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笑面对生活的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微笑面对生活!
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你不仅要在开心的时候微笑,还要在困难的时候学会微笑。”
我不会笑,更不会笑着面对生活。最后,在一位老人的启发下,我学会了微笑,学会了微笑面对生活。
他,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他的孩子已经过世,承受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但他那黑红的脸上依然保持着单纯善良的笑容,仿佛已经忘记了孩子的死亡。
那天下午一个人在河边闲逛,看到老人坐在河岸上,看着即将落山的夕阳,走过去坐在他身边,努力分享他的平静和快乐。
“你担心什么?”
“没什么,学不好怎么办?”
他沉默了。过了一会儿,他说:“每天,我都来这里看日落,看他下山。想着世间万物的美好,听着流水声就忍不住笑了。世间万物是怎么走出来的?经过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的进化,它们出现在我们眼前。地球创造了我们,上帝给了我们生命,父母给了我们生存的机会。我们有什么理由和权利不对他们微笑?他们经历了困难和考验。你看到了什么?他们不是在对我们微笑,让我们欣赏他们美好的一面吗?”
在他平静的语言中,有一丝悲伤和留恋。一丝涟漪开始出现在他平静的眼中,增添了一丝温暖。他是怀念逝去的孩子,还是感叹世间万物的伟大?我无从知晓。
我默默起身,突然听到他铿锵有力地说:“其实夕阳也是一张笑脸。”
回头一看,我看到了即将下沉的太阳。我明白了什么,笑了。微风吹来的波光粼粼的河水映出一张淳朴善良的笑脸。
从那以后,我学会了微笑,学会了微笑着生活,学会了微笑着面对生活。学习成绩也在一点点提高。
我明白了,一切都清楚了。微笑标志着自信、大度、大度,这不仅仅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不会微笑的人达不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