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争做五好小公民”。
现在这个时代,科技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也逐步迈向一个崭新的领域,不管小孩子还是大人都往“五好公民”的领域涌去。我们青少年自然要紧跟这个队伍,不甘落后。相信我们一定会付出艰辛的努力,不负众望。所谓五好小公民,就是在家里做父母的“小帮手”,在独处时做一个“小主人”,在学校做同学的“小伙伴”,在公共场合做个环保的“小卫士”,在社会上做个人们的“小标兵”。
在学校,我们自然要做还同学的好伙伴。如果班上同学生病了,你会怎么办?是置之不理,趁机玩闹,还是盲目照顾?都不对,应该让班干部或老师管好班上纪律,再由老师指派几个人,帮助那位同学,给他送来白开水,让他吃药,如果真的没办法,就只有让老师给那位同学的父母打电话,把他送回家,不然就由几位同学护送回家。这种事我也亲历过,当时,就如我说的,有的同学是真的关心那位肚子疼的同学,但也有少数同学是趁这个机会,跟其他同学偷偷讲话,对生病的同学置之不理。后来老师来了,那些趁机讲话的同学就一下安静了,对这种事,还是经验多的老师比较拿手,让那位同学吃了药,回家了。这时,我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我们不仅要做一个关心同学的人,还要做一个文明礼貌的小标兵,还得做一个环保的小卫士。大街上,我们不应该随地吐痰;不应该乱扔垃圾;不应该破坏花草树木……如果,我们每天都是随手正垃圾,无论什么场地都不屑的把痰一吐,那我们美好的家园就会变成一个臭气熏天,又恶心的世界。我们也不能在大街上随意乱涂乱画,否则大街上那一堵堵的墙上就会生出难看的“牛皮癣”了。当然,我们更不能随意的践踏草坪,破坏花草树木,因为他们也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也知道疼,而且,他们都能制造氧气,如果我们都让这些鲜活的生命枯萎了,那么,我们就会少很多制造氧气的卫士,所以,我们就更应该好好保护环境了。当然,只做这些显然是不够的,我们还不能在大街上说不文明的语言,遇见认识的人要问好。举个例子,如果你在大街上看见一个很漂亮的人,可她,一开口就脏话粗话满天飞,不文明的话一大堆,这时,你还会觉得她美吗?只有做到这些,别人才会认为你是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人。
起初,我在家里只会拖拖地,扫扫地,但现在,我会洗碗了,虽然每次都弄的地上一大滩水,锅碗瓢盆叮当响,但爸爸妈妈却从来不怪我,还说我有进步了呢!渐渐的,我也学会了煮饭、热菜,每个周末,我都在家把饭做好,等妈妈回来时,我们很快就可以开饭了。虽然有时候饭做成了“米饼”,像稀饭一般,但妈妈只是说,还行,下次努力。饭做得好,妈妈一个劲的夸我,我心里喜滋滋的,像喝了蜜一般甜。
在这个文明时代,我们青少年不但要好好学习,还要讲文明,懂礼貌,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讲文明,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是每个人都能做好五好小公民,那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