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公司组织大家读一本好书的活动,目的是提高员工 素质,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我读了《现代礼仪规范读 本》后让我感受颇深,深刻地体会到礼议在社会中的重要 性,书中讲述了:礼仪就在你的身边,伴你工作、伴你生活、 伴你学习和成长。你只要与人打交道,不论在什么场合,你 都得知礼、识礼、讲礼、施礼、敬礼和回礼。不懂礼仪,会 让你时时尴尬,处处献丑,有时一个无礼的小动作也可能会 扭曲别人对你的认识,甚至毁掉你的大好前程。我们常说“你 的形象价值百万”,这个形象不仅指衣着打扮,还涉及言行举 止等礼仪礼节礼貌的各个方面。如果说人生中哪门学问时刻 与人相关,那么这门学问非礼仪莫属。礼仪是人与人之间交 往的行为准则和规范,是互相尊重的需要,也明白了礼仪的 深邃内涵。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深入和扩大,人们应从狭小 空间走向世界,了解各国的风情礼俗,更好地发展我国传统 礼仪规范。综观中外对“礼仪”含义的理解,它有以下三个方 面的基本意思:
其一,礼仪是一种行为规范或行为模式,见了面不自觉 地要伸出手,临走时下意识地要说声“再见”。没有人非逼着 你这样做,但你却觉得只有这样才算合适和正确。
其二,礼仪是大家共同遵守的,当然,不可能全世界每个人 都遵从同一礼节,但相对于偶然性的行为,礼仪却是普遍 的。现在,国际上通用见面打招呼时说“你好”。 其三,礼仪是有它存在的合理性的,如约束人类欲望,保证 社会秩序,实现人际关系的和谐。当然,这是概念上的认知, 和外在表现是有区别的。
礼仪不应该是纸上谈兵、空洞无物、不着边际、故弄玄 虚、生编硬造。“礼者,敬人也”,这是礼仪的精义。该怎么 样,不该怎么样,就看能不能敬人、敬大多数人,而不能为 虚伪而礼仪,为造作而礼仪,为礼仪而礼仪。主要表现在以 下几个方面:
一 礼仪具有世界通用的特性 无论是交际礼仪还是公关礼仪,都是人们在社会交往过程中 形成并得到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可谓 千姿百态。从人种来说,有黄色人种、白色人种、黑色人种、 棕色人种,还有混血儿;从民族来说,有汉族、蒙古族、俄 罗斯族、阿拉伯民族、印第安族、日耳曼族、日本大和民族、 朝鲜族等;从语言体系来说,有汉语、英语、俄语、法语、 德语、日语、阿拉伯语等。人们尽管分散居住于五大洲、四 大洋的不同地方,但是,许多礼仪都是世界通用的。例如:
问候、打招呼、礼貌用语、各种庆典仪式、签字仪式等,大 体上是世界通用的。虽然由于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各个民 族形成了许多特有的风俗习惯,但就礼仪本身的内涵和作用 来说,仍具有共通性。正是由于礼仪具有共通性,才形成了 国际交往礼仪。 二 礼仪是一种文明的表现 礼仪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是现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 类从降生那天起就开始了对文明的追求,亚当和夏娃用树叶 遮身便是文明之举。人类从茹毛饮血到共享狩猎成果,从盲 目迷信、敬畏鬼神到崇尚科学、论证无神,从战争到和平, 尤其是文字的发明,人类运用语言文字来表达文明、宣传文 明、实验文明。文明的体现宗旨是尊重,既是对人也是对己 的尊重,这种尊重总是同人们的生活方式有机地、自然地、 和谐地和毫不勉强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 中的行为规范。这种行为规范包含着个人的文明素养,比如 待人接物热情周到、彬彬有礼;人们互帮互助、彼此尊重、 和睦相处,体现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文明、友好;注重个人 卫生,穿着适时得体,见人总是微笑着问候致意,礼貌交谈, 文明用语,这也体现出人们的品行修养。总之,礼仪是人们 内心文明和外在文明的综合体现。
三 礼仪具有与时俱进的特性 礼仪的历史演变到今天,各个国家和民族都形成了自己 独具特色的礼仪文化和礼仪规范。英国人的绅士风度、法国 人的浪漫情调、美国人的洒脱自由、日本人的男女有别等 等,已为世界所共知。但另一方面,当今世界也形成了一些 被普遍认可和接受的礼仪惯例。个性与共性并存,特色与惯 例同在,共同构成了当今世界礼仪的亮丽风景。 通过《现代礼仪规范》的阅读学习,让我们更加懂得了 学习礼仪是一门必修课,也是对民族和后代负责的表现,作 为一线的市场工作者,我们要用礼仪观念滋润心灵,用礼仪 准则规范言行,加强礼仪上的学习,只有不断进取,才能使 自己在这方面有所进步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