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12月7日,按节令,今天是“大雪”,也就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它标志着仲冬时节的开始,告诉我们天气更加寒冷了。
在寒冷的冬季,我总会想到那个情景:红泥小火炉,冒着热气的茶壶,手捧一本书,任你的思绪随书中的思想飞扬。不管天气多么寒冷,你感受到的一定是温暖。也许你会说,那是你童年的记忆吧,离我们太遥远了。不,我只想告诉你,人在一天天长大,变老,让读书陪伴你成长,那是再重要不过的事了。
读书让你成为有思想的人。人因有思想而站立,读书就是思想产生和成熟的过程,古今中外的思想者为我们写下了一部部著作,那是他们思想和智慧的结晶。你不妨去阅读,去吸收他们的思想,先充实自己。我们不能只做一个自然人,那样你会脆弱的真像一棵苇草。要有思想,思想让你看清事情的真相,让你明确是非,让你不人云亦云,让你不随波逐流,那么,做一个会思想的苇草就从读书开始吧。
读书让你成为有气质的人。气质是内在的不自觉的外露,而不仅仅是表面功夫。如果胸无点墨,任凭再华丽的衣服装饰,也毫无气质可言,反而给人肤浅的感觉。读书是一项精神活动,对人起着潜移默化的感染作用。读书让你更加热爱自然,净化心灵,听风声雨声,化器宇轩昂。你可以读山的高大厚重,也可以读山的苍茫清幽;你可以读水的波澜壮阔,也可以读水的静远流深。读书让你的生命安静,安静不是不进取,不是不奋斗,而是远离红尘的繁杂与喧嚣,不为尘世的污浊所蛊惑,挣脱了心灵的桎梏,简朴而轻松的面对生活,愉快而执着的朝着应走的方向前行。在读书中,可以完善自我,成就理想的人格,改善你的气质。
读书让你成为有智慧的人。军事家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外交家的思维敏捷纵横捭阖,哲学家的深度思考独具慧眼,数学家的一丝不苟科学说理,文学家的情感丰富启人感悟都在书中蕴藏。通过读书,我们可以思接千古,与智者交流,与伟人沟通,将他们的智慧注入你的大脑中。正如牛顿所说站在巨人的肩上才看得更远。
读书是思想的寻觅与探索,是智慧的生成与发展。中共中央、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说,“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他总结的读书“三让”——“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不正是给我们的最好启示吗?
同学们,“大雪”预示着降雪量的加大,那是在滋润大地,补充水分,我们拿什么滋润自己呢?“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俗话说“冬天进补,开春打虎”,我们拿什么来补充自己的大脑呢?读书吧,那是滋润灵魂,补充精神的最好方式。有人给我们总结过读书的感受,读文学,可以升华我们的情感;读哲学,能够引发我们的睿智;读历史,来观照我们的现实;读天文、地理、科技,我们便会认识整个世界。那就让我们好好读书吧,在此,我想和你们一起鼓励自己,用今日读书之大补,养明日打虎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