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笑面对生活的主题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微笑,我们对它拥有很多不同的见解。伏尔泰的微笑,安静与雍容,超凡与深刻,表达他人性的光芒与人格的魅力。达芬奇笔下雍容华贵的蒙娜丽莎让每一个驻足观赏的人都叹为观止,这微笑让人感到无限美妙。不同的人对微笑有着不同的诠释,但微笑并不只是停留在外表上的,而是拥有很多内涵的。
微笑,是经受挑战时对困难的不屑。霍金就是那么一个乐观、顽强的人,他没有由于身体的瘫痪而垮下去,反而用自己的微笑与信念鼓舞着自己。他要用自己的微笑和才智,去翻开宇宙,甚至更远的那座大门。我们或许永久也读不懂他那本浅显的《时间简史》,但我可以读懂他的精神!他是坐在轮椅上的,那么的弱小,但我却清楚看到了一个顶天立地的霍金,一个乐观的霍金。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布满传奇颜色的物理天才,也由于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英勇坚韧、微笑面对生活的人格力气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个知道他的人。那是对阻碍人生挫折的一种不屑,是一种坚韧的精神。
微笑,是遭受挫折时对自己的鼓舞。就拿我们的成长过程来说,从我们降落在这个世界,到入校学习,再到进入初三,可以说我们生命每一历程都在经受很多次的跌宕起伏。我们以后会遇到的挫折和挑战可能会更加艰难,当你陷入低谷而萎靡不振之时,该怎样去面对生活呢?最好的方法是:给自己一个微笑。雨果曾说:“生活就是面对真实的微笑,就是越过障碍凝视将来。”微笑就像是昏暗的天际下射出的一缕阳光,照亮心中不散的阴霾。给自己一个微笑,就是赐予自己胜利路上最坚决的力气。
微笑,是面对失败时对将来的乐观。生活就像是一面镜子,假如你对它哭,那它肯定也对你垂头丧气;而假如你对它微笑,那它肯定也会回你一个微笑。同样面对一个一样的失败,悲观的人会觉得自己的前途就此中断,从而一蹶不振;而若是一个乐观的人,对此不过是淡然一笑,仔细地反省自己的过失,为下一次的挑战作好充分的预备。泰戈尔曾说过:假如错过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这就告知我们,假如不能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失败,不能用微笑去面对你遭受的失败,那么你将一错再错。
微笑的含义如此之多,但归根结底是一种对人生的态度,一种乐观的精神。当我们快乐时,我们会微笑;而当我们不快乐时,我们更应当微笑。微笑是一种宣告,宣告你不会被面前的挫折所击倒,不会在成长路上止步不前!
我们会被布满荆棘的成长之路所绊倒,但就算这些挫折把我们伤得再深,我们也必需要微笑的地站起来。我们应当感谢那些挫折,有了这些挫折才能使我们不断地学会曾经不了解的东西,才会一步一步地趋于成熟。所以,对待这些帮忙你的挫折,我们何不以微笑来对待,以微笑来面对呢?
微笑犹如寒冬里第一束英勇的阳光,它会消释你心头的苦痛。就一个微笑,你可以跨越那些你认为不能跨越过的障碍,走向胜利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