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是什么?祖国是人民的集合。长江黄河是我们的血脉,泰山珠峰是我们的骨骼,阴阳太极是我们的根系,仁义礼智是我们的性格;祖国是广阔的田野、宁静的村庄,是绿色的山峦、弯弯的小河;祖国是宽阔的马路、美丽的公园、高耸的大厦、可爱的家园;祖国是壮丽的雪山、浩瀚的沙漠、飘渺的星空、辽阔的草原。
江山如此多娇,那黄河之水从青藏高原逶迤而下,奔流到海;太平洋的波涛轻轻地拍着宝岛的礁岩,泠泠作响;那些雄壮而俊美的高山啊,穿透云雾的缭绕,直指九霄。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当孔夫子面对流水而感叹时光的消逝,屈原忧国忧民地对着风咆哮,司马迁忍辱负重奋笔疾书;当李白畅游山水、纵情高歌,杜甫提笔沉思、慷慨顿挫,辛弃疾挑灯看剑,梦回沙场;当李清照‘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吟哦,岳飞怒发冲冠地仰天长啸。中华民族的灵魂中便融入了无私、博爱、坚韧、激情的宝贵精神和优秀品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一个民族的宽广胸怀。
我们有着足够多的荣耀和苦难,一次次战争、革命、运动,又一次次解放、变法、复兴。亘古不变的使我们不屈而向上的民族精神,腾跃而能自省,多难而能兴邦,这就是祖国万岁的原因。奥运会的胜利召开,昭示着我们对世界和平的渴望向往;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祖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更展示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决心。伟大的祖国养育了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人民建设了伟大的祖国。
我们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不但要勇于专研、迎难而上,而且从小就要有一颗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要有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须知“少年强则中国强”,这才是祖国万岁的理由。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壮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美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祖国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