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伴我成长,我与文明同行》,《文明伴我成长,我与文明同行》演讲稿。
有人也许会问:你知道什么是文明吗?
以前,我会回答:文明就是懂礼貌呗,会说“请、谢谢、对不起”,见了老师要问好,在学校不打架、不骂人。
读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本书后,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文明不仅仅是这些。从这本书中,我知道了我们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文明有5000年的历史,作为炎黄子孙,我为此而骄傲。现在我是一名小学生,学习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但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而文明礼仪是做人的前提。如果人人都能讲文明,那我们才能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才能把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做一个文明的小公民。
可是,在我们的身边,还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比如:乱扔垃圾、随意攀爬树木、踩踏草,还有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我从网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一些关于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新加坡人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你看,一个人如果不文明,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形象,还会损害国家的荣誉!
同学们,我们还能容忍不文明的现象继续发生吗?不能!
现在,让我们一起努力,养成好习惯:在家里,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在学校,遇到老师,主动问好;同学有困难时热情帮助,上下楼梯,无论多匆忙,都要注意谦让;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总是主动捡起。在社会,遵守交通法规,保护环境卫生。尊老爱幼,帮助别人,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做到“与人为善,心中有他人”。
同学们,文明就像新鲜的空气,文明就像每天升起的太阳。当我们送给别人一缕微笑时,别人也会给我们一抹阳光;当我们真诚地向别人伸出援手,别人也会真诚地对你报以感激;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如果人人都能以礼相待,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整个世界将会多么温馨,多么和谐!让我们永远记住: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文明的主人,与文明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