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守信为重点”,这是党的xx大在阐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时提出的一个重要论断。这个新论断,既是对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认识,又是对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新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显然,诚信这一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具有难以言喻的重要性。
什么是诚信?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人生活在社会中,就应该遵从一定的规则,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否则,个人就失去立身之本,社会就失去运行之规。回顾历史,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言而有信,不知其可也”,“一言既出,驷马难追”,都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几千年来,“一诺千金”更是广为流传。
然而,在当今社会中,诚信的地位又是如何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社会诚信度在逐渐下降。例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食用盐问题,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众所周知,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我们国家大多数地方都存在环境缺碘的情况,也就是自然水土环境中缺碘,这会致人摄入碘不足,危害健康。为此,我国从1995年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加碘食盐,目的是为了预防缺碘。然而,一些碘缺乏比较严重的地区,近几年来却多次发现有非碘盐冒充食用盐流入市场。市场经济中出现的诸如此类的现象,归根到底,都是这个社会的诚信缺失所导致的。
诚信缺失现象已经影响到了青少年一代,中学生的诚信况状不容乐观。现代社会风气不正,虚假事物过多,严重腐蚀了中学生的健康思想,使中学生对社会事物的诚信度逐渐下降。例如,考试作弊的现象就屡有发生,并且日趋严重。几乎每次考试中都能发现作弊的学生,就连高考作弊现象也屡见不鲜,作弊手段层出不穷。另外,学生说谎也成为一个令教育工作者头痛的问题。学生因为害怕承担责任、为了为自己开脱而说谎,成为校园中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其实,当学生把说谎当成习惯时,意味着从此不得不以诚信埋单。一个没有诚信的学生,又怎么能成为市场经济中合法的劳动者和经营者?
看来,诚信缺失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十分不良的影响。现代社会是一个诚信需求日益增长的社会。当前,全国正在努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一个祥和安定的和谐社会,随着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经济的发展,民主的健全,科教的进步,文化的繁荣,这都迫切要求在全社会营造诚信的环境,完善诚信的制度。
诚信的养成不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只有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教育和自我教育才能化作自觉的行动。良好的教育犹如春风化雨,一个社会,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高度重视对公民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在全社会树立诚信光荣的社会风气和强有力的舆论氛围。让每一个公民都投入诚信建设之中,让诚信教育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诚信要靠教育,同样也要靠法制。“无规矩不成方圆”,可见,法制的力量也不容忽视。简而言之,教育与法制齐抓,才能让诚信在社会不仅仅是一种道德要求,更成为一种法律义务,才能让诚信之魂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才能最终让整个社会树立起良好的诚信风尚。
诚信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曲折、渐进的过程。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创造出更加发达的物质文明,还要有更加先进的精神文明。历史的长河仍在流淌,我们在问题之中迈步前进。只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坚持不懈地努力,定能让诚信之花开出累累的硕果,定能让我们这个拥有诚信的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