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保护环境
各位同学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二(11)班的周,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保护环境 我们都是当事人》。
上周五是世界环境日,这是为了纪念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开幕日,这次会议也是人类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开始关注全球环境状况,呼吁人类保护环境的历史盛会。因此联合国将6月5日确立为世界环境日,而且每年的世界环境日还确立一个主题。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Time for nature——关爱自然,刻不容缓”,由主题可以窥见,关爱自然,保护环境,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
昨天我在查找资料,如何撰写保护环境的演讲稿时,看到了一个挺有意思的回复。他说:不要随便开启上帝模式,不要随便开启道德帝模式。好好准备如何回答“关我什么事”的问题。我们对于环保的态度有几种呢?第一种,环保不关我事,我挣我的钱去。第二种是,我家旁边开了一家垃圾焚烧厂,我要维权。第三种是,听说有个地球一小时活动,我想去参加。归根到底,共同的问题还是不想了解,根本不了解或者说,没地方了解“环保”二字对我们人类的真正影响。
现在有了社会契机,例如苏州市近日开始实行了垃圾分类制度。定时定点回收垃圾,分多个桶进行。昨天我也听见了小区里有一些老人讨论着对于他们来说,新鲜时髦又陌生的“垃圾分类”,到底是什么,我想这是一种好趋势。什么时候,社会上的每个人都把自己当作是环境保护的当事人,什么时候我们对环保的含义、义务和责任搞清楚,那么,环保事业将可以迅速发展。
发展经济和环保是天生对立的,所以要取个平衡点,尽量能使他们和谐而统一,是我们必须要做的。所以,我们现在的环保,说的残酷一些,就是让人类生活在有害物质不对人体产生明显害处的环境里。过去三十年内,我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虽然吸烟和老龄化仍是这个数字的主要因素,但细颗粒物明确的致癌风险,越来越得到重视。各国签订的的《哥本哈根协议》,都规定了污染物排放一定要在某一个范围内;我们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也顺应了人们对环境越来越高的期待;这些政策,法律,规定,都在尝试着做出一个清晰明了的界定,使得经济和生态尽量两全其美。
那我们有什么义务和责任呢?我们的生存依靠着地球这一共同家园。现在让我们安静下来,好好留意我们的呼吸。人们一生中八亿四千一百八十三万六千次呼吸。若氧气耗尽,我们便难以生存。学会感恩,是环境保护的前提。对于地球,我们应始终怀揣敬畏之心。既然地球与自然界给了我们在此生存的机会,我们定要竭力回报它,履行和尽到保护它的责任,为了自己,更为了它。
我们早就不是旁观者,我们已经是环境保护的当事人了。环境保护对你我来说,不再是空洞的口号和正确的废话,已经是必须要履行和贯彻的责任。很多小细节都在发生转变,只是这些转变并不是一蹴而就,有人放弃,但也有很多人会继续坚持下去。不乱扔垃圾、不浪费粮食,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节约用纸,拒绝使用一次性的“白色污染物”,多栽树种草,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又要有持之以恒地坚守,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保护环境,我们每个人,都是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