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春寒料峭中,不知您是否会注意到飘扬于永吉三十五中上空的这面五星红旗格外鲜艳夺目。它猎猎作响地唱着永吉三十五中昨日的赞歌,也激情满怀地抖动着幸福的憧憬。蓝天白云下,也不知您是否注意到我们的教师队伍加长了,我们的学生中间也增添了许多张新面孔。是的,这学期,我校又迎来了22位老师和50多名同学,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
群山巍巍,无论是高天上流云,还是校园内变化,它似乎都不曾在意。然而,在他冷静的眼神中,我们三十五中人读懂的是一种冷静的思索:谦虚、创新、务实,永远是我们三十五中人取胜的法宝。拔地而起的高楼、宽阔平坦的操场、优美整洁的教室,以及令人艳羡的佳绩,哪一样没刻入大山深深的记忆里。司马迁在《史记》中曾这样赞美孔子“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同样,让我们用山的巍峨来赞美老师的境界并不为过。新年前夕,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时,我校一位奋斗在初三讲台上的老班主任突然因病晕倒,经医院抢救苏醒后,她的第一句话竟是:“我还有四节课没上呢。”我想,那一刻,无论多顽皮的学生,听到老师的这句话都不会再有任何放弃自己的想法,一位足可以做你们奶奶的老师宁可丢了自己的性命,也不肯丢下自己的学生,有什么能比这更让人动容?
在这里,我还想讲一个关于北京四中丁榕老师的故事。她谈了一次自己在班会上的讲话,内容大致是这样的:“同学们,看了你们的表演,老师真的很高兴,因为我曾经也有过一个向你们一样活泼可爱的儿子。可在他七岁那年,他拿着鞭炮在楼门口玩,起重机突然倒了,把他砸在下面。从此,儿子在我的生命里消失了。我是那样的绝望,忍着巨大的悲痛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直到现在遇到你们。你们愿意做我的孩子吗?”“妈妈!”孩子们哭着紧紧抱住丁老师。甚至,有两个家长把孩子送到丁老师面前,说:“丁老师,你挑一个吧!”听完丁老师的报告,几乎没有一个老师不流泪。面对这样一位年过六旬却依然精神矍铄地奋斗在自己岗位上的特级教师,谁还敢说做老师难?我想说:“做老师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做老师。”即使“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也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像凤凰涅盘一般神圣伟大!
同学们,虽然我讲的故事有些凄凉,但新学期伊始,让你们从生命的深层去理解你们的老师,你们的学习才会更有意义,你们的生命里才会开满诗意的花朵、荡漾纯净的情怀、沉淀幽邃的思想、燃烧炽烈的信仰……
最后,提几点希望:
新学期里,希望同学们尊纪守法,做文明标兵;勤学好问,做学习的主人;团结友爱,做同学的好伙伴;自立自强,做自己的掌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