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宋代诗人黄山谷曾说:三日不读,便觉言语失味,面目可憎”的确,读书能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一个人学识几何,看其谈吐便可知。如果读者获得书中的味,他便会在谈吐中把这种风味表现出来。
读书需多读,一个人就像一个圆,读过的书越多,接触到的面积也就越大。我们只有不断去阅读,去汲取书中的营养,看到的东西才会越来越多。读书须专心,。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当你阅读这本书时,书本中所叙述的事情往往变成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人在十二小时内,能够在一个不同的世界里生活两个小时,完全忘怀眼前的现实环境,这对心理的影响说来,是和旅行一样的。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在看同一本书时,其看到的世界也是不一样的。且同一本书,同一读者,在不同的时候读看到的世界也是不一样的。孔子有云:温故而知新。一切好书重读起来都可以获得益处和新乐趣。 中国是一个拥有全世界最悠久阅读传统的国家,但现在,又有几个学生能真正静下心来,用心的去读一读《古文观止》《红楼梦》这些名著?恐怕很少吧。现在大家读的是什么?是网络小说!说起网络小说,在座的很多位同学应该都能如数家珍,侃侃而谈吧!还有些同学自诩为读书,可是,我问你们,难道刷刷微博,看看电子书,浏览浏览网页就算读了吗?同学们。人生需要知识,知识由阅读获得。不读书,不成器。同学们,你们有什么理由不读书?! 同学们,你们总是惊叹于那些名人大家的文章,只看到那些大师现在的功成名就,却没有看到他们十年的苦读。冰心所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我们只看到张爱玲“出名要趁早”的骄傲,却没看到她一个人被关在小阁楼里时虽然患病却仍潜心钻研书籍的刻苦。我们只看到三毛在文坛的赫赫声名,却没看到她坚持自学旁听的毅力与决心。我们只看到毛泽东“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自信,却没看到他当年孜孜不倦,挑灯夜读的奋发努力。与这些名人大家相比起来,我们现在学习的环境,教育的资源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他们尚且如此,同学们,你们有什么理由不读书?!
只要去读书,你在这世界上寂寞时便不寂寞,穷困时不穷困,苦恼时有安慰,挫折时有鼓励,软弱时有督责,迷失时有指南针。读书获取知识,读书产生力量,读书练就能力,读书创新生活。
只要去读书,再荒芜的土地,也能找到幸福的种子。
只要去读书,再贫穷的家庭,也能找到心灵的财富。
同学们,让我们从这一刻起,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