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感恩节,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一直提倡要乐于助人、知恩图报,“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一度传为名句。但如今同学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家人的溺爱导致很多同学觉得别人的关怀是理所当然,不懂得感谢、感激,只知索取;甚至对太过关心自己的家人产生逆反、厌烦情绪。这些想法和行为都是极为不应该的。
同学们,在家中,当你吃着可口的饭菜,你是否感恩于父母付出的辛勤劳动?当你穿着漂亮暖和的衣服,你是否感恩父母对你的关心?但有时面对父母语重心长的教诲,你们却会无动于衷,会感到厌烦,甚至无礼地和父母顶撞。同学们,你们说,这样做对吗?我认为,作为孩子,要学会对父母感恩,要感谢他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要感谢他们让你衣食无忧。
在学校里,面对老师辛勤劳动,你是否学会了感恩?老师们不管有多累,只要看到你们哪怕只有一点进步,他们都会为你感到高兴。当他们看到你们学习上出现了滑坡,对你们进行教育的时候,也许有的同学会反感老师的批评,但请记住一句话:忠言逆耳利于行!你应当感谢老师的批评,正是这些批评,才使你有了前进的动力。所以,对于老师,你们应该心存感恩,应当以实际的学习行动来回报老师对你们的付出!
同学们,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我们要感恩父母给了我们的生命和养育,感恩老师给了我们教育和培养,感恩朋友给了我们关心和帮助,感恩社会给了我们成长的环境和支持,让我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感恩自然界的一切,感恩我们感受到的每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