的辅导,但咱们的人生需求很多的书来辅导。我想,咱们举行“读书月”活动、举行了这次讲演赛。意图便是要让咱们深刻了解读书的含义,引发咱们对书本的巴望,激起咱们读书的热心,养成读书的习气。让咱们完全的理解:只要以书为友,才干让自己的日子愈加充分、让自己的人生愈加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