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笑面对生活的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初三这一个忙碌的学年里能有这个机会让我在这里给大家演讲,实在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我们在初三这个跟革命相似岁月里,开始阶段已经让我们饱尝风霜,在这个对我们来说充满迷惘的学年,我们的脑中总是无时无刻地发出许多问号。我们走在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中,不禁会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该怎么办?”是啊,我们之中很多人无时无刻不在想这个问题,我们觉得很困惑,很无助,很后悔。困阔自己的前程,无助的是现在,后悔的是以前那段被遗忘的时光。我们又不得不问问自己“现在还来得及吗?”这真是个严重的问题。即使面前出现很多人告诉你来得及,但你还是会原地不动在在那里思考这个问题。
失败,人人都有,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然而,在失败后我们又应该怎样去面对呢?很幸运的,从小学老师就把方法的告诉我们了,我们全都听了,而且从小学到现在听到的也不止1000次了。但为什么我们之中很多人还是站在原地不动呢?因为我们没有认真的去面对每一次的失败,我们没有面对失败的经验。失败,固然可怕,父母会骂你,老师也会谴责你,同学们还会笑你。这一窝蜂的事一涌过来,我们束手无策,第一反应就是先放在一边,不管他,以后再说吧。但每一个失败都有相似之处,那就是,它们的效果都差不多。每一个失败都让你很失望,让你不敢面对。
漫长的人生失败总是不止一次吧?从第一次失败我们就走了这么一条不归路。假如没有人去纠正你,告诉你,第二次失败你也会走这条路吧?久而久之,这样怯懦的逃避成了一种习惯,过去做错的事总是那么不堪回首。当上进心向我们走来时,我们背着良心去用欺骗它打退它,很多时候它都来了,但我们总是不停地欺骗它,打退它,它也是个灵性的东西,我们给它的打击让它变得很怯懦,很怕我们,于是它慢慢的远离了我们。我们在失败的某时某刻似乎回忆起什么东西,但记不起它的名字,它的名字就叫上进心。提起上进心,人人都说它好,它到底好在哪里呢?它给我们自信,让我们勇往直前面对困难,它是我们忠诚的朋友。它给我们动力,让我们积极打开心中枷锁,前进,再前进,是我们通往成功之路的钥匙。它给我们无时无刻的关怀与提醒,奋起我们每一次思想上的飞跃。它和人类是如么好的一个朋友,我们既然如此对它,实在是惭愧。天上最美丽的是星星,人间最可贵的是友情,当我们把最真诚的心留给我们的朋友的时候,别忘了还有这样一位朋友。那我们应该怎么挽回这位老朋友呢?首先,我们必须重新和它交朋友。先树立起共同的爱好,例如,我们必须和它一样,勇敢面对失败,面对挫折。然后再发扬自己的优点,就是在失败中认真思考失败的原因,用正确的方法纠正。老朋友在你的作风下会暗暗留意你,一时它还不会动心,这时我们只要坚持在每一次失败中以同样的方法对待。“浪子回头金不唤!”它肯定会重新回到我们身边。这个时候我们还会再令它离我们而去吗?
上面是简单介绍这种交友方法,我们必须深入去分析它的进行条件。就是我们还要树立自信心和广阔的眼界。这就意味着你必须用达观的心看世界,时代需要达观的人,社会需要达观的人,祖国建设就更需要达观的人。俗语说得好“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心情愉快,时间会逝去,心情愁苦,时间也会逝去,与其愁苦地过日子,为什么不保持心情愉快去过日子呢?初三的学科很多,很多人都唉叹说文科繁,理科难。但是,重要的学科每一年都不会改变,每一年都要面对它们,那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微笑着去看待它们呢?当魔术师拿出变幻无常把戏变出各种东西时,我们不禁思考这些东西到底是怎么来的?苦思良久依然没有想出答案,当我们认真从他们身边的人和物仔细研究,或者到现场观看时,就很容易解开谜团。等到一切真相大白时,才发现是如此可笑的一个答案,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了。心态的误导是一个谜团,等我们揭开它时,才发现原来只不过如此而已,只不过自己当初的误解罢了。所以要珍惜时间,珍惜现在,把握好自己的心态,用微笑面对一个崭新的自己。高尔基说:“学习,永远不晚。”
敞开心扉,用微笑去面对世界,你失去的是你自己,你却赢得了全世界。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要长途跋涉,我不去想身边是否会袭来狂风暴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微笑。
当你开心的时候,你会微笑;当你成功的时候,你会微笑;那么当你难过、委屈、无助甚至是绝望的时候,你是不是也能豁达乐观,泰然处之,微笑着告诉别人:“没事,我很好”!
