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今天你读书了吗》。
我们中国人以前一直穷得吃不上饭,所以路上遇到邻居、朋友、亲人的第一句话就是:“你饭吃过了吗?”如今,我们已经不缺吃穿,作为正处在读书、求知黄金阶段的同学们,相逢时就该问一声:“同学,今天你读书了吗?”
有人说,现代家庭并不缺书,缺少的是读书人。其实,同学们都是名正言顺的读书人。那么,每位同学自己反思一下,每天我认真读书了吗?我静下心来读书了吗?一个人,今天少读一页书看不出什么变化,明天少读一页书也看不出什么变化,可是,一天天过去,日积月累,同学的差距就拉开了。如果没有养成静心读书的习惯,这是一种危险的现象。一个人不是说走进学校就意味着接受教育,只有当他面对一本书沉醉不已的时候,教育才刚刚开始。
人要维持自己的生命,必须按时补充生命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人要保持精神世界的富足,也需要时时处处为精神补充各种“营养”。“精神营养”来自哪儿?如何补充“精神营养”?其实,“精神营养”来源于浩如烟海的书世界,吸取“精神营养”的管道就是孜孜不倦地阅读。
我国自古有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感人故事。这些读书故事表现了古人对读书的渴望和对知识的向往。我国著名文学大师鲁迅、郭沫若、茅盾和老舍先生,都是学贯中西、博古通今。能达到如此境界,与他们在学生时代大量阅读各种文学名著是分不开的。
你们知道应该选择哪些书来读,利用哪种方式读书最科学吗?首先,要精读课堂上的书,尤其是语文课本,仔细品味文章中的妙词佳句,认真揣摩文章蕴含的道理,感悟文章表达的感情。其次,要泛读课外书。从文学类到科技类,从中国名著到外国名著,从汉语文章到英语文章……现在学校创设了很好的条件,每个年级都有图书角,每个班级都有图书,只要有书的地方,就要有你们的身影。
也有同学说,我的作业太多,没有时间读课外书,读书,需要时间。时间在哪里?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双手里。你一松手,它就从指间溜走了。因此,读书需要只争朝夕。一早到校,可以读书;午间休息,可以读书;睡觉之前,可以读书。只争朝夕,就是在你茫然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就是在你沮丧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就是在你懒散的时候,可以选择读书;只争朝夕,在你还拥有梦想的时候,赶紧读书…… 选择读书,就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读书,就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活永远充满希望,现在就开始吧,把握每个瞬间,不要再犹豫,让每个人对于读书就像呼吸一样自然,让我们学校成为一个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