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家的稳定团结,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条件。同样,班集体的凝聚力如何,直接影响我们的发展。“聚沙成堆”、“小河汇成大海”揭示了个体和集体的辩证关系,同样我们身处一个班集体,每一个同学都是班里的一分子。每个人都应该为班级的成长出一分力。我们常说“班级要拧成一股绳”,这“绳”呀,就是班集体,而“绳”是由一小根一小根细丝拧成的,这一小根一小根细丝就是每个同学。一小根很容易拉断,但你把它们拧成一股就难以拉断。因此我们要同心协力,为班级争光添彩。
只有团结的集体才能在各个方面取得好的成绩。这就要求每一个同学都要有集体观念。为集体,为他人多做好事、善事,维护集体利益和荣誉,懂得在集体生活中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要养成集体生活中应有的习惯和行为准则,自觉遵守集体纪律,培养热爱集体的感情。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主动为集体尽义务,努力做到个人服从集体,小局服从大局,局部服从整体。
但是不得不提出的是在我们身边,有些人没有集体观念,对自己的行为不负责,为班级脸上抹黑。比如说:有些人,随意讲空话,扰乱纪律。其实这对自己对别人都没有好处,这又是何必呢?还有一些人不关心班级事务,对于学校的运动会、艺术节和各种比赛都漠不关心,更谈不上热心参加,整天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这样,在评比中班级就要落后,班级的荣誉就要受损,当然你自己也会感到不舒服。你愿意出现这种不离于集体、不利于你个人的事吗?我们应该逐渐的学会主动放弃“自我”,把“自我”融入集体中,无形中使集体观念与日俱增。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学校的跳绳和硬笔书法比赛,全班同学中肯定有人是得不到好名次的。集体的总分是靠每一位同学的名次得分所积累起来的。同学们为了集体能多添一分,总是要做出最大的努力。即使是这样,那些经过拼搏但没有拿到分的学生,也同样值得我们尊敬。在运动会中,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些虽然落后而仍然非跑到终点不止的选手,同样值得尊敬。在每个人的努力中我们真正凝聚成一个温暖的大集体。
要想生活在一个幸福的集体中,就应该人人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为班级出力、为班级争光,做到对自己负责、对班级负责,构建一个和谐的班级,最终才能对社会负责,为社会出一份力。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