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当我们从电视屏幕上看到我国选手夺得世界冠军,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运动场上的时候;当从广播中听到我国的运载火箭、通信卫星飞上蓝天,奔向宇宙的时候;当从报纸上了解到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改革开放成就巨大的时候,我们怎能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又怎能不从心底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然而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小学生,当我们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低声吟唱国歌而不是以高亢而响亮的声音大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当我们中的有些人在考场上不自觉地有所企图的时候;当我们在一大早赶到学校却是为了借别人的作业来“参考参考”的时候;当我们在校内外面对各种不良行为敢怒而不敢言的时候;当我们在国外的一些旅游景点看到单单用汉字书写着“请勿喧哗”,“请勿乱扔果皮纸屑”的时候,难道我们就没有一点起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吗?那么,我们都不能再麻木了,请我们从现在开始吧。
从现在开始,请大家用我们地质小学的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看到地上的废纸主动捡到垃圾桶;看到别人摘柳枝,主动过去劝阻 ;看到别人抄袭作业,悄悄告诉老师,让老师耐心劝说;看到同学坐在栏杆上,主动劝阻,提醒他注意安全;看到同学打架,主动劝架,主动报告老师,以求校园和谐。
从现在开始,请大家用地质小学最出色的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来到学校别在学园里溜达,别去欺负低年级的孩子,早早进班级读书,背书,看书;上课了,别只闷声不响地坐着,想想老师提的问题,用最完整的语言回答,也别在底下窃窃私语,影响老师正常上课;遇到不会做的问题,虚心请教同学或老师;回到家,别只懂得玩电脑,好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好好预习第二天的课程;星期六,星期天,不要只懂得玩,帮爸爸妈妈擦擦桌子,洗洗碗,扫扫地,打开电视看看新闻,关心关心国家大事。
从现在开始,我们好好接受明代著名思想家顾宪成“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教育思想,学习古人,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把读书同关心国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从现在开始,请大家用更出色、更坚强、更完美、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超越自我的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相信,我们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我们民族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最后,我相信,在龙岩,在福建,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我们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