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书,让简单的人变得丰富;书,让喧嚣的人返璞归真。
于是,我们让自己的心灵启程,在一本又一本的书里,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我们学校迎来了又一届校园读书节,缕缕书香传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古人讲,布衣暖,菜根香,还是读书滋味长。一本好书,如美食佳酿,令人回味无穷,流连忘返。这让我感受到,快乐莫过于读书。
读书之乐,乐在大开眼界。
古今中外,皆浓缩于尺牍;千山万水,尽了然于卷帙。一卷在手,我们可以穿梭时空,尽情沐浴先贤智者思想的惠泽;我们可以遨游天下,悠然领略种种极致的风景。
读书之乐,乐在悦心。
好书是心灵的钙片。读书,可以抒发纠结缠绕的情绪,可以拨开犹豫彷徨的迷雾,可以培养纯真高尚的情操。潜移默化之中,我们的心胸更加宽容豁达。读书让我汲取了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和力量。
读书之乐,乐在读书!
读书是发展的起点,读书是睿智的源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应该以书为友。前苏联教育大师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读书、读书、再读书,——教师教育素养的这个方面正是取决于此。”我还记得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中,那位成功的历史教师的话:“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
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突然之间,我明白了为什么有的特级教师能在课堂上得心应手、左右逢源、游刃有余,让人觉得听课是一种享受,而有的教师上课时尽管精心准备,教学环节可谓设计得天衣无缝,但在课堂上却往往显得捉襟见肘,让人感到语言的贫乏,感染力的缺乏。原来,这就是用一辈子来备课和用课前的几小时来备课的差别呀。
那一刻,我告诫自己:读书吧,不要再找出任何理由为自己辩解,你有那么多的时间花在一节节课上,又怎么会没有时间读书,丰富自己,启迪心智呢?那一刻,我告诫自己:一定要用一生备课,在一节课中浓缩教育大师的风采,现代教育的理念。于是,我知道我沉醉于书香之中,我爱上了读书……
书告诉我,爱教育吧,是教育让我们的生命成为一个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航程;爱孩子吧,做一个享受教育快乐的教师;爱书吧,是书带给我们丰富的人生和教育的智慧。和书对话,我知道了应如何对待那些犯了错误的学生;和书对话,我领会了应如何运用书中的理念和方法……哦,它多么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我干渴的灵魂;它又多么像指路灯,消除了我的苦恼与困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如果没有书香滋润,我们的生命将是何等乏味与孱弱,我们的教学将是何等的死板与无趣。只有经过书香的沐浴与熏陶,才能充实丰盈我们健康的生命和一颗恒抱希望的心,我感谢这么多年书籍对我的滋养与磨练,它是我人生道路上一个不可多得的知己,它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
关于读书,清高者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实用者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黄金屋"。以后的日子里,读书在我生命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无从知晓。重要的是读书带给我欢乐和充实,理解与感动,也许当生命之舟行驶完最后一段旅程,当自己躺在病榻上行将就木之时,回忆自己看过的书如此广泛,自己的人生被这些书感染着,你便会感到不虚此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功成名就非一时之功。诗仙李白,天资聪慧,而他的成功也来自那“三万六千日,夜夜当秉烛”的勤奋;诗圣杜甫,生性睿智,他的神来之笔也来自“读书破万卷”的积累。
同仁们,为己达人,请热爱读书吧!在你高兴时、忧伤时、快乐时甚至繁忙时,都去读书。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别开生面,活到老学到老,紧跟时代步伐,我们才会真正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不辱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