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跟大家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记在心!
早上好!转眼间这个学期一半的时间已从我们身边悄悄地溜走了。从我们懂事那一天起,从我们踏进幼儿园、学校这一天起,我们的父母、老师就不断地对我们进行尊老爱幼、文明礼仪教育。尊老爱幼是一种我国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应当提倡的,但是在我们的校园里,只听到小部分的同学亲切的向老师问好,我们许多同学与老师擦肩而过,没有一声招呼问好,甚至连看一眼都省略了;带着满脑子的疑惑向老师提问,在老师的耐心讲解、解答后没有言谢就走了。在这里我要问问同学们,尊敬教师是不是仅仅在于使老师在“教师节”那天才过得愉快呢?不是,我们应当把尊敬老师这一意识时刻保留在头脑中,并且把这种意识溶于我们的每一言,每一行,在课堂上,你们专心致志的目光渗透着对老师的理解与支持,在校园里,你们文明的言语散发出对老师的尊重与敬仰。在生活中,你们彬彬有礼的行为体现了老师的教导与培育。在大力倡导公民道德建设的今天,首先提高的就是“明礼诚信”,
明礼就是懂得文明礼仪,它是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一种行为准则,是国民道德文化水平的体现,我国很早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文明礼仪的例子举不胜数,要是我在这里举我们身边的例子,或许你们会说这太平凡了,那就拿与我国隔海相望的日本来说吧。在日本,礼仪是学生一定要学习的课程,青年在走上工作岗位时,还要接受礼仪训练,从发型衣着,坐立姿势,鞠躬角度,说话语气,端茶给别人喝等都有规矩,对待长辈、上级更是要使用尊敬的语言和语气,相比之下,我们的礼仪就简单得多,同学们都能做到的,我相信你们也一定能做到的,当你第一次跟老师打招呼时,心里或许会颤抖,当你第一次跟同学道歉的时候,不知如何开口,心里或许会犯愁,但那是使我们的环境更文明的理由啊,所以在这里我向大家提倡:文明礼仪,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