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演讲稿保护环境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近几年,太阳似乎一年比一年威猛,气温一年比一年攀升,整个地球都在变暖,每到六月就酷暑难耐。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很害怕蚊虫叮咬,每到六月都穿长衣长裤,一丁点儿也不觉得热。那时候,我和小伙伴们整天在村子里的大树上攀爬,在树下捉迷藏、嬉戏追逐;老爷爷和老奶奶们用棕榈叶做一个大蒲扇驱赶蚊子、扇风纳凉,讲故事、闲聊家常;妇女们也三五成群的在大树下纳鞋底或织毛衣,直到很晚很晚才三三两两依依不舍地回家。
后来在大树下乘凉的人越来越少。
直到今年,大树下再也空无一人。村里人都不再去大树下,家家户户的电风扇从早到晚呜呜地转过不停,呼呼地吐着热风,大伯大叔光着身子恨不能连裤子都脱个精光。我更是寝食难安,不敢出去半步,直嚷嚷着:“爸爸妈妈,你们再不买空调我就要热死了!”
一天,突遇村里停电,窗外一群群知了的叫声此起彼伏,如鸣金击鼓一般,没玩没了地叫过不停,守门的阿黄也在不停地吐着舌头。我在家里热得满头是汗,妈妈不停地擦着额头,爸爸的汗水也在一颗一颗地往下淌……屋漏偏逢连夜雨,偏偏我们这一带又遭遇停水。夕阳西下的时候,实在忍无可忍的爸爸毅然决定带我去家门前的河里洗掉这一身的臭汗。
来到熟悉的小河边,我惊呆了,什么时候我熟悉的小河变得如此陌生了?曾几何时河面上有了这么多的垃圾?食物垃圾、生活垃圾,白的、蓝的、红的、黑的,五花八门的垃圾各种各样的颜色都有,最可笑的是河面上还漂浮着一双旧皮鞋……反正是应有尽有,能想到的和不能想到的——一团团粪便也在漂浮而下。为了洗澡,我和爸爸找来了长长的竹篙开始捡垃圾,后来有几个红领巾从这里路过也不约而同地参加进来,顿时河面一部分又恢复了原本美丽的一面,看到我们的劳动成果我真是欣喜若狂,突然我灵机一动,跑去和爸爸商量了一下,为我们的母亲河竖起了一块牌子——严禁向河里倒垃圾,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自己的眼泪。
经过洗澡这件事,我感悟很深,我决定从此以后做一个“环保小卫士”,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村长,村长摸着我的头说:“孩子,你的想法很好。现在,我们龙山正在开展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在我们的家园里,在我们自己的地盘上,要对我们身边不文明的现象说不,要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是啊,保护环境,保护共同的家园,我们责无旁贷,让我们一起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一同铸就一道绿色环保大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