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演讲稿
亲爱的学生和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在校园》。
古人云:“不学礼仪,不能立”。礼仪是中华文明的精髓,是现代文明社会的象征。目前是社交的基础。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和教育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也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生活习惯的反映。作为一个有着50多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在我们的校园里,我们应该弘扬文明礼仪。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是民族崛起的希望。回顾历史,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是建立在自己文化的广泛传播和接受之上的。文明礼仪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无疑是呈现给世界的一张中国名片。我们不仅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使命,也继承和传播着中华文明的精华。文明礼仪是修养的基础。在学习各种知识的同时,它将决定我们能否从一个优秀的人才一跃成为一个最终做出卓越成就的人。只有智慧的头脑与文明的举止相结合,你才能在学习和工作中被每个人所接受和认可。“爱护环境”、“尊师重教”、“整洁大方”都是校园里看似已经贯通的基本礼仪规范,却处处透露着人文关怀和理性思考。文明礼仪强调“尊重的基础”。想象一下,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样一个充满平等、友谊、理解与和谐的环境中,生活会有多有趣。文明礼仪就是这样的东西,它让师生变得和谐,学生更加团结,整个校园充满了活力。有了它,校园不仅是我们学习知识的地方,也是我们共同成长和永远珍惜的温暖家园。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文明礼仪有更高的要求。这个要求不仅体现在你的言谈举止上,还体现在你的精神面貌上。朝气蓬勃,乐观开朗,出现在你面前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校园,一群有进取心的学生,一个欣欣向荣的学习氛围。古希腊一位哲学家曾说:“人的健康是身心兼备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就不是真正的健康。”同样,文明礼仪也表现在外在和内在两个方面。得体的衣着和整洁简约的外表总会给人一个好的第一印象。温文尔雅的举止和落落大方的谈吐会给人留下谦谦君子的名声。乐观开朗的态度和积极进取的态度让你备受尊重。看看我们的校园,这让无数人向往七中,那里学生的汗水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然而,我们的文明礼貌并不完全令人满意。好像每天总有几个学生穿着不规则,发型不合格;为什么同学之间时不时会有争执和不愉快?你对你的老师给予足够的尊重吗?问自己这些问题让我们有些羞愧。xx班的新同学们,你们来到这里,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规范自己作为一个“人”的行为。学长学姐要以身作则,标准更严格。在七中这片沃土上,光有智慧和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文明礼仪让它更加和谐美好。
民族素质的一小步,民族文明的一大步。文明礼仪,要真正做到,也需要每个公民的长期努力。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我们都有义务从自己的身边和校园出发,树立一个好榜样。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