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保护环境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从我做起,爱护地球,保护家园”。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EarthDay),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这个日子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现今,地球日的庆祝活动已发展至全球192个国家,每年有超过10亿人参与其中,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环保节日。今天是第_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
从浩瀚的太空遥望,地球是最美丽的星球,蓝色和白色的纹痕相互交错,周围裹着一层水蓝色的“纱衣”。地球的美丽不仅仅在于它拥有这份罕见的蓝色,更在于它用几十亿年的时间孕育了绿色的生命。
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类向自然界过度的索取资源,已经导致了大自然无情的报复。全球每分钟有11公顷的土地变成荒漠,每年至少有6万种生物物种灭绝,每分钟消失的森林相当于36个足球场,每年全球因大气污染而死亡的人数约为700万。这些数据都在向我们诉说:地球,我们的家园,正在遭受破坏。
看着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事例,我们还能无动于衷吗?
世界地球日,在全世界都关注环境保护的同时,我们究竟能够做些什么呢?记得荷兰的一个小女孩对她的爷爷说:“我长大之后,要到很远的地方旅行,并要住在大海边。”她的爷爷说,这些都很好,但是,你还要再做一件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情。于是小女孩长大后,选择在海边种满了美丽的鲜花,成为了当地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身边做起,谁说你不能改变世界?
就如同柴静所说,治理好污染。它要依靠的,就是每一个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我想我们要做的绝不应该是仅在这一天为保护环境而喊口号,而应该是行动!
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环保意识是现代文明人的基本素养,我们应该加强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每个人都多一份生态文明的理念,少一些破坏资源的陋习。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涂乱画,捡起一片纸片,捡起一个塑料袋,捡起一片果皮,节约粮食、节约水资源、节约用电、节约用纸、低碳出行、不使用一次性制品……虽然这只是微不足道的事,但是这些举动不正是我们在为保护生态环境做贡献吗?当然,你想为保护地球做出更大的贡献,你应该努力学习,不断深造,用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用专业能力造福于人类。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人人做环境的保护者,一定会用我们的双手来创造一个崭新的地球,让地球重振昔日的雄风,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更加和谐。
让我们迎接挑战吧!只要我们都伸出双手呵护我们的地球,我们完全有信心打造出一片又一片的绿色,我们完全能力使祖国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