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说起节约和浪费,每个人都不陌生。谁都会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诗,大家也都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但观察我们身边,浪费现象仍然无处不在。关不紧的水龙头、白天亮着的电灯、只画了几笔就被扔掉的整张素描纸,等等……
也许你会说,浪费一点算得了什么,但我想说的是,十个人浪费,百个人浪费,全中国13亿人都浪费一点了?又有谁想过后果呢?据报道,中国普通餐馆一桌饭菜一般至少会剩下10%,一家餐馆平均每天要倒掉50公斤的剩饭菜。依次推算,全国一年在餐桌上的浪费就高达600亿。也有人计算过,全国一共有28万个各种旅店、酒店和宾馆,如果每一个酒店每天节约一度电,那就意味着每天可以给2800万个家庭用40瓦的灯泡照明25个小时。如果仅一个北京市的空调将温度从24度提高到26度,就可以节约用电4到6亿千瓦时,可以为老百姓节约电费两亿多块钱。
我们的学校也同样,学校的水电费开支是多少呢?大家可以猜一猜?上个月就是4月份的水费是14104元,电费是5826元,合计近2万元,我们来算一算,十二个月就是24万元,而我们学校一年的应拨付的办学经费是80万,也就是说,应该花在每一位老师和学生身上的钱,近三分之一就交了水电费!
我们希望能有更漂亮、温馨的教室环境,有更多精美的图书阅读,能开设更多有趣的课程,比如管乐、版画、民间手工、足球,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实践活动,但这些,都需要花钱,需要经费,如果学校的钱都交了水电费,哪儿还有开发课程,创造美好环境,组织实践活动的机会呢?
这些数据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同学们是否应该从现在开始,注意到自己的浪费行为?我们学校有一部分同学和老师已经先行一步,组建了东方环保小社团,回收校园中的废纸和矿泉水瓶等可以回收的物品,上个月回收物品最多的是3。4班,回收了96cm的废纸,53个矿泉水瓶;数学老师办公室回收了177cm的废纸,21个矿泉水瓶;英语老师办公室回收了157cm的废纸。也给大家算一笔张,我校1500名学生,如果每人收回一个水瓶,按一毛钱算,就是150元。在此倡议,每个班级都建立环保回收箱,分类回收废纸和矿泉水瓶等,每周二课间操交给环保小社团。环保社团回收的钱,将按一半比例返回班级,剩下一半用于同学们的学校生活和爱心捐助。
相信同学们能以东方小主人的身份,积极投入到环保节约行动中,随手关上水龙头,不让一滴水无缘无故的溜走,随手关上电源开关,不要让任何一度电在没人时孤独的工作,回收废纸等可再生的物品,让自己的素质更高,让校园更美,让东方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