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可爱的日光城——拉萨》。
我们伟大祖国的青藏高原,山河壮丽、资源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高原文化名城。现在的拉萨,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着史诗般的变化,引起了全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关切和瞩目。坐落在这里的布达拉宫雄伟壮观,特别引人人胜。
只要不下雨,不下雪,拉萨的天空总是瓦蓝瓦蓝的。那光洁的蓝天,像琢磨得很光滑的蓝宝石,又像绿得很精致的蓝缎子。看上去,它好像离你很近,只要一举手就可以摸到一样,又好像离你很远,怎么也不能接近。蓝莹莹的天空陪衬着雪白的云,煞是好看。
今天,我和爸爸来到雄伟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是建筑在布达拉山上。我们沿着阶梯一层一层地往上爬。最后,终于爬了上去。雄伟的布达拉宫呈现在我们面前。布达拉宫高大雄伟,金碧辉煌,它在阳光的照耀下,光芒四射,金光耀眼,射得人们的眼睛都睁不开!
我和爸爸随着川流不息的人群进了布达拉宫,四周紫红的柱子上龙飞凤舞,雕刻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五世灵塔和塔殿,位于红宫西侧,塔殿有五层楼高,两旁陪衬着八座银质佛塔。灵塔金箔包裹,珠宝镶嵌。仅包裹灵塔的金箔,就耗费黄金n万余两,极其辉煌壮丽,被称为“世界一饰”。土登嘉措的灵塔,塔名“格列堆沉”,塔高14余米,珠玉宝石遍缀塔身,十分华美。灵塔的前面,保存有一座用20万颗珍珠串成的珍珠塔,是十分珍贵的工艺品。这说明西藏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东大殿,位于白宫的东侧,是白宫最主要的殿堂,重大的庆典和宗教活动都在这里进行。大殿四壁,壁面色彩斑斓,其中有两幅最为吸引人。一是“猴子变人”,这是西藏家喻户晓的故事。另一组“照镜子”壁画,说的是鑫在公主的事。
后来,我和爸爸来到山后,山后是一片水明林幽之所,这里花木繁茂,林中一潭碧波,清澈见底,泛着涟漪。潭中有岛,建有龙王宫,称为龙王潭,这里是布达拉宫的后山花园。
布达拉宫是一座艺术博物馆和文化宝库,对于研究西藏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都具有重要价值。布达拉宫是藏族劳动人民的一个伟大创造,是智慧和力量的象征。同时,也是藏、汉民族团结、文化交流的见证。
这次游布达拉宫,使我感到西藏人民不仅能歌善舞,而且有无穷的智慧,与汉族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对西藏的一些文化也有了初步了解,藏族人民能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建筑出如此规模宏伟的布达拉宫,真令人佩服。这一切,都使我为在西藏的首府―拉萨上学感到自豪。我也要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作出我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