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四班的,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是什么呢细节就是那些不起眼的小事、小环节,如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它很小,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它的作用却是不可估量的。有些细节会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有些细节会改变事物的发展方向,使人们的命运发生转变。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细节是转动链条上的扣环,是千里钢轨上的铆钉,是太空飞船上的螺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心浮气躁,好高骛远的性格不利于我们把握细节。只有从简单的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才能完成难事,完成大事。
细节是一种动力,一种精神,一种创造。试想,假如我们在学习上关注细节,那一定会收获更多的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但是每一个环节要把它做细、做精并不容易。可以说我们现在学习的竞争,就是细节的竞争。一个成绩优异的同学不在于他有多高的智商,而在于是否具有良好学习品质,如上课是否认真听讲、认真思考,用心专注,考试过程中是否认真审题。捕捉每一个细节,那么你就会发现你比别人多了一点机会,多了一点成功的可能与希望。
每个成功者的共同特点,就是能够抓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海尔总裁张瑞敏曾说过:“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所以说,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从细节入手。只有把细节做好,才能将事情做好。
细节的体现,不仅仅是存在于学习中,还存在于我们平时的许多点滴小事里,无不有细节的体现。比如,当你走进教室,看到有同学的桌椅没有摆正,你是否会自觉地帮助同学把桌椅摆正呢走进食堂吃饭时,你是否能保持安静又比如当你走在校园里,看到老师,是否会主动问好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成败决定人生”,为了培养同学们从小事做起,注重细节的良好习惯,学校将本月规定为“卫生提升月”,以此来激励同学们从卫生这件小事入手,培养对细节的关注。同学们也应该以本次卫生提升月为机会,反思自己平时的行为习惯。
生活中是否将垃圾乱扔乱放,当看到地上的纸屑时是否会主动捡起。同事,树立起主人翁的意识,自觉维护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些小小的举动,反映的是你是否把学校看成了自己的家,更反映了你是不是一个注重细节,有责任感的二中学生。
注重细节是一种习惯。它能提升我们的学习成绩,它能体现我们的个人素质,它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同学们,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未来。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注重细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拘小节而成就大事的人!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