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同学们,我想问问大家是否听说过这么一句话: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那你们知道垃圾分为哪几类么?是的,有“可回收物”、“其它垃圾”和“有害物质”。我们太仓市对每个市民提出的要求: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那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指把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回收,重新变成资源再利用,变废为宝。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生活垃圾怎么分类?
(1)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瓶、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废纸和饮料瓶,这些垃圾应投放在可回收垃圾桶内,我们学校里是放在第一个,贴着绿色标识的那个。
(2)不可回收垃圾:如腐烂垃圾、厨房垃圾、果壳、花草等,我们平时产生的最多的就是不可回收垃圾,这些应投放到不可回收垃圾桶内,学校里是第二、三、四个蓝色的垃圾桶。
(3)有毒有害垃圾:学校里的第五个垃圾桶,贴着红色标识,它:主要是投放如废电池、日光灯管、电灯泡、药品、放射线物质、装有毒物质的瓶罐等。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接触到这类垃圾最多的就是废电池,以后知道了应该把它投放到红色的有毒有害垃圾桶内。
(4)餐厨垃圾:同学们每天吃剩下来饭菜,由食堂阿姨全部集中起来倒进专门的垃圾桶内,就是在篮球场上那两个黑色的垃圾桶。
同学们,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目前全国每年垃圾总量约5亿吨,其中70%以上的垃圾是可以回收利用的,价值250亿元。一吨废纸可造纸 800公斤;一吨废塑料可炼汽油700公斤;易拉罐和玻璃瓶再生可节约物质成本的90%以上;一次性木筷可以用来造纸。但是,如果我们只是将垃圾进行填埋或焚烧,就会不断地把有限的地球资源变成垃圾,那过不了50年,垃圾会淹没我们的家园,人类将“无地容身”
为此,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中小区、社会公共场所等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将垃圾分类存放。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