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名加拿大的着名胸外科专家——诺尔曼·白求恩。他从小立志成为像祖父那样的医生,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终于成为颇负盛名的医生。
为了帮助在抗日战争时受伤的战士们,他于1938 年从加拿大带着大批药品、医疗器械不顾个人安危,满怀热忱,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他不辞 劳苦,舍已为人,曾连续69 个小时为115 名伤员动手术……可是在一次手术中,他的左 手中指不小心被手术刀割破,遭到了致命的病毒品感染,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因救伤员,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虽然白求恩大夫已经离世,可他的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白求恩在病危时,还惦记着工作、惦记着前方流血的战士,他无私奉献的国际主义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在今天这么优越的条件下,我们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从小应打好牢固的基础,认真学好每一门学科,长大为报效伟大的祖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