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昨天是四季变化的24气节之一—春分。我与几个小伙伴相约一起去植树。
春分这天,太阳光直射赤道,地球各地的昼夜时间相等,所以民间有“春分秋分,昼夜平分”的谚语
春分是植树造林的极好时机,古诗曰:夜半饭牛呼妇起,明朝种树是春分。春分节气受冷暖气团交汇影响,雨水也要多起来。俗话讲: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而春分节气后,气候温与,雨水充沛,阳光明媚,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此时也是早稻的播种期。
春分时节,我国除青藏高原、东北、西北与华北北部地区外都进入明媚的春天,在辽阔的大地上,杨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
在二十四节气中,立春、夏至、冬至等节气都有丰富的民间习俗,称得上是重要的民俗节日。春分的节日内涵也很丰富,在我们岭南地区的开平苍城镇,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的习俗。因为春分前后,雷震大地,万物标长,正是吃春菜的好时节。
春分时节,一个美丽的时节,大地因你而变得更加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