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笑面对生活的主题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知晓么?微笑,标志着自信,雅量和大度。这是一种胸怀,一种境界。我读过的人里,就有为自身已经超越微笑的女孩。
她叫邓先子。试着念一遍她的名字,你会发现自己的嘴角微微上扬。她的爸爸不爱她,妈妈呢,身体有残疾。因为奶奶嫌弃妈妈,以至于全家所有大人包括自己的父亲都不喜欢妈妈。这也就算了,可是没想到奶奶的心会那么狠。妈妈由于要工作所有没时间照护先子,想求助于奶奶,没想到老人家要她给钱,所以她妈妈不得不每天抱着她上下班。可以说,在先子年幼时,家是块冰。终于有那么一天父母离婚了,还小的她很懂事并没有向母亲抱怨什么。
这是我最为感到震撼的,那个年纪应该是每个孩子都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觉得这个女孩太不容易。尽管父亲对她母亲不好,总是因为一点小事闹别扭。尽管父亲从来没对她温柔过。但是她心里一点都不恨父亲。用她话来说,毕竟是亲生父亲嘛。或许是一路的坎坷,她练就了一颗很强大的心。妈妈要上班,于是仅有三岁的她独守空房整整一天。要是我,估计早就怕死了,毕竟是只有三岁嘛。
面对母亲卑微的职业,她并没有因此而感到自卑,反而庆幸自己跟别人跟一样。面对他人异样的目光,她笑若暖阳。那笑纯净得似乎都能戳破人与人之间那所谓金钱主义。真的是强大地让我感到可怕。在一次次碰壁之后,她慢慢悟出一个道理: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就像学习做饭,既可能烫伤,付出皮肉受苦的代价,但又同时可能掌握一种生存本领。
现如此,像她这样的女孩子并不多见。是我们不够资本?不,不是。每个人都一样,她能做到,或许你还可以做得更好。对,试着——向你的失败微笑,不要非等到眼泪流干才百折不挠。迈向成功可以一小步一小步地走来,正视生活也能一小步一小步地踏来。熟能生巧,便是成功秘诀之一。
纪伯伦说:一个羞耻的失败比一个骄傲的成功还要高贵。学会微笑面对自己的失败,正视自己的不足,也是一种别样的成功。总比那些抱头痛哭,大呼不公的庸人要高上几倍。再者,有些人想失败也没有办法啊。比如说:独孤求败。由此可见,失败并不是不足一提的,也是生活中不能少的一道菜。
微笑着面对生活的人,失去的是自己的烦恼,赢得的则是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