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四班的杜小珊。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信的第一步》。
新年的鞭炮声还在耳边萦绕,亲朋好友的打闹嬉笑还在眼前浮现,但寒假已过,春天已到,我们必须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在这个短暂但多彩的寒假生活中,我也受益良多,不仅是在学识方面的,更多的是为人处事方面。学校寒假开展的实践调查活动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接触社会的机会,也是生活中的一种挑战。下面我回顾一下我完成调查报告的过程,在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调查那天,我原以为自己可以很勇敢地去停止别人的脚步,去问别人问题,配合我填表,可是我错了,大街上人来人往,我却拿着一大叠问卷不知所措。当我意识到自己在浪费时间,决心勇敢地去面对。我鼓起勇气向一位年轻的女士走去,可是还没走到她面前,她便朝我挥了挥手说:“我不做调查的。”边说边后退,我只好尴尬地站在那里。第一次出师不利,这多少打击了我的自信心。我在那愣了几分钟,重新鼓起勇气去问第二个人。这位男士虽然接受了我的调查,但却没有多大耐心,到最后他怎么也不肯再写,任凭我怎么苦心地劝他,他就是不愿配合,什么也不说就走了。受到如此“款待”我的信心顿时又被摔得支离破碎,自己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真想就这样放弃了,因为人们做事情都期待回报。但是我厌恶自己的懦弱,既然走出第一步了,何不走下去呢?没人知道成功在哪里,就算是踏上第一百步、第一千步,仍然可能是荆棘布满前途,也许成功就藏在拐角后面,除非拐了弯,要么谁都不知道成功还有多远。那时我想起卡耐基说过的一句话:你今天敢面对的人有多少,你以后的成功就会多大。我于是拾起破碎的信心,调整好心情后,再一次勇敢地站在别人面前,面带微笑地问:“不好意思先生,打扰您一下,可以麻烦你填一下这份表吗?”这句话也不知道说了多少次,才有人帮我填写了一份,即使是一份,我也成功了。付出一份心酸,自然收获一份喜悦,人生并没有一直顺风的航船。
事后我常常想,遇到困难与挫折时,不能轻易妥协,不能轻易放弃。这时更需要的是自己积极的心态,尤其是耐心,而耐心是一个人意志力的体现。挫折如拦路猛虎,你强它则弱,你弱他则强。据说老虎不吃喝醉酒的人,它在旁边看你酒醒后的神态。如果你胆小,它就吃掉你,它要显示的是自己的虎威。对于无所畏惧的人来说,虎威焉存?
作为涉世不深的学生,一旦步入社会,总觉得处处碰壁,正是这厚壁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坚强。也许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那么就要敢于面对失败。除此之外,要寻找方法,世间万物皆有规律,只要找到规律,并执着行动的人方可迈向成功。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也更为成熟和坚强,也加深了对生活的体味。
冬日的寒冷与萧条依然存在,我却默默地用热情去触及我身边的事物,用热情去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浇灌出自信之花,让它绽放在宽敞的人生路边,留下缕缕芳香,伴随我们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