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xx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成长”。
同学们知道吗?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读书日。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世界读书日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培根曾说:“读书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宋真宗也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如果说,食物满足了人们的身体需要,那么书则满足了人类的精神需求。畅游在书中,我们可以体会不属于自己的喜怒哀乐,可以不跨一步就能周游世界,可以纵观人世百态……闲暇时,拿起一本书来充实自己;失意时,读一本书来获得心灵的慰藉。书,亦师亦友,伴我们成长。
对于师大一中的学子而言,读书是我们的必修课。我们的校园总是书香四溢。每天清晨和中午,朗朗的书声总是回荡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图书馆里,也经常看到同学们的身影,或借阅书本,或静心阅读。还有专为我们设置的环境清幽的“读书廊”。不管是春天迎春花开,清风习习,还是夏天青藤缠绕,遮荫避暑,读书廊都是一个“读书圣地”。抬头,是一片绿意;低头,是一纸书香。坐在这里手捧书卷的同学,享受着读书的惬意。
阅读,让一个超越时空界限的新世界展现于我们眼前。读语文,我们读出了李白的潇洒,读出了苏轼的豪放,思索着鲁迅的冷峻深邃,感悟着冰心的意切情长;读数学,我们懂得了许多公理和定理,明白了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读外语,我们体会了各种文化差异,知晓了各国的奇闻异事……读书是启迪思想的必然途径,也是积累智慧的重要手段之一。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读人的精神发展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们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读书人,我们的阅读水平事关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兴衰,我们要传承书中的文化,让它一代代地延续下去。
读书吧!让我们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生命需求,让迷人的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让我们在书香中成长,在书香中成人,在书香中成才。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