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做文明小学生”。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世界闻名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代代相传的美德。这种美德体现在热爱祖国、勤俭持家、尊师重道、团结友爱、尊老爱幼、待人有礼、诚实守信、勇往直前、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人为本、勤于学习。为了中华五千年无尽的文明,为了五千年无尽的民族灵魂,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要继续继承这一优良传统,立志报效祖国,努力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
今天,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与中国传统美德不和谐的地方。从一些资料可以看出,在国外的公共场所,很多人都是中国人,制造噪音,不遵守公共秩序。东南亚很多地方用中文提示,不要大声说话,不要随地吐痰,只有中文,没有英文和日文。这真是可惜。在国外,很少有人会闯红灯,但在中国这种现象每天都在发生;在德国,即使是喝醉的人也会去找垃圾桶,我们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垃圾。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有些学生还没有看到老师和长辈主动打招呼,不乱扔废纸杂物,爱护公物,不在课桌上乱涂乱画,不吵闹打架,不说不文明的语言。
让学生行动快点,让我们努力做文明小学生,从自己做起,从细微处做起,改掉各种坏习惯,走在校园里,自觉弯腰捡起脚下的纸片;走在教学楼里,主动向迎面而来的老师问好;走在街上,认真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穿行,坐在公交车上,真诚地给身边的老人让座……其实“文明”并不遥远,它一直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