无论遇到多大的打击与困难,只要你对着镜中的自己笑一笑,再唱首小曲儿,鼓励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时候,你的微笑充满了自信和力量。好像有一种超凡的魔力,从中读出自强与希望。它像阳光一样,可以驱散乌云,把许多令人沮丧,失意的不良情绪一扫而光。在微笑后面有着坚实,巨大的力量,那是一种对生活巨大的热忱与信心。
微笑能带给人快乐,也带给自己快乐,一个懂得知足常乐的人是幸福的。如果人人脸上时常挂着微笑,这种来自于微笑的磁力,能够使许多人的心灵相通、相近。能发出真诚微笑的人,总是乐于帮助别人,愿意分担他人的忧伤,减轻他人的痛苦,也愿与人分享快乐,而这种共同分享的感觉是幸福的;时刻挂着微笑的人是快乐的,也能使别人感到愉快,并能有一种安全感,是成熟、理性的表现。
健康、愉悦的微笑能增进人际关系,使人和睦相处,也是不良心里的一剂良药。微笑能消除郁积的紧张和压力,使人们感到鼓舞,欢愉和情趣盎然。
微笑是一种境界、一种胸怀、一种潇洒,微笑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一种处变不惊的人生理念,一种高格调的真诚与豁达,一种直面人生的成熟与智慧。记住了,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她微笑,她就对你微笑!
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要抱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磨难,不必抱怨,生命中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就失去雄辉,沙漠就失去了壮舞,就会失去壮光,人生如果仅去追求两点一线的帆顺,生命就失去了魅力。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把每一次的失败都归结为一次尝试,不去自卑,把每一次成功都想象成一种幸运,不去自傲。就这样,微笑着,弹奏从容的玄乐,去面对挫折,去品味孤独,去沐浴忧伤。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把‘人’字写直写大,活出一种尊严,活出一种力量,不向金钱献眉不向势力背躬。清贫,是一首朴素的歌;平凡,是一行亮丽的诗。微笑着,我们去唱去吟,在平静中红尘飞舞,在孤寂中品世沉浮。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把尘封的心胸敞开,让狭隘自私淡去;把自由的心灵放飞,让豁达宽容回归。这样一个豁然开朗的世界就会在你的眼前打开:蓝天,白云,小桥,流水。潇洒快活的一路过去,鲜花的芳香就会在你的鼻翼醉人的环绕,华丽的彩蝶就会在你身边曼妙的其舞。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眼泪要为别人的悲伤而流;仁慈,要为善良的心灵而发;同情,给予穷人的贫苦;关怀;温暖给予孤独的凄凉。微笑的我们要用微笑的力量去关照周,去感化周围,去影响周围,直到每一个人脸上都挂起一片不落的灿烂。是的,就这样,我们微笑着去面对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有时高兴,有时悲伤,高兴地时候,我们也不必压抑自己的感情,该笑时就笑,让自己充满信心,乐观向上。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因而我们面对生活,应有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其实,我们度过一天时,心情高兴,一天的时间会逝去,心情愁闷,一天的时间也会逝去,那么为何不高兴地度过每一天呢?
我们遇到挫折时,微笑是成功的起点;遇到烦恼时,微笑是思想上的解脱;心情舒畅时,微笑是愉悦的表现。
当见到久别了的朋友,激动之情难于言表时,微笑便是表达感情的最好方式;当朋友陷于困境时,给他一个微笑,这是对他的最大鼓励;当相互之间产生误会时,给对方一个微笑,便是误会烟消云散的最好方法;当自己遇到挫折时,微笑面对困难,能使自己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困难没什么大不了,就怕自己不敢面对;挫折也无所谓,就怕自己没了信心,坎坷又如何,只怕自己还未曾尝试。生活中,艰难困苦,伤心忧郁在所难免,没有人能随便便成功,把握生命里的每一次感动,用真心的笑容,去迎接雨后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