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都说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中华儿女具有龙腾虎跃的精神。当奥运健儿夺冠、“神舟5号”升空、经济快速发展时,我们拥有了太多的感动和兴奋。在“非典”肆虐的日子里,中华民族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焕发出民族精神的强大生命活力。“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它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多难兴邦”这一饱含哲理的话语,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的写照。鸦片战争以来,西方列强以坚船利炮敲开了中国的大门。腐朽的满清政府签下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黄河在哭泣、长城在哭泣、虎门的炮塔在哭泣。然而,伟大的中华民族没有屈服,三元里、义和团,孙中山,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百折不挠。最 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_了“三座大山”,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东方巨龙从千年的沉睡中苏醒过来!在伟大的民族精神激励下,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儿女。抗日战争胜利,两弹一星争先。三峡大坝蓄水,神舟五号飞天。从林则徐到杨靖宇、从邓稼先到杨利伟,民族精神薪火相传,民族的脊梁始终挺拔不屈。
一个伟大的民族,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表现出他的坚强和不屈,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伟大的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光彩。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挺拔的栋梁;一个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伟大的中国就是一座不垮的大厦,伟大的中华民族就是一个不倒的巨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靠的就是这种威力无比的民族精神,靠的就是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