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宽以待人,学会与人相处》。
“宽以待人”、“宽大为怀”,这是我国的古训,也是一种美德,一种气度。不错,宽容是一种美德,凛然于狭隘、自私、固执之上,昂然的姿态让不懂得宽容的人望尘莫及。宽容是一缕东风,真诚宽容别人的过错,无须用折磨自己来惩罚别人。
做人应该要宽容,莎士比亚名剧《威尼斯商人》中有一段名言:“宽容就象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被宽容的人。我们应该学会对别人表现宽容……”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别人发生摩擦,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你应该摆摆手,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也应该宽容地付之一笑。人生如此短暂匆忙,我们又何必把每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些无谓的摩擦之中呢?天地如此宽广,比天地更广的应该是人心!
往日的羊肠小道不在了,是因为它很窄;今天变宽了,是随时代的进步。路宽了好走,心宽也是如此。
战国时期,赵国丞相蔺相如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职一路上升,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嫉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蔺相如只是笑而避之,不与他斤斤计较。廉颇对于蔺相如的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从而有了“负荆请罪”的故事。从此两人便联手一起为赵国奉命效劳。所以说,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学会宽容,于人于己都有益处。
学会宽容,你会发现世界很美好;学会宽容,你会发现烦恼离你而去,快乐围绕在你身边。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每个人都会有不顺的时候,无论你面临怎样的困难,遇到怎样的摩擦,请别忘了学会宽容,善待他人。同学们就让我们打开宽容之心的大门,张开双臂去接纳这美好的生活,美丽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