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笑面对生活的主题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没有一种冰不被微笑融化。
一说到微笑,我们总会对它拥有许多不同的见解。在诗人的眼中,微笑是美丽的。一句“回眸一笑百媚生”就勾勒出了一幅赏心悦目的画面,这微笑让人心生向往。在画家的眼中,微笑是灿烂的。达芬奇笔下雍容华贵的蒙娜丽莎让每一个驻足欣赏的人都叹为观止,这微笑让人感到无限美好。不同的人对微笑有着不同的诠释,但微笑并不只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而是拥有许多内涵的。
微笑,是遭遇挫折之后对自己的鼓励。就拿我们的成长过程来说,从我们呱呱坠地,到学习拼音,再到进入初三,可以说我们生命历程的每一段都在经历无数次跌跌撞撞、起起落落。我们以后会遇到的挫折和挑战可能会更加艰巨,当你陷入低谷而萎靡不振之时,该怎样去面对生活呢?最好的办法是:给自己一个微笑。微笑就像是昏暗的天际下射出的一米阳光,照亮心中不散的阴霾。给自己一个微笑,就相当于给自己留了一条出路,一条走向正规的出路,一条走向光明的出路。
微笑,是经历挑战时对困难的不屑。这就如同前体操运动员桑兰一样,她在一次跳马比赛前的热身练习中,在高空中动作变形,摔下来时头朝地。这次事故让她永远不能够再站起来感受这个世界,她永远都只能坐在狭窄的座椅上来生活。但,这样的困难并没有击倒她,面对伤痛,她选择了微笑;面对人生,她也选择了微笑。就算这样沉重的打击,也没能让她放弃生活的希望,这一个释然的微笑,是对那些阻碍人生的挫折的一种不屑,是一种顽强奋斗的精神。
微笑,是对待失败的积极乐观。生活就像是一面镜子,如果你对它哭丧着脸,那它一定也对你垂头丧气;而如果你对它微笑,那它一定也会回你一个微笑。同样面对一个相同的失败,悲观的人会觉得自己已经无药可救,从此一蹶不振;换做是一个乐观的人,他对此不过是淡然一笑,认真地反省自己的过失,为下一次的挑战作好充分的准备。泰戈尔曾说过:如果错过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这就告诉我们,如果不能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失败,不能用微笑去面对你遭遇的失败,那么就永远不能跨过这一道坎了。
微笑的含义如此之多,但归根究底是一种对人生的态度,一种乐观的精神。
当我们开心时,我们会微笑;而当我们不开心时,我们更应该微笑。微笑是一种宣告,宣告你不会被面前的挫折所击倒,不会在成长路上止步不前!
我们会被荆棘满布的成长之路所绊倒,但就算这些挫折把我们伤得再深,我们也必须要微笑的地站起来。世上只有亏好吃,第一次看到会觉得搞笑,而第二三次的看就会越发地有所感悟。我们应该感谢那些挫折,有了这些挫折才能使我们不断地学会曾经不了解的东西,才会一步一步地趋于成熟。所以,对待这些帮助你的挫折,我们何不以微笑来看待,以微笑来面对呢?
微笑如同寒冬里第一束勇敢的阳光,它会消释你心头的痛苦。就一个微笑,你可以跨越那些你认为不能跨越过的障碍,走向成功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