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每每拿到一本新书,我总会从书的封面开始读,一直觉得这样能让我不错过任何一个该注重的情节。
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句至理名言,大家早已耳熟能详,其间字句的中心还是要我们学会读书。
其实阅读是一件很深沉的事,是一种专心到极致的活动,只不过看起来很安静而已。莎士比亚的小说《威尼斯商人》一直是我所钟爱的书籍之一。
小说中,一位朋友向安东尼奥借钱,不巧,安东尼奥的钱全部投入了海上贸易,善良的安东尼奥为了帮助好友而向当地夏洛克借钱并签定合约:“三个月为期限,到期如不还,债权人在债务人身上割一磅肉作为处罚。”世事总是爱捉弄人的,三个月后,因安东尼奥的货船发生了意外最终没能还上夏洛克的钱,夏洛克便毫不仁慈地把安东尼奥告上了法庭,并注明要割下安东尼奥身上的一磅肉,被割下一磅肉的人还能活吗?剧情到这儿,似乎所有人都认为安东尼奥必死无疑,然而,山重水覆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聪明的法官发现契约上只有割一磅肉的要求,并没有考虑割肉会流血的事实,便要求夏洛克在割肉时不能让安东尼奥流下一滴血,不然就以故意杀人罪逮捕!安东尼奥的反败为胜让在场众人当即拍手叫好。如今,这本书的页角已经开始翘卷,即使我重温多回也仍然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我赞叹这本书情节的跌宕起伏,更赞叹作者的超人智慧。可见,书籍的力量是强大的,不仅仅是《威尼斯商人》,老舍的《骆驼祥子》让我知道即使人生最后是一场悲剧也要奋力拼搏,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让我体会到即使是一个人与困难单打独斗也决不言弃。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感悟到即使真理被阴霾遮掩,但只要一直坚定信仰不动摇,胜利一定会在真理那方。
打开一本书,嗅闻它的气味,触摸它的质感,真正懂得欣赏的人,是会像品味红酒那样去用心感受一本书的,文学的阅读与一切艺术活动一样,都属于无形的、内在的,看似静默,实际却蓄积了无限的爆发力。
毕淑敏说过,书并不是胭脂,却可以使人心颜常驻,书并不是棍棒,却会使人铿锵有力,书并不是羽翼,却会使人随心飞翔!去阅读吧,毕竟书籍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伴侣和导师,让我们在读书中增长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