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古语说得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有很多人是这样做的。但如果要我们“己所欲,施于人”,我想,能够做到的人是少之又少。
据调查,“你对同学最赞赏的品质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乐于助人”。是啊,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好人当中,都希望整个社会洋溢着关心、爱护的情感,都希望国家稳定、团结和繁荣。
可是,某单位在一次对青少年中做不记名问卷调查:“你如果遇到别人碰上麻烦事时会怎样对待?”回答是:“悄悄的走开”的人不少。
为什么问别人与问自己的答案差别是如此之大?因为这些人心中只有自己,容不下别人,他们满脑子装的都是“一切以我为中心”。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生活好、事业好,都希望有人来帮助自己。可是,如果大家只想等着别人来帮助自己,而不主动,甚至回避去帮助别人,在别人需要你时悄悄的走开,那将会出现什么杨的情况呢?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个人的小圈子里,没有交流,没有无私,没有爱,整个社会被一种冷漠的气氛包围着……
放眼望去,城市的每个角落尽收眼底,这时,你或许会因城市的多彩而感慨万千;或许会因为城市的虚假而悲愤不已;或许会对城市里那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产生怜悯之情;又或许……但不要失望,因为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里,一个实名的老人身旁,另一个陌生人正搀扶着他走过马路;“红领巾”们正在帮人行道树们稳固根基,浇水施肥;孤儿院里的孤儿也越来越少了……是爱让城市充满了爱!幸福替代了冷漠、虚假。
同学们,“爱己”是船,“爱人”是帆。船因为帆的推动而可以出海远洋,帆因为船的支撑而可以风雨无阻。你愿意做船还是帆?或许你会选择做那默默无闻的螺丝钉,牢固船身,使其经久不散;或许你会选择做那牵引着帆的绳子,让帆高高地听力在你的船头,或许……然而,这一切都是伟大的,只要心中有爱。“施比受更有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些更是恒古不变的名言!
相信我,要做到“己所欲,施于人”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