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是X年级的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伴随我成长》。
读书似乎是一件苦差事,不然,为什么有人头悬梁、锥刺股呢?读书似乎又是一件快乐的事,否则,为什么有人可以不吃饭、不睡觉。却不可以不读书呢?
小时候,妈妈老在我耳边唠叨‘书中自有黄金屋,有颜如玉,’爸爸对我说:“不好好读书就回家种地”我不想回家种地,可也没找到像妈妈说的黄金屋和颜如玉。你说,读书好不好?诚然名利声色确实吸引不少沽名钓誉之徒。但除此之外,读书一定还有别的什么魔力,吸引着那些虽清贫却孜孜不倦的追求真理的莘莘学子吧?
我爱读书,既不为了“黄金屋”,也不希望有“颜如玉”,只是在读书中,体会到无穷的乐趣和人生的哲理。
我觉得读书的乐趣在于随心所欲。试想:一个大书架,塞满了书,古今中外、天文地理、侦探、武侠看哪一本都可以,不着急。那么多古圣先贤在静默地等着你,为你述说他们的思想,你可以向孙子请教兵法,跟海明威谈斗牛,还可以跟司马迁谈天下事。慢慢的,你会觉得,世界如此之大,生活如此多彩,大自然如此奥妙无穷。仿佛所有的知识画卷在你脑海中一一展现。书是收获希望的土地,我要辛勤耕耘,以获得更多的粮食。
我是一个爱看书的小学生,读书使我懂得了许多知识,也使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在书中,当我被《小英雄雨来》, 《夜莺的歌声》中小英雄的爱国热情感染的同时,也为卖火柴的小姐姐和凡卡的悲惨命运悄然落泪。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可不读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高尚的人说话。当我读到老舍爷爷的草原时,仿佛身临其境;当我读到一个穷困潦倒的人被好心的人救助,我真为他高兴读书使我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朋友,漂亮聪明的夏林果,调皮捣蛋的马小跳,贪吃爱睡的唐飞,强壮结实的张达,多嘴多舌的毛超,感情丰富的冉冬阳,等等
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啊,有谁离得开书,又有谁不读书呢?法国著名作家伏尔泰说过,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次读这本好时,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不少书我也是读两遍,甚至多遍的,和书中的人物成为好朋友,每次读到他们时都倍感亲切.
我爱读书,因为课堂的书让我学习,让我思考,课外的书让我了解,让我思索,让我快乐,让我成长。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爱书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