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演讲稿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行》。
大家知道,中国是人类历史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一个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创造了中国灿烂的文化,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
孔夫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从学礼开始。文明礼仪是什么?文明礼仪就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文明礼仪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见到师长时的问好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文明礼仪就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之中,就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之上。让我们从自己的言谈举止每一个细节入手,让文明礼仪时刻伴我行。
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举行升旗仪式时,国旗下的我们要精神饱满,庄重严肃,高唱国歌。在学校,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见到校外来宾要敬队礼,有礼貌的打招呼。一句:老师好!客人好!让礼仪的风尚在校院内开花。爱护学校的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洁净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在与同学的交往中,能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做到得理让人,失理道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在家里,孝敬、体贴父母,尊敬长辈。面对父母长辈的批评,能认真听取,不发脾气,不顶撞。家里来了客人,热情、大方、有礼貌地招待。
在公交车上,应遵守秩序,主动给老弱病残人让座。马路上,遵守交通法规;公共场合,不乱扔果皮纸屑,保护环境卫生。……
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快快行动起来吧!让文明礼仪时刻伴随我们前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