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所谓志向,是指一个人的“远大志向”和人生目标。人生目标是人生的灯塔,力量的源泉。失去了,就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只有设定好人生的目标,才能选择人生的道路,才能掌握和掌控自己的人生。
有了目标,生活变得充满意义,一切似乎都清晰明了的摆在你面前。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为什么,为了谁,所有的要素都那么明显,那么清晰。那么生活会增添更多的活力和激情。让我们的隐性潜能充分生成,为实现高品质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回顾历史,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时代的社会结构,都接近于一个金字塔。大量的人在金字塔的底部,只有很少的人在金字塔的顶部。底层的人只能做普通的工作,收入普通,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负担,而塔顶的人却蒸蒸日上,享受着丰厚的财富和无限的发展前景。但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些在塔顶的人,曾经在塔底的人,都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一步步爬上金字塔的顶端。
仔细观察,社会上大部分人的一生都在平庸中度过。他们虽然努力奋斗了一辈子,却只能扮演微不足道的次要角色。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缺乏真正的内在动力。社会的要求和他人的约束让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兢兢业业,却很少去思考如何在生活中做出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就是说,金字塔底层的大多数人和金字塔顶层的少数人的差距,在于视野的高度和人生的目标。
有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生活。也许你觉得自己现在有多卑微,或者你的工作有多微不足道,但只要你渴望攀登成功的巅峰,把自己放在整个社会的宏观世界里,仔细定位自己的人生,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愿意为之努力,总有一天你会如愿以偿,获得成功。
人生目标可以分为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如果一个人没有长远的目标,那么他的人生就是盲目的,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但是如果一个人没有短期目标,他就不知道自己每天会做什么,会往什么方向走。把人生的长期目标划分成节点,就像人生的岗位一样,成为每个时期的短期目标。所有短期目标都指向同一个方向,这是长期目标的基础。这是所有成功人士都遵循的公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即使有目标,也需要一个过程来实现。成功的人最理想主义,最睿智,最坚韧不拔,最有决心。他们明白,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通过艰苦的努力不断完善和提高;成功的人永远不会满足于事情的完成,而是会要求自己不断做得更好,以取得更大的成功。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从现在开始设定人生目标,从零开始,实现人生目标。抛弃重复自己平庸生活的枯燥生活,努力挖掘自己内心的潜力,激发自己的闪光点。我相信金子总有发光的一天,这是真理,无论你遇到什么困难和障碍,最终你都会成功。新的生活从你设定目标的那一天开始。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