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知识水平的外表;可对祖国来说,礼仪却是生活习惯、品德的反映。
文明礼仪是中国传统的美德。古代的《孔融让梨》讲述的就是文明礼仪的故事。东汉末年,孔融的父亲买了一些梨回家,父亲特地选了一个的梨给孔融,可孔融却摇摇头说:“这个梨应该给哥哥吃,我是最小的,应该吃最小的梨。”父亲听完后十分惊讶,小小年纪的孔融竟然懂得谦让,这让父亲很欣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应该懂得谦让,文明礼仪应该从小做起。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文明礼仪也是无处不在:在公交车上,给别人让座、捡起一张不起眼的纸屑、不践踏草坪、随手关灯、遵守通交规则、见到老师熟人问声好······都是文明礼仪的表现。在请别人帮忙的时候,加个“请”字,事后说声“谢谢”,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却给别人留下了好印象。可是,在校园里,总有些不文明的行为经常出现。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饭盒,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么?